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003-0004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旌德县财政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25 16:21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财政局2019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财政总收入完成87667万元,增长3.6%,增幅在全市七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四位。

(二)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因2019年我县GDP数据尚未出台,暂无法统计。

(三)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税收收入完成57039万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5.1%,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

(四)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至2019年12月末,旌德县人民币各项存款83.33亿元,比上月增加1279万元,同比增长5.25亿元,增速6.72%;人民币各项贷款55.95亿元,比上月增加2777万元,同比增长8.30亿元,增速17.43%。

12月末我县存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增长速度11.02%。

二、财政支出和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9664万元,同比增支13391万元,增长9.2%。其中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35723万元,占总支出比重85%,占调整预算99.9%。年初预算中设立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11400万元,通过创新财政扶持方式,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政策,为“调转促”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财政民生支出。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357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85%,占比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民生工程。33项民生工程资金累计拨付2.84亿元,拨付率为100%。目前,33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管控税源、加大收入

加强税源排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见第一部分)。依法征收非税收入,确保政府非税收入应收尽收。2019年,我县非税收入完成为5456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24539万元,专项收入完成2004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919万元,罚没收入完成263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2685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455万元,其他收入330万元。

(二)提高效能、加强服务

1、做好国库集中支付。2019年共办理1368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25952万元。其中:通过直接支付金额1138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3939万元,授权支付229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2013万元。

2、积极开展政府采购。2019年全县政府采购共750笔,政府采购规模达到38050.91万元;采购资金节约率达到10.09%。其中:货物类采购金额2469.2万元,服务类采购金额2868.6万元,工程类采购金额33713.11万元;工程类采购金额占全年政府采购规模达88.6%;;在采购方式方面其中公开招标,采购额为34892.44万元,占采购总额的91.70%,是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徽采商城采购,采购额为551.9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45%。2019年政府采购资金直接支付率达到100%; 政府采购行为书面投诉为0。

3、加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2019年度全县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567.34万元,其中农民自筹资金8.79万元,其他资金75.55万,财政奖补资金483万元,受益人口7.1万人。年末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审计。

4、清理规范一卡通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这部分惠农补贴资金的管理和发放。2019年,我县一卡通已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1.2亿元,这是我县首次突破亿元一卡通发放。

5、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债务监测系统数据报送常态化。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按月统计债务监测平台隐性债务变化情况,逐月上报隐性债务数据,对全县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测,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严禁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发生。

6、不断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一是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管控金融“闸门”;二是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行为,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规范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同时强化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管,进一步依法落实偿债责任,厘清政府和企业的偿债责任。

7、抓好县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后期工作。各县属国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完善。各公司根据发展定位,明确经营主业,县国投公司大力推进旌德县生猪定点屠宰场迁址新建项目。县工投公司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设备安装完毕,综合体正式运营,孵化器二期开工。县旅游公司滑雪、田园综合体、水街等新业态项目已经开工,智慧旅游中心、两山馆、文庙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三十万人。县担保公司创新推出了“乡村兴业贷”、“商贸兴业贷”、“科技担保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风险防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

8、加强PPP项目等动态监管。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发〔2014〕43号文件规定,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规范政府监管,减少一般性支出和新增项目预算,严控债务规模增加,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对公司债务进行分类管理,有效地降低了债务风险;三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新融资模式,多举措大力拓宽偿债渠道,加强与银行协商,到期债务暂无偿债能力的,通过合规渠道解决。

9.文明创建、招商等工作情况。一是及时足额拨付各项综治工作经费。按要求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充分履行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安全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努力抓好计生、招商工作,2019年全县累计安排计划生育支出1077万元。紧扣招商选资主题,狠抓责任落实,强力推进招商选资工作;三是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积极争创第九届市级文明单位,做好窗口单位文明创建“三优一提升”活动,积极参与团县委组织各项活动;开展“道德讲堂”、“ 推荐好人线索”,对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宣传教育进行自主学习;四是开展党内表彰奖励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三)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1、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99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333万元,省级财政452万元,市级财政361万元,县级财政850万元。全年专项扶贫资金实际支出1870.51万元,结余125.49万元,支出进度93.7%。  

2、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0万元用于资产收益扶贫,共7个贫困村12个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全部拨付。从资金拨付、风险防范、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进行督查和指导。印发了《关于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风险防控的通知》(财农[2019]69号),进一步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风险防控。

3、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等问题,认真梳理排查,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将有关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长期坚持,持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效,确保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改彻底、彻底改。

五、存在的问题

(一)实现年度预算平衡难度加大。财政底子薄,财力与发展矛盾突出。在确保全县工资按时发放及社会保障支出的同时,难以满足重点民生、扶贫、教育、医疗、部门运转等重点领域支出基数增长的保障需求。从收支情况看,我县财政收入中可用财力增长与支出日益快速增长的矛盾日渐显现,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加。

(二)土地出让收入执行率较低。土地出让进度缓慢,基金预算没有达到预期,财力缺口增加。另一方面,财政刚性支出却在增加,在保障好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的同时,还要全力保障政府性投资等重点项目建设,财政保障压力很大。土地出让收入执行进度较低。影响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无法为民生保障支出(财政八项支出)有效增长提供保障。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