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8-0003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旌德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0 发布日期: 2020-08-1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8-0003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旌德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0
发布日期: 2020-08-10
【政策解读】旌德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0 15:06 来源:旌德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镇统计工作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是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镇统计工作站依法全面组织协调本镇的统计工作,确保本镇的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和统计事业的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落实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将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就印发《旌德县镇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通知进行解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央、省、市、县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结合我县各镇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四、工作目标

在旌德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由镇统计站行使乡镇统计工作职能,在本镇进行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公布和管理。镇统计站组织宣传贯彻《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保证统计资料科学、及时、准确、可靠。

五、主要任务

(一)镇统计站要努力实现乡镇统计工作“七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资格、有制度、有台帐、有设备、有办公室);

(二)镇统计站要努力实现乡镇统计工作“四化”(即台帐电子化,档案规范化、分析常态化、报表信息化)。

六、创新举措

(一)负责村级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汇总和传输上报。

(二)负责对本镇部门统计数据的审核、管理与统一使用。

(三)负责参与本镇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本辖区的普查机构,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

     (四)负责组织指导村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搞好统计工作,并组织领导本镇的统计业务学习,培训统计人员。

     (五)建立健全计算机数据台帐和统计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将当年各种统计资料整理装订归档。

     (六)负责的本镇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协助上级统计机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工作,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及时向上级政府统计机构报告。

(七)负责组织本镇范围内的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活动,并围绕镇党政部门的中心工作,搜集、整理统计信息,研究农村经济运行中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统计分析,为上级和镇党政领导决策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和经济信息服务。

(八)认真管理和对外提供本镇的基本统计资料,统一管理和检查发往本镇的统计调查报表。

七、保障措施

(一) 县统计局负责对各镇统计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年度考核结果由县统计局反馈到各镇人民政府,作为统计人员晋升和评优的依据。

(二)有下列情行的,由县人民政府或监察机关按照《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相关法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1)违法公布统计资料的;

         (2)泄露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或者提供、泄露在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的;

(3)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的。

(4)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造成统计资料毁损、灭失的;

(5)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统计调查制度内容的;

(6)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它机构、人员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

(7)未按照统计调查制度的规定报送有关资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