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招商合作中心>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30670908798R/202101-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旌德县招商合作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索引号: 12341730670908798R/202101-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旌德县招商合作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旌德县招商合作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8 来源:旌德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突出“工业招商”主基调,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创新招商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016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成效

2016年,全县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1,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3.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21亿元的110%,同比增长17.3%2017年,全县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7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7.3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22亿元的124.1.%,同比增长30%,完成比居全市第一、增幅居全市第一。2018年,全县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7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8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27亿元的103.7%,同比增长2.6%2019年,全县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9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0.25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30亿元的96%,同比增长8%

(二)主要做法

1.创新招商理念,集聚健康产业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立足长三角,贯通京福线,招引凤还巢”,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深化与沪苏浙地区交流合作,聚焦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确定了以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为主攻方向,以体外诊断试剂为切入点,聚焦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坚持“产业+平台+资本+政策”发展模式,完善健康制造产业链,打造健康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药品保健品商贸仓储项目、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生产项目、汇浩生物IVD产品生产项目、抗炎/癌国际原创新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一批健康产业项目落地旌德。

2.完善招商机制,汇聚招商引资合力。一是坚持四步两会工作法。强化项目预审的准入作用,落实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领衔包保项目、全程跟踪项目等有关制度,强化月调度、季调度,扎实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二是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督查机制。出台《旌德县招商项目督查工作办法》,对招商项目实行常态化督查机制,推动招商项目顺利有序推进,加快项目进度。是整合招商力量。各镇、各园区、县直招商工作组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开展园区一体化招商,畅通信息交流,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开展驻点招商。成立驻沪招商组,聚焦我县主导产业,广泛对接长三角区域产业园区、行业协会,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积累人脉资源,捕捉招商线索,推进项目落地。

3.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资实效。一是坚持县领导带队招商。落实“无会周”制度,加密外出招商频次,瞄准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精准招商。二是探索社会化招商。借助中介组织及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化力量招商,加大与咨询公司、专业化招商公司等中介机构合作力度,探索市场化的“外包”招商。三是办好节会招商。积极参加和承办全国有影响力的发展峰会、投资洽谈会和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2016徽商论坛·旌德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峰会、旌德县2017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慢城)、2018中国·旌德大健康论坛活动、2019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安徽·旌德2020活力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旌德籍优秀企业家促进家乡发展招商推介会,宣传旌德投资发展环境,推介健康产业投资项目,力争为招商赢得更多的合作机遇。四是用好资本招商。充分发挥基金的重要作用,以股权形式参与招商项目,既育种式培育本地创业企业,也嫁接式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更栽秧式精准移栽生物医药类科创企业。与省高新投共同设立1亿元的中安绿色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安徽高特佳瑞皖医疗医药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成长型企业,推动健康制造产业聚集。

4.坚持服务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大主导产业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旌德县重大招商选资项目优惠政策》,培育“顶天立地”;认真梳理省、市对中小型科创企业扶持奖励政策,研究制定《旌德县科技创新类招商选资项目扶持办法》《旌德县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扶持办法》,提高对孵化期、成长期科创型企业的吸引力,发展“铺天盖地”。二是开展全程代办服务。落实好全县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的各类事项,及时受理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努力做到外地投资者在我县审批事项上“一次不用跑”。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招商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强化学习,主动作为,切实为企业、为项目提供细致周到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2020年任务完成情况

(一)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情况。截止10月底,全县新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任务数10个),协议总投资34.03亿元,到位资金28.0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30亿元的93.7%,项目个数同比去年增长66.7%,预计年内到位资金3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同比增长10%。

(二)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截止10月底,全县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8个、新竣工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1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9亿元,同比增长1.23%。

(三)全县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截止10月底,全县共收集项目线索196条,完成全年任务数97条的202.1%;通过预审项目52个,转化成为有效项目信息,完成全年任务数57条的91.2 %;新签约项目21个,完成全年任务数53个的39.6 %;新开工项目16个,完成全年任务数21个的76.2 %;实际到位资金8.5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坚持县领导带头外出招商,累计前往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重点地区招商131批次。

三、2020年工作举措

(一)突出招商重点,优化机制抓招商

一是明确招商方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深化与沪苏浙地区交流合作,紧盯“大、好、高”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科技成果在旌德产业化,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健全招商机制。制定《旌德县“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压实12个招商主体责任,成立8个县直招商工作组,由县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对目标计划单位任务完成情况每月通报,做到压力传递到位。开展功勋单位评比,每季度评选招商引资“功勋单位”和“季度之星”,把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作为重点指标,以招商实绩论英雄、排位次。三是开展“百日会战”活动。制定《旌德县招商引资“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编发“百日会战”专题简报12期,成功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年产60万顶智能安全帽、年产300万锭墨药等10个项目正式签约,协议总投资10亿元。四是优化招商流程。建立“四限时”制度,推行园区一体化招商,共召开项目联席会议11次、项目预审会议8次,通过预审项目52个,组织相关部门赴项目现场踏勘30余次。

