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3-00036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做好 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3-00036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做好 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关于做好 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08:09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县城市防洪指挥部、县防指成员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和意义格外重大。近日,省、市防指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皖防指﹝2021﹞1号)、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宣防指﹝2021﹞2号),现转发给你们,各镇、各部门要根据省市防指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这根弦,高质量完成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一、健全完善指挥体制机制。要深入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指挥机制,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工作体系。各镇要组建人员相对固定、业务熟悉的防指办事机构,高效履行防汛抗旱“最后一公里”职责。要充分发挥各级防指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实化隐患排查、综合预警、联合值守、会商研判、信息报送和发布、力量和物资调动、重大险情现场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职责不重不漏、有序协同。各镇各单位防汛抗旱联系人于3月底前报县防办。

二、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强化防汛抗旱工作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分级包保责任制度,结合实际明确包保责任人驻点包保工作要求,建立责任清单。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失职渎职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水库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理责任人和各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于3月底前报县防办备案。

三、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镇各单位要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及早组织开展安全度汛隐患自查和复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订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所有在建水利工程跨汛期施工的也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农业农村水利部门要以中小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农田排灌、水旱灾害防御工程险工隐患排查为重点;住建部门以地下空间易涝区域、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和公共基础设施等为重点;文旅部门以涉水景区景点和临河旅游项目为重点;交运部门以交通干线、涉水交通工程、在建公路及周边危险区为重点。各镇,县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规划、交运、住建、城管、文旅等重点成员单位汛前检查情况及重点风险隐患台账于3月底前报县防办汇总。

四、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要立足实战,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细化实化暴雨、山洪、台风、内涝、干旱等灾害防范应对职责、程序和主要措施。要根据辖区内防洪工程特点,制定应急抢险预案,明确现场指挥部组建、群众转移、力量调动、物资调运、技术支持等环节具体内容,各镇、村要制定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着力解决“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去哪里”四个方面问题,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镇各单位的防汛抗旱防台风等预案修订完善按照程序报批后,及时报县防办备案。

五、按需备足防汛抗旱物资。要抓紧开展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补充更新工作,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多方筹集资金,备足防汛抗旱物资物料。要通过集中储存、险工险段现场储备,以及协议储备和“号料”储存等多种方式,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要全面摸排辖区内挖掘机、自卸汽车等抢险救援装备情况,必要时进行统筹征集调用。

六、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力量准备。要依托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企业,采取共建或挂牌命名方式,建立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划定任务范围,探索激励机制。要加强镇、村两级抢险救援常备队伍建设,配备应急通讯等必要的抢险救援装备,加强日常技能训练,切实提升基层突发险情灾情先期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抢险专家队伍,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持。

七、全面开展宣传培训演练。要针对辖区内主要灾害特点,按照预案组织指挥员、技术员、抢险救援人员、群众等,采取实战模拟演练和桌面推演等方式,检验磨合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险情抢护、人员转移等各环节程序,提升各方实战水平。要针对农村偏远地区群众,广泛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识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八、做好信息化系统支撑保障。相关部门要组织对雨情、水情、墒情、图像监测监视和基层预警设备、信息传输网络、应用终端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证信息采集准确、传输通畅、应用有效。防指成员单位各类信息要实现共享,推进视频会议系统互通互联,加强信息集成、应用,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和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请各镇各单位将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于3月底前报县防办。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