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社会救助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101-00119 组配分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101-00119
组配分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旌德县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19 16:53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今年入梅以来多轮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县10个镇均遭受较重洪涝灾情,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害损失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今冬明春基本生活面临一定困难,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压力较大。为有力有序做好今年全县冬春救助各项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依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和相关工作规程,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专款专用、无偿使用”的原则,精准识别、主动救助、细化举措、有序推进,保证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确保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二、救助对象

救助对象为2020年因自然灾害遭受损失造成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突出因自然灾害导致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致贫返贫等人员。今年的救助政策要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斜,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指导标准

参考应急管理部要求的冬春救助标准,2020年全县冬春救助指导标准,按照人均不低于300元设立。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救助,提升重点救助对象的救助标准,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救助标准原则上每人不低于600元。各镇要综合分析研判受灾情况、群众自救能力及救助款总量、需救助总人数等因素,制定本地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分类实施具体标准。

四、资金来源和分配

省级下达的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专项资金(皖财建〔2020〕1584号),各镇分配金额见附件1。

五、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应急部门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冬春需救助工作评估和对上请求拨款的基础上,区分以下两个阶段,抓好冬春救助具体组织实施。

(一)救助实施阶段(1月-3月)。综合资金总盘子、需救助人数、受灾人员困难程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类救助的指导标准和具体实施标准,并规范申报资金绩效目标。按照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小组提名)、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镇人民政府审核、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的程序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并组织进行公示,在规定时限内将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

(二)总结评估阶段(4月-5月)。开展救助工作总结,完善救助工作台帐,做好各项资料的汇总归档;按照冬春资金的绩效目标,组织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绩效评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落实“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帐”的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压实责任、细化方案,落实具体救助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资金管理,严明工作纪律。中央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各镇要加快下拨进度,及时跟踪调度。在此明确,各镇要按照1月底前发放到户的时间节点要求,确保春节前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要采取涉农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救助资金,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挪用、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等问题。要落实救助全过程公开公示,资金发放过程做到公开透明、手续完备、账款相符,不得优亲厚友,不得平均分配,严禁使用慰问金形式发放。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要落实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组织开展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1

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资金分配表

序号

金额(万元)

备注

1

旌阳镇

40

2

版书镇

25

3

俞村镇

28

4

云乐镇

17

5

蔡家桥镇

30

6

三溪镇

30

7

兴隆镇

24

8

孙村镇

28

9

庙首镇

28

10

白地镇

28

合计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