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10-00004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1-9月旌德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10 发布日期: 2020-10-10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10-00004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1-9月旌德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10
发布日期: 2020-10-10
2020年1-9月旌德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0 10:48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目标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协同配合责任单位

截至目前工作完成情况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任务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县发改委

县统计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局等县直有关单位

1.1-6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1%

2.全面摸排梳理考核样本点:对GDP(含服务业增加值)考核涉及的样本点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按照规上(限上)、规下(限下)、省平台并结合核算指标类别进行分类汇总,细分到各单位、各镇,形成表格,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报送工作。

3.为提高数据上报质量,发改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股室同志分别去市统计局汇报对接GDP

4.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起草《关于支持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年度排定了十四五各镇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税收各项发展目标,已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待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

5.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印发了《旌德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及时研究解决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我县在省市争先进位目标。

1.加强与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根据三季度GDP匹配分析,跟进各部门三季度数据的上报,尤其是错月指标的报送情况。

2.进一步完善《旌德县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请县委常会会议研究后印发。

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统计局

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

加强对存量规上企业的运行监测。规范各规上企业的统计台账,杜绝一切“漏统”现象发生。二全面了解各规上和规下样本点企业的经营状况,特别是一些产值负增长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早日实现由负转正。三围绕全年新增7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目标任务,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时间,主动与企业对接,精准施策,保证工业经济增长后劲。

3

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

县财政局

县税务局

受经济下行,疫情、减税降费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低位运行态势,20201-8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

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财税协调联动,强化收入征管调度,依法组织收入。落实减税降费“应减尽减”,坚持“内培外引”,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大小齐抓,应收尽收。遵循市场规律和财税运行规律,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收入的影响,加强收入预期管理,

4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县发改委

县统计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局等县直有关单位

1-8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5亿元,同比增长7.1%1-8月,民间投资占比48.0%,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4个百分点。

1.密切关注上报待核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入库进展。

2.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加大项目调度力度,持续紧盯项目进度,力争宣砚小镇文创中心综合体PPP项目、旌德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及时入库。

5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县发改委

县统计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1.1-6月,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

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根据三季度GDP匹配任务,完成三家省重点企业(创艺广告、天正检测、梓阳保安)的数据上报,同比增长2.13%(上报数)。

3.安排分管和业务股室同志去绩溪学习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加大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认真摸排我县的服务业企业,发挥现有服务业相关奖励政策的推动作用,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制定培规方案,力争实现其他营利性服务规上零的突破,促进服务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统计局

截止到二季度—2.7%。预计三季度可实现正增长。

对全县37家限上商贸企业月数据和上年同期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逐月制订调度方案,以确保限上商贸企业统计数据的匹配;

重点关注限下样本企业的统计数据上报工作,提升社零总体数据水平

 

7

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县文旅局

 

1-9月,受疫情及汛情影响,共接待游客349.8万人,同比下降5%;旅游收入11.79亿元,同比下降4.06%

 

8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县人社局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统计局

一季度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63元,同比增长2.2%;二季度为8151元,同比增长4.6%。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已上报,待反馈。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621元,同比增长1.7%;二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0元,同比增长3.7%。第三季度数据暂未反馈。

根据三季度反馈数据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扎实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增速排名全市前列。

9

PM2.5平均浓度完成市下达任务。

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0市政府下达我县的考核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小于35微克/立方米,截至202011日—927日,我县PM2.5平均浓度为18.6微克/立方米。

实施《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

10

完成市定节能任务。

县发改委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市定节能任务主要为能耗双控两项指标,根据市统计局反馈县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县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02%,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加3.85%,符合市定节能任务,2020年能耗双控数据需2021年一季度末由市统计局反馈给县统计局,目前暂无相关数据反馈。

下一步,我委一方面将认真履行项目立项审批职能,严把节能关卡,确保立项通过的项目均符合上级有关节能能耗要求;另一方面,我委也将积极对接市县统计局,及时了解反馈节能任务完成情况。

11

完成市定减排任务。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住建局

目前省市相关文件暂未下发,按照十三五减排余量积极准备相关减排项目。

按照市局核定减排目标,积极落实减排任务。

二、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12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认真落实《旌德县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实施方案》。

