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105-0000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5-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105-0000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5-20
兴隆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0 16:55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 之年。一年来,全镇人民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四年活动”为引领,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干部群众,抗疫情、战洪水。在大家共同努力奋斗下,全镇经济活力、人居环境、社会治理水平稳步前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在兴隆大地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了一方净土,实现了全镇确诊、疑似病例“双零”,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及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开耕播种,实现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全镇上下顽强不屈、合力抗“洪”,全镇党员干部齐上阵,开展24小时巡查排查,转移人员20户35人,确保无人员伤亡,汛情过后及时开展灾后重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发展为要,镇域经济稳步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及时推动复工复产,小香薯、烟草、灵芝、香榧等基地建设均有序推进。一年来全镇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税收552万元,限上商贸企业1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0余万元。总部经济2家,实现入库税金412.5万元。粮食播种面积833公顷,总产量约6700吨。全年生猪出栏10000头。目前全镇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25家,家庭农场61家。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增加,2020年度突破130万元。

        全域旅游成效凸显。围绕我镇优势资源,立足农旅融合,着眼于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农事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云上梯田”等旅游观光品牌。全年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00余万元。成功举办“田陌神韵·映像兴隆”农耕文化主题摄影活动,邀请央视对三山村春耕情况进行现场直播,有效提升了兴隆镇知名度和美誉度。会同县旅游公司打造全县首个农耕文化摄影基地,完成观景台土建工程、停车场、核心区旅游导引系统的建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把招商作为工作重点,立足兴隆特点,做好项目储备,编制招商项目,2020年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成功引进安兴食品公司,一期投资20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天目小香薯种植加工项目,已建成种植基地350亩、生产加工车间2500平方米。悠然谷二期、大礼生态开发项目正在考察对接中,下一步将积极对接空间规划,完善相关手续,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力争实现招商项目签约落地达效。

        (二)坚持功能为要,镇村风貌持续提标

        重点项目有序开展。谋划非标专项债蒲溪坑饮水点、公益性公墓等建设项目,编制完成兴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日供水量500吨的集镇自来水厂和日处理水量35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三山村、大礼村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光荣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成镇域灾后3.2公里河道清淤工程和乔上口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自筹资金完成里塘水库、黄山冲水库架电工程、里塘水库中干渠水毁修复工程,总投资约1100万元的水毁灾后重建项目正抓紧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的加油站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镇村风貌有效改善。开展文明创建提升行动,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投入10余万元安装集镇摄像头,加强集镇管理,严禁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更新停车位、斑马线等标识65个。一年来,全镇共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15次,爱国卫生运动8次,发放200余个生活垃圾筒,镇村风貌得到有效改善。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三峰村获“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文明村镇”称号,三山村获“国家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精准摸排登记墓穴1793穴,其中“三线六区一园”管控范围内墓穴677穴,登记造册进行台账管理。确定塔山公墓、瑶基山公墓选址,倡导移风易俗。

        (三)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福祉持续改善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从讲政治的高度和负责任的态度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经排查认领的54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按照县委整改办“一填二审三核”要求及下发目录对户上档案进行了全面的规范整理。2020年及时申报产业扶贫到户项目75户170844元,发放扶贫贷款21户100万元,发放一次性交通费补助38人17800元,安排16个辅助性岗位及19个生态护林员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促进增收28万元。顺利迎接通过了省暗访、脱贫攻坚统计调查、省第三方评估,确保脱贫质量。

        民生保障持续到位。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实施,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2处,覆盖全镇4个村,共投资15万余元。加大对生态公益林保护,完成新造林475亩、森林抚育2500亩。2020年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7998人,2020年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7547人,参保率94%,位列全县前茅。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共开展医疗救助22人次,发放低保、五保、优抚、救灾等资金230万余元。加大计生家庭帮扶力度,促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发放奖特扶、独生子女保健费等各类利导奖励帮扶资金共计45.41万元。建立健全卫健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全镇育龄妇女优质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老年人健康服务率均达99%以上,建成2个镇村老年服务中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三大革命”,三峰村、光荣村改厕工作整体有序推进,自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0户,完成改厕1063户。2020年完成危房改造9户,实施了206口厕所改造,超额完成全年改厕任务。实施村庄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开展“五清一改”工作,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一体化运营模式,3家“生态美超市”顺利建成运营。推进政务服务新模式,镇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共17000余件,网上办事率达到100%。持续开展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义务教育学龄段内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在校学生巩固率100%。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四)主动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与政府中心工作、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工程建设、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审查,严控与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完善制度建设,继续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作风专项整治和“小四风”问题开展回头看。加强对各项制度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持续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及时更新政务、村务公开内容,加强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关注民情,听取民声。