(二)加大招引力度,创新方式抓招商

一是县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县领导带头参与项目谈判,带头协调项目落地,带头跟踪项目服务,疫情防控趋稳后,累计前往长三角重点地区外出招商131次,接待客商来旌考察400余人次,收集项目线索196条。二是强化以商招商。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联谊活动,做好现有企业的投资服务,重商亲商,打好友情牌,发挥“旌德家乡发展促进会”等商协会重要作用,借助企业家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进行招商。三是开展驻点招商。充分发挥驻上海招商组的“桥头堡”作用,辐射长三角重点区域,聚焦主导产业,广泛对接长三角区域产业园区、行业协会,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积累人脉资源,捕捉项目线索62条。四是举办节会招商。6月在上海成功举办安徽·旌德2020年“活力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7月隆重召开旌德籍优秀企业家促进家乡发展招商推介会,10月参加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宣城文旅项目推介签约会,共参加长三角区域各项论坛活动10余次,宣传旌德投资环境,推介优质招商项目,极大提升了旌德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

(三)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平台抓招商

一是狠抓项目谋划。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工作和第一环节,委托杭州绿创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精心编制长三角康养基地、机械电子产业园等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7.2亿元,通过“投资旌德”、“微旌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以灵芝健康小镇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健康制造产业园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目前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8家,三期项目成功申报非标专项债,目前已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谋划返乡创业园项目,规划面积120亩,旨在“育苗式”培育返乡创业企业、成长型工业企业,目前年产6万顶智能安全帽项目、年产2000万只新型电子元器件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

(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氛围抓招商

一是持续开展企业帮扶。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在项目审批、控规调整、环保评估等方面全力帮扶、全程服务,建立招商引资“绿色通道”,1-10月,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68个。二是落实全程代办服务。落实好全县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的各类事项,及时受理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努力做到外地投资者在我县审批事项上“一次不用跑”。三是完善政策扶持。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开展“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活动,开通企业家反应问题“直通车”,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和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宣传造势。积极开展“谋划‘十四五’服务经开区 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7月举办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班,提升招商队伍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鼓励全县广大干部积极牵线搭桥、广泛提供线索,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干部”的浓厚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项目投资规模偏小。缺乏大工业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税收贡献大的项目,轻资产化项目占比较大,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较少。二是项目建设进度不快。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签约项目到开工建设时间过长,在建项目进度缓慢。三是要素瓶颈较为突出。受到土地指标、项目融资、企业招工等要素制约,部分项目难以落地。

五、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工业富县路径,加大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力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力争2021年引进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6个,利用省外资金不少于33亿元。

(一)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推进项目落地效率

一是健全招商队伍建设。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发挥十二个招商责任主体、八个县直招商组及驻沪招商组的重要作用,通过县领导带头招商,形成“人人跑招商、个个抓引资”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联合预审力度。严格落实招商项目联合预审制度,在项目签约前及时开展分析研判,深入研究项目约束条件、建设内容、用地选址、建设周期、政策要求等发展要素,实现项目与资源的有效匹配,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与效益。三是加强项目调度。严格落实“四限时”制度、分级调度制度,加大对滞后项目的调度频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问题,在“加快”二字上再发力,在项目转化上形成加速度。四是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树立招商项目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形成固投等实绩考核,努力实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二)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园区合作。深化与长三角产业园区合作力度,探索旌德——自贸壹号科创中心(“科创飞地”)建设,吸引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落户旌德,研发和销售保留在上海,发挥两地各自优势,加快科创项目孵化、加速科创成果转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二是强化专业招商。加强驻外招商组、招商小分队建设,发挥“先遣队、侦察兵”的作用,通过深化产业研究,开展业务培训和实践,培养一批“产业专家”“谈判专家”,切实提高精准招商和服务水平。三是巩固以商招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支持我县本土企业与国内外大集团、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推进“延链、强链、补链”,打造行业单打冠军和知名品牌四是用好资本招商。发挥旌德中安绿色健康产业基金、安徽高特佳瑞皖医疗医药产业基金放大作用,以基金为线引荐优质项目,重点支持生物医药等产业化项目,串起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

(三)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竣工使用,全力做好已签约入驻项目厂房装修、产品注册、人才引进等服务保障工作,力促企业迅速投产达效。加快科技孵化器三期建设进度,重点招引生物医药产业;积极盘活存量用地,高效处置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开展“腾笼换鸟”,谋划机械电子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开展精准招商;鼓励各镇建设工业集中区和工业孵化器,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完善政策扶持。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旌德县促进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新兴产业发展,对集约用地、亩均效益高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三是优化服务环境。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全程代办服务,加强对投资客商合法权益的保护,使客商能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进一步增强投资客商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