县扶贫局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

一是抓基层基础,确保“落得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既注重传导压力,也重视激发动力,将村干部绩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基层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抓问题整改,确保改到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全县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梳理各类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209条,坚持系统化思考、权威化认定、项目化推进,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三抓重点指标,确保零死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加强动态监测,大力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四抓战疫战贫,确保高质量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精准研判、靶向施策,将7月份确定为十大工程攻坚月,落实“10+1”重点工作半月调度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五抓救灾帮扶,确保不返贫。坚持群众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妥善做好贫困群众救灾帮扶工作,努力把灾情损失减少到最低,第一时间组织县镇村三级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边缘户以及扶贫项目受灾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及时核灾救灾,对受灾贫困户5031260人、边缘户2869人,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因村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一是抓关键,保障“硬指标”。坚持“动态清零”,确保尽快完成156处人饮工程修复和7户贫困户、1户边缘户住房修缮重建工作,9月底前完成12个水毁扶贫项目修复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常态化开展排查核查,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二是补短板,落实“硬任务”。聚焦“产业提质”,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通过产业奖补、提供生产资料等方式,及时帮扶产业受损贫困户补种补栏,开展生产自救。加大临时公益岗位和临时务工岗位开发力度,确保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三是固成果,提升“硬质量”。加强“动态监测”,动员各级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按照市下发的入户走访提纲要求,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五防”机制,坚决防止出现因灾返贫致贫情况。

 

13

坚持精准方略,围绕七个紧盯,全力打好“354+N”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县扶贫局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全县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梳理各类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209条,坚持系统化思考、权威化认定、项目化推进,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抽调力量集中办公。建立县级领导包保整改制度,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县委常委担任联系镇整改组第一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担任分管部门整改组第一组长,亲自研究、亲自督导、亲自推进,共深入镇村一线开展调研督导230余次。二是构建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县委整改办“中枢”作用,建立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评估“三统一”整改机制,构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责任闭环,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提示单形式第一时间点对点反馈给各整改组第一组长,按照“四个清单”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4月份,两次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边缘户逐户逐人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共排查整改问题2965个。6月份,严格对照省暗访、市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再次梳理13个方面8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确保整改实效。及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将6月份确定为“问题整改提升月”,建立村自查、镇互查、县督导工作机制,61112日,组织8个贫困村开展互学互查,确保各项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县委整改办成立5个行动小组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导,共暗访贫困户3660户、“老弱病残孤”等困难群体1402户,提出复核意见书129份。5月份以来,先后对各镇各部门问题整改成效开展了三轮调研评估,对3次调研评估中排名末位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反弹回潮。

14

严把退出关、监测关、质量关,持续开展动态管理精准度提升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县扶贫局

各镇政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加强动态监测,大力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发《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应对脱贫攻坚各类风险切实强化“五防”措施》,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全县1805户脱贫户、182户边缘户主要收入构成、劳动力状况、健康状况、“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情况,特别是因疫情灾情出现的新变化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加强“动态监测”,动员各级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按照市下发的入户走访提纲要求,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五防”机制,坚决防止出现因灾返贫致贫情况。

 

15

把未脱贫人口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0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县扶贫局

版书镇、白地镇

202019月份,全县1036人收入已经达到并超出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全面解决,目前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年终能够完成脱贫目标。201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2500元增加到20191万余元;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基本为零增加到2019248万元,8个贫困村年均已经达到32万元。2020年,贫困村7个产业项目总投入325万元,截止到630日,项目已经全面完工,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预计为贫困村增收25万元。

巩固现阶段成果,进一步加大贫困村产业项目投入,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风险防控,指导村里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保障“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16

确保顺利通过两山基地复核工作。

两山办

县生态环境分局

 

制定了《旌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复核迎检工作实施方案》(旌办发〔202020号),编写了“两山”总结案例,编制了《“两山”绿色发展报告》,20项考核指标分解到有关部门已完成资料汇编。

开展迎检宣传工作,对接复核专家组,制定迎检接待方案,做实做精前期工作。

17

统筹推进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等治理,

县城管执法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等县直有关单位

扬尘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加强对城区所有在建施工工地的巡查,每日至少一次,并建立动态台账及相关影像资料的留档;规范工地施工管理,完善施工工地的档案台账,对落实六个百分百问题实施领导督办制。深入工地带领学习《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下达责令整改28份,约谈企业9家,行政处罚企业2家。

餐饮油烟整治方面:全面整治建成区占用公共场所露天经营的烧烤摊点,依法整治餐饮出店设置烧烤台等店外经营行为。对夜市等允许设立的临时餐饮摊点,严格规范经营时间和场地,推广使用无烟炉具;对城区全方位进行摸底调查,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未正确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门店进行排查并要求立即整改,截止目前,累计摸排238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家。

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督促餐饮门店做好油烟排放及及时清洗工作。

18

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镇政府

兑现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五化”奖补资金106.8万元。举办了1000亩油菜机械化收割粉碎还田现场会;

与星辉农业签约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一个,年利用农作物秸秆5000吨。9月份县秸领办出台了《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旌秸领办【20206号),农水局将根据新的方案要求做好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工作,巩固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争取达到93%