        各位代表,回顾2020年,全镇上下在应对挑战中开创了新局面,在克服困难中实现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兴隆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此,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弥足珍贵,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是:镇域经济总量较小且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农业产业发展不大、不优、不强,全域旅游需要进一步提质增效,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镇村干部争先进位意识需要进一步激发。对此,我们将采取精准有效措施靶向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和镇十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按照“一定位两融合三依托”的发展思路(“一定位”暨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的总目标,定位好镇村产业发展;“两融合”暨做好农业一产与加工业二产的衔接融合,做好优质生态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三依托”暨依托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依托小香薯、灵芝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发展好农特产品深加工;依托悠然谷、云上梯田等项目,发展好生态旅游),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全力完成上级制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任务。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镇域经济求“进”,发展培养特色产业

        1.做实招商引资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空间,着力突破招商引资的土地要素制约。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人脉招商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商会、协会。压实责任,实化量化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人人抓招商、时时想招商、事事为招商的良好氛围。强化服务企业能力,做好“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落实好《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协调解决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来兴隆投资的企业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

        2.做好项目谋划建设。结合县“十四五”规划及重点项目库编制,加强政策研究,锚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上级产业政策,在工业经济、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方面,有重点的谋划一批质量高、可实行的好项目。加强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镇域项目进入上级规划建设的总盘子,争取更多资源,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实施好今年集镇弱电下地、风貌提升和路面白改黑项目,进一步提升集镇品味。启动推进我镇2个农村公墓建设。

        3.做优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巩固茶、竹、木支柱产业优势,注重培养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引导,实现农产品增值增效。进一步发展梅桃种植、生猪和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优化种养殖结构,实现农业产业“0”到“1”的质变和“1”到“N”的量变。

        (二)乡村振兴加“速”,提升农村发展品质

        1.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巩固完善河长制,加强河道巡查,持续做好砂石资源管理,从严打击乱采乱挖、侵占河道破坏水生物资源等行为。全面落实林长制,在推进增绿增效、管绿护绿的基础上,做好用绿富农文章。深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持殡葬整治工作力度。做好生态转换文章,立足优质自然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紧紧围绕“行摄小镇”主题,完善“云上梯田”基础设施,延长摄影旅游产业链,真正实现旅游富民。

        2.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产业兴村、错位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以奖提效等多项措施,大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土地整合流转、闲置资产出租、集体资源发包,大力发展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合作共享、入股分红、休闲观光“五型”经济,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积极培育一批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再上新台阶,实现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三)民生保障暖“心”,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1.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将疫情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做到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疫情防控措施不降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做好新冠疫苗全民接种,确保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民生改善持续发力。落实33项民生工程,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参保等各项工作。落实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扶持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杜绝因病返贫现象,确保人民群众享受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3.文化建设服务大众。做好文化大礼堂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优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行文化引领工程,持续开展“兴隆好人”“新乡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推进“卫生村”“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

        (四)社会大局保“稳”,打造安全和谐新环境

        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紧盯问题隐患、提高预警能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防范在源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平安兴隆”建设,维护好全镇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做好“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应急救灾体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认真做好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统计、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重大部署,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讲担当、讲法治、讲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镇党委领导之下,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构建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二是发扬担当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敢于碰硬,善于攻坚,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牢固树立实干干实的工作导向,鼓励大胆作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提高行政效率。坚持把服务作为政府的本职,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多设路标、不设路障,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积极主动多谋利民惠企之策、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尽扶危济困之责。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决策和政务公开制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兴隆正处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激发我们斗志昂扬,责任和使命激励我们奋勇直前。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之下,在各位代表及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勤奋务实,合力攻坚,为“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旌德”贡献兴隆力量,谱写兴隆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