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012-00046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7 发布日期: 2020-12-1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012-00046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7
发布日期: 2020-12-17
旌德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7 14:51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旌德县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旌德县人民政府

各位副主任、委员:

今年7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旌德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求各涉审单位坚决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局对财政局等13家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各涉审单位认真对待,按照审计意见建议积极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

县财政局2020年在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同时,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了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

(二)部分预算指标安排不合理问题

     县财政局今后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科目应用和各部门财务支出科目的使用,合理安排各项预算指标。

(三)调整预算支出科目不规范问题

主要原因是为了完成一般公共预算中相关支出考核的需要。县财政局今后将严格按照科目规定安排支出,非经法定程序不作调整。

(四)部分非税收入未缴入国库问题

  县住房制度改革中心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其房租收入一直纳入专户管理,未缴国库,2019年8月开始使用新版非税系统后,已将房租收入缴入国库管理。

(五)部分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超两年以上未及时清理问题

县财政局已于2020年7月将综合股管理的连续两年未使用的专项资金1014.35万元作为专户存量资金收回,统筹用于保障发展、改革、民生及社会稳定等方面支出。

(六)部分拨入财政专户资金未使用问题

    县财政部门已与相关资金使用部门进行对接,要求尽快安排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及时拨付工程款,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截至目前,拨付至综合股城市五统筹资金已按项目建设进度拨付工程款597万元。

(七)非税收入管理不严问题

    县财政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县直各单位核实2020年9月30日前缴入非税收入专户中的资金,并对无单位确认的资金进行了清理。截至目前,已清理非税收入待查资金310.11万元。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待查资金的管理,保持与执收单位的联系,最大限度的减少待查资金。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科学、决算公开不真实问题

县农水局组织财务部门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贯彻落实“约法三章”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的意见》及《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相关规定,要求在2021年的预算编制中对照2020年支出情况真实完整地编制预算,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规定,同时在进行2019年决算公开时依据当年会计账簿和报表如实公开。县财政局今后将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强化预算管理,落实全口径部门预算管理要求,明确不得无预算采购和超预算采购,加强服务类项目预算编制,并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的审核工作,确保应编尽编。

(二)收入应收未收,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问题

县农水局已对承租户下发催缴通知书,截至目前,已有2户缴纳租金3.6万元,另3户承租户正在积极筹款备付。县财政局已收回梓山宾馆2017年、2018年两年度租金3万元,并缴入国库。蔡家桥林场已将销售木材款、房租收入等11.28万元全额上缴财政。县公路所已将收取道班房房租0.79万元全额上缴财政非税账户。

(三)违规扩大开支问题

县财政局已对营坎路宿舍楼水表进行了一次性整改分户安装,2020年已停止支付水电费,停止报销外地工作人员交通费。县城管局、蔡家桥林场已收回责任人车辆违章罚款0.07万元、0.17万元。

(四)票据不规范及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

蔡家桥林场已将收取的房租、林地租赁费等收入86.93万元补缴税款8万元。县民政局已将收取占用南长岭公墓场地费2.5万元开具税务发票,并补缴了税款。县公路所已补缴房租收入相关税金0.05万元。针对使用不规范票据进行报销问题,县农水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费用报销有关文件,今后将规范费用报销;县城管局已修改完善《旌德县城管执法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按管理办法进行费用支出,以促进单位费用支出规范化。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将加大财务监督管理力度,严禁大额支出现金支付,规定大额支出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后方可支付,对超过1000元的费用采用转账支付。

(五)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

县农水局已督促财务股及时清理单位长期挂账的往来款,对自身难以消化的往来款,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报请国资委处理。县财政局已撤销原县金融办工商银行唯一账户,将2013年12月以前暂存款10.77万元上缴县581廉政账户,将2013年12月以后暂存款47.5万元上缴县会计核算中心账户。

(六)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未登记固定资产账问题

县农水局组织单位各部门学习《采购法》,要求财务人员今后在进行固定资产采购时,严格审核采购手续是否到位,否则不予付款。针对未登记固定资产账问题,县农水局下属二级机构农广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已将固定资产进行补录登记。县民政局、县城管局、县文联等3家单位也已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将增加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七)公墓销售无依据优惠问题

县民政局已出台了《南长岭公墓丧户购墓优惠暂行办法》,统一了公墓销售优惠标准。

三、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一)滞留闲置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改厕专项资金问题   

县农水局已联系第三方监理机构开展验收工作,截至目前,改厕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部分镇、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够规范,管网配套不到位问题

截至目前,孙村、白地、俞村、三溪4个镇污水主支管网和接户管均已完工,并通水调试。

(三)部分农村改厕建设质量不高,验收合格率低问题

县农水局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各镇2019年度改厕验收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并印发了《关于加快2019年度农村改厕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2019年改厕已全部验收通过。

(四)农村供水水质检测能力不足问题

县农水局已于2020年5月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检测机构,对全县集中式供水工程开展水质检测,同时采购2250kg消毒剂用于所有集中式供水工程日常消毒。

(五)部分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未设立界牌、界碑和警示标志问题

县农水局已在饮用水水源地设立界碑,明确水源保护界限。

四、政府投资项目(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建设运营)审计整改情况

(一)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问题

2019年我县污水进水COD平均浓度已达到100mg/L左右,该问题现已整改到位。

(二)部分污水管道存在雨污合流现象问题

目前,旌德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已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完成全部建设。

(三)污水处理费未收取到位问题

县供水公司和新建自来水公司通过催缴,目前所有欠缴的污水处理费已全部收回。

(四)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要求问题

目前,我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五、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就业补助资金部分支出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问题

目前,我县现行就业资金拨付程序是按照市财政局统一要求进行拨付,今后县财政局对达到须由国库集中支付执行要求的,将请示市财政局后执行。

(二)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存在个别就业扶贫项目补贴申报证明材料多、手续繁琐等情况问题

    县人社局已于2020年对相关就业扶贫项目补贴申报材料进行了精简,只需提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申报表》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复印件)即可。

(三)财政收入短收等原因造成基层运转困难问题

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一方面加强与税务等收入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另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县政府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到位。是继续加大力度促整改,依据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是继续强化整改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的部门和单位,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是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深入研究政策落实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