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2-00300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旌德县2020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5 发布日期: 2021-02-25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2-00300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旌德县2020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5
发布日期: 2021-02-25
旌德县2020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6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旌德县中小学校共有16所,其中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普通高中1所,中职学校1所,义务教育学生8068人,高中学生1214人,中职学生561人,报表数9843人。

二、教学情况

(一)学校体育课开课率100%,能够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学校体育教学做到学期有计划,有总结、有反思;活动有分工,有措施、保安全;成绩有纪录,资料有积累。体育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认真备好课,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同时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校领导和分管校长定期组织检查教案,随机进行听课和评课。

(二)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各校十分重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我县组织学校参加省市大课间活动视频评选,获奖多个。学校将阳光体育活动落实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并提到校行政议事日程。体育纳入中考的学校为100%。分值60分,占中考总分的7.9%。

三、师资情况

全县共有专职体育教师47人,兼职体育教师 36人,体育专职教师高中能满足教学需要。小学缺专职体育教师为 4人,缺额比为10.5 %;九年一贯制学校缺专职体育教师 8人,缺额比为17 %,中职学校缺专职体育教师1人,缺额比为25%,全县缺体育教师13人缺额比13.5%;生师比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中职分别为56、157、167、194 ,全县生师比118;全年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教师培训44 人,46名教师受县以上表彰。

四、场地设施

全县学校400m田径场1个,400m以下田径场13个,X小学缺1个,中职学校缺1个田径场。篮球场、足球、排球、乒乓球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体育馆、游泳池普遍缺乏。

五、体育经费

全县各校体育经费保障本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体育器材的更新,保障各项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障体育教师培训需求。根据学校体育经费数据统计,学校2020年用于体育场地建设经费达210.1 万元,用于学校体育工作及器材添置32.5万元。

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开展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测试数据按时上报国家学生健康网。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情况和测试结果。全县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率100%,学生优秀率达 10%,合格率达 96.8%。

七、明年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备设施器材建设;二是积极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三是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实施体育工作的本领;四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进一步提升体育工作质量,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