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2105-0006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庙首镇2021年政府预算的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2105-0006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庙首镇2021年政府预算的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庙首镇2021年政府预算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 来源: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

二、2021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坚持“三个原则”,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坚持“过紧日子”,预算编制“精打细算”。面对当前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落到2021年预算编制的各个环节中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财政资金中去,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结合上年预算执行、绩效监控以及绩效评价等综合情况,进一步压缩整合项目支出,节用裕民、厉行节约。
    二是坚持“保重点”,预算管理“有保有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基层运转以及政府重点调度的重大项目、政府制定的重大政策支出。通过转变习惯和理念,探索项目事前评估机制和项目退出机制,分清轻重缓急,确定安排重点,从更高站位和更高层次上,推进项目优化整合,调整取消一批不适应当前形势、绩效不明显的项目,要将财政资金集中投向关键领域,以结果为导向安排预算,更好的发挥财政政策的效益。
    三是坚持“讲绩效”,预算绩效“聚力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筑牢财政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财政资金闲置和浪费的现象。2021年预算编制过程中,通过对目标自评、专项自评、重点评价等多种形式,逐步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和绩效评价全覆盖。同时,对新增重大项目结合项目审批同步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续建和常年开展的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的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实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力争在2021年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力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


三、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服务民生、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抓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为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1财政收入计划

我镇2021年,财政总收入预期完成651.24万元。

(二)财力测算和支出安排情况

根据上述财政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在确保2021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上,预计我镇财政可用财力499.3万元。

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39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事务、人大一般公共服务部门、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相关的各类专项业务支出等。

2、 公共安全0.5万,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和秩序。

3、教育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补助中小学幼儿园教育。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广播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5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所事业费用、义务兵优抚等。

6、医疗卫生支出10.52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经费、计划生育儿保费及计划生育奖励等。

7、农林水支出19.09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经费、三大革命建设补助、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经费保障。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5万元。主要用于灾害防治及应灾管理。

9、住房保障47.99万元。主要用于干部公积金费用。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我们要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财税合作,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发展增收、政策增收、征管增收”的征管机制,凝聚财税工作合力,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强化税源分析预测和收入征管,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及时掌握各税种、各行业税收变动情况,增强组织收入的科学性。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宣传和纳税指导,关注税收增长点,积极挖潜增收。

二是坚持惠民富民优先,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文化和社会管理创新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科学规范预算管理,本着“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急需的地方,进一步细化综合财政预算编制,科学制订定额标准,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精细化和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追加指标。继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及补贴类资金监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审,从严控制项目支出。做好过紧日子打算,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根据我镇财政现状,以做好保工资运转为主、严控一般性支出。

2021年,我们将在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以切实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服务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高质量建设茶香小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