加大秸秆“五化”利用宣传力度,稳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重点做好秸秆产业化利用、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企业的跟踪服务指导工作,提高产业化利用率、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率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中的占比。

19

加快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新增站点建设。

县生态环境分局

 

旌德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新增站点已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20

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我县取水户下达了旌德县2020年度取用水单位取水计划表,完成取水户用水计划及总结填报,严格控制取用水量,已完成2019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已完成长江流域取水工程核查整改及销号工作,完成水利部全县用水统计工作。

继续落实2020年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取水许可电子证转录工作,完成用水直报系统中取水户的注册。

21

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切实发挥各级河长、林长和牵头单位作用。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

各镇政府

研究完成县级河库河长及牵头单位调整方案;制作河长制工作手册,规范县级河长巡河等有关记录;召开全县河长制工作会议,完成河长信息核对和镇、村级河库标会工作;做好河长调研巡河等工作;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和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的招标工作;印发河长制年度实施计划模板,要求各牵头单位制定牵头河库年度实施计划;协调各级河长认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已按照要求对县级河长制公示牌进行更新维护,同时要求各镇加强对辖区河长制公示牌的管理,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协调做好河湖管理范围和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服务工作,目前已完成57座水库和4条主要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初稿。

对全县主要河流开展一次暗访工作,及时交办、督办有关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参照年度考核指标,提前谋划各项考核指标任务,补缺补差确保完成各项考核任务;及时整理上级督查、督办、暗访等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基本完成示范点创建各项工作;做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收集相关部门涉及的河长制六大任务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好部、省、市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维护工作。

22

加强徽水河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每周开展不少于二次的巡查,完成了保护区矢量数据的进一步校正和上报,完成了保护区水域205.68万尾的渔业增殖放流。

继续开展保护区巡查,加强涉渔工程生态补偿措施落实监管。

23

加大涉水企业执法监管,严禁违法排污行为。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2020年以来共办理10起案件,处罚款94.5756万元。

下一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24

认真做好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工作。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已下发文件给疑似污染地块责任人,督促其开展土壤环境调查。逾期未开展,县政府将代为履行,费用由疑似污染地块责任人承担。

开展代履行前期准备工作

25

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狠抓“2+1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推进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县直有关单位,各镇政府

2+1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涉及我县为“1+55”(个性问题20个、共性问题36个)。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20个(个性问题17个、共性问题3个),并上报销号材料。现已完成市级核查验收11个。

积极推进剩余问题整改,确保所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按时间节点完成销号工作。对已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定期巡查,防止问题反弹。

26

切实抓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违清办)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林业局、县城管执法局、各镇政府

旌德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整治成果已经省级验收。

准备好国家级验收工作。

27

不断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常态化监测,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

县发改委、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审计局、县税务局

已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其中: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强化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实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债务规模增长,新增财力和国企经营收入需优先保障清偿到期债务,逐步消化存量隐性债务;三是加大政府债券项目支持力度,统筹安排,用足用活政府债券资金。

 

28

抓好县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投融资行为,加快实体化运行,运用国家专项债券政策,逐步化解债务风险。

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

县国投公司、县旅游公司县工投公司、县担保公司、

一是要求各公司按季度报送财务报表,不定期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研判重大投融资风险,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二是组织学习省市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意见,督促各公司建立完善公司员工薪酬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三是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各国有企业2019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专项审计。

一是继续服务县属国有企业,加快实体化运营项目推进。二是完成2020年经营目标下达。三是加大投融资行为监管。

29

加大对县内金融业的监管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

县发改委、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审计局、县税务局

一是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工作制度,印发了《旌德县地方金融组织监督管理工作流程》,做到职责明确,程序规范,依规监管,加强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7+4”类金融机构监管,建立了“7+4”类金融机构信息台账,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积极与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等部门对接,建立“7+4”类金融机构分类台账,重点摸清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公司等行业底数截至目前,8个乡镇完成摸排,共340家合作社,摸排63家投资公司和寄卖行,现场检查6家投资公司1家寄卖行,要求被检查企业签订了抵制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承诺书。

三是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建立各行业部门、金融机构、乡镇形成协同联动的宣传工作格局,发挥社区、网点等贴近群众优势,建立长效持久宣传机制,将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切实打一场金融领域人民战争。

一是加强“7+4”类金融机构监管,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并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机构进行引导退出市场。二是定期做好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处非线索摸排工作,要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摸排,定期报送摸排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联系和配合,形成宣传合力,通过协同、网络媒体,加强部门、镇之间联系,建立宣传信息共享机制。

