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011-00047 组配分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旌德:“生态美超市”引领乡村绿色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4 发布日期: 2020-11-24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011-00047
组配分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旌德:“生态美超市”引领乡村绿色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4
发布日期: 2020-11-24
旌德:“生态美超市”引领乡村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4 16:31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旌德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广泛发动村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采取“积分换物”等方式,在全县广泛推广“生态美超市”,将“生态美超市”建设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处理的中转平台,便民惠农、精准扶贫的服务平台,引领乡村绿色发展的示范展示平台。

一是多点示范抓推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以已建成省级中心村为建设点,按照人口相对集中、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由镇依托现有村资源,合理安排场地,科学设置“生态美超市”,内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类垃圾回收和积分兑换等功能区域。目前,全县45个已建成省级中心村全面开展“生态美超市”试点,10个镇均建成了一个精品样板点。

二是多条路径助减贫。结合电商示范村建设,通过设立“生态美超市”扶贫e站、土特产展销柜台,统一展示代售当地贫困户或其他农户土特产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以买代帮”活动,有效解决了96户农产品销路。设立“生态美超市”公益性岗位,对22户有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上岗培训,实现就近就业;倡导党员干部将自己的积分转赠给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帮扶贫困户128户。

三是多方投入保运转。实行“政府补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集体投入补充”的资金投入模式。重点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电商等项目资金,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保障“生态美超市”正常运行。对验收合格的新建“生态美超市”,县财政给予1万元的开办补助资金,同时每年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运维补助。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社服中心郑超自)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