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010-0001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1-9月《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1 发布日期: 2020-10-21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010-0001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1-9月《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1
发布日期: 2020-10-21
旌德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1-9月《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4 来源:旌德县扶贫开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目标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协同配合责任单位

截至目前工作完成情况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2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认真落实《旌德县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实施方案》。 

县扶贫局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 

一是抓基层基础,确保“落得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既注重传导压力,也重视激发动力,将村干部绩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基层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抓问题整改,确保改到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全县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梳理各类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209条,坚持系统化思考、权威化认定、项目化推进,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三抓重点指标,确保零死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加强动态监测,大力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四抓战疫战贫,确保高质量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精准研判、靶向施策,将7月份确定为十大工程攻坚月,落实“10+1”重点工作半月调度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五抓救灾帮扶,确保不返贫。坚持群众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妥善做好贫困群众救灾帮扶工作,努力把灾情损失减少到最低,第一时间组织县镇村三级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边缘户以及扶贫项目受灾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及时核灾救灾,对受灾贫困户503户1260人、边缘户28户69人,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因村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一是抓关键,保障“硬指标”。坚持“动态清零”,确保尽快完成156处人饮工程修复和7户贫困户、1户边缘户住房修缮重建工作,9月底前完成12个水毁扶贫项目修复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常态化开展排查核查,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二是补短板,落实“硬任务”。聚焦“产业提质”,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通过产业奖补、提供生产资料等方式,及时帮扶产业受损贫困户补种补栏,开展生产自救。加大临时公益岗位和临时务工岗位开发力度,确保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三是固成果,提升“硬质量”。加强“动态监测”,动员各级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按照市下发的入户走访提纲要求,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五防”机制,坚决防止出现因灾返贫致贫情况。 

  

13 

坚持精准方略,围绕七个紧盯,全力打好“354+N”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县扶贫局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全县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梳理各类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209条,坚持系统化思考、权威化认定、项目化推进,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抽调力量集中办公。建立县级领导包保整改制度,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县委常委担任联系镇整改组第一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担任分管部门整改组第一组长,亲自研究、亲自督导、亲自推进,共深入镇村一线开展调研督导230余次。二是构建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县委整改办“中枢”作用,建立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评估“三统一”整改机制,构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责任闭环,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提示单形式第一时间点对点反馈给各整改组第一组长,按照“四个清单”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4月份,两次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边缘户逐户逐人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共排查整改问题2965个。6月份,严格对照省暗访、市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再次梳理13个方面8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确保整改实效。及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将6月份确定为“问题整改提升月”,建立村自查、镇互查、县督导工作机制,6月11—12日,组织8个贫困村开展互学互查,确保各项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县委整改办成立5个行动小组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导,共暗访贫困户3660户、“老弱病残孤”等困难群体1402户,提出复核意见书129份。5月份以来,先后对各镇各部门问题整改成效开展了三轮调研评估,对3次调研评估中排名末位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反弹回潮。 

14 

严把退出关、监测关、质量关,持续开展动态管理精准度提升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县扶贫局 

各镇政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加强动态监测,大力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发《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应对脱贫攻坚各类风险切实强化“五防”措施》,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全县1805户脱贫户、182户边缘户主要收入构成、劳动力状况、健康状况、“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情况,特别是因疫情灾情出现的新变化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加强“动态监测”,动员各级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按照市下发的入户走访提纲要求,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五防”机制,坚决防止出现因灾返贫致贫情况。 

  

15 

把未脱贫人口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0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县扶贫局 

版书镇、白地镇 

2020年1到9月份,全县10户36人收入已经达到并超出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全面解决,目前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年终能够完成脱贫目标。2017年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2500元增加到2019年1万余元;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基本为零增加到2019年248万元,8个贫困村年均已经达到32万元。2020年,贫困村7个产业项目总投入325万元,截止到6月30日,项目已经全面完工,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预计为贫困村增收25万元。 

巩固现阶段成果,进一步加大贫困村产业项目投入,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风险防控,指导村里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保障“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