 

30

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

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审计局、县税务局

一是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调整旌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职责的通知》、《旌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流程》、《旌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旌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信息报告制度》、《旌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络员职责》等制度文件,做到职责明确,程序规范,依规监管,加强制度保障。二是充分发挥县处非办牵头部门职责,督促各镇和各成员单位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开展非法集资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每月定期上报线索摸排表,对各部门排查发现的线索及时上报、移交和查处。三是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转发市处非办《关于开展全市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摸清涉非涉稳风险及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提出处置措施,建立风险管理台账,逐项妥善化解。四是加强部门配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和10+N整治活动要求,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对全县投资公司、寄卖行现场检查,严厉查处非法集资、非法高利贷、“套路贷”、“现金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五是建立处非工作提示单机制,为落实好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职责,按照处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针对金融广告、旅行社、预付卡、住建、养老托老、供销社、美容美发医疗、培训教育机构等重点领域下达工作提示单。五是加快建立金融监管执法队伍,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专业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件,做到合法合规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认真落实处非办协调职责,按照县处非联席会议、信息报告、预警监测、案件登记移交和后续跟踪等制度要求,压实各镇、各成员单位责任,发挥镇政府属地监管和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作用,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非法集资、非法高利贷、“套路贷”、“现金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线索,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将地方金融风险坚决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组织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行业清源”暨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主动抓好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配合做好其他领域专项整治。三是积极争取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扩充执法队伍,增强监管力量,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31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投融资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县财政局(国资委、金融监管局)

 

一是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探索国企与民企合作模式,加快企业实体化运营;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能力。

三是成立以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建立投融资担保体系,构建政银担合作风险防控体系机制。

五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普惠金融发展。

六是加强担保公司日常监管,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代偿风险。关注县属国有公司融资债务情况,定期研判和分析,督促加强融资风险管控。

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加强类金融机构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履约意识,进一步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关注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进一步强化协调服务。

 

三、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32

加速中科大洁净能源生物质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创新主体成果转化,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高地。

经开区管委会

县发改委、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招商合作中心

科技孵化器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菁科生物入驻并正式投产。二期孵化器引进10个生物医药项目。

加快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科技产业园建设步伐。

33

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撬动作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财政局、县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

已完成2019年度工业企业奖补资金审核工作,目前正在兑付中。

加快兑付进度,力争10月底前完成。

34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

召开全县工业发展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通报表彰2019年度工业企业杰出贡献奖、创新发展奖、成长之星奖和服务工业企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营造浓厚的工业发展氛围。

印发《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通过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纳税光荣榜,在县两山馆设立企业家功勋墙等措施,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创业创新典型和先进事迹,弘扬企业家精神。

选拔配备驻企专员,增添企业发展活力。出台《关于选派驻企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在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选派14名政治素质好,在涉企领域具备一定经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干部到规上工业企业任驻企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政策指导、资金争取、项目审批、内部管理、化解纠纷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持续做好服务

35

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坚持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

全面实施“工业富县”发展战略,鼓励并支持各镇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本土企业。县委、县政府亲自协调调度工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问题,使工业发展落到实处。二是以扶优育强为重点,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小升规”。今年以来我局会同税务、各镇、经开区对县域内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的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并督促各镇做好跟踪服务,力争今年新增7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三是大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重点培育万方纸业、德普曼、博思特、云乐灵芝等外向型企业,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出口规模。

持续做好跟踪服务

36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县税务局

县财政局

1-8月全县累计实现减税降5007.11万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政策减税降费2858.76万元;2019年出台政策在2020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148.35万元。

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用好包保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保”“六稳”。

37

深入推进四送一服百名干部联百家企业工作,充分发挥五员作用,点对点开展精准帮扶,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县政府办

四送一服办)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市场局、经开区管委会等

一是疫情期间,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旌十一条”等帮扶措施,力促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复工企业解决消毒液近3吨,一次性口罩5000只,额温枪20个,协调开具货物通行证92个。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发挥奖补资金撬动作用,“真金白银”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兑现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90.56万元,兑付2019年工业奖补资金1041万元。发放“防疫贷”“云义贷”“皖江英才抗疫贷”“科技抗疫贷”等金融产品,共为1514户重点保障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解决1.67亿元贷款支持;累计投放低利率“劝耕贷”3130万元,服务企业38户;发放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1.09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31户;为181家企业成功申报失业保险费返还,发放补贴总金额达94.44万元,受惠职工人数3617人。为1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2.2万元,受惠职工人数1110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1250元,共对75家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74.3万元。

三是印发《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通过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纳税光荣榜,在县两山馆设立企业家功勋墙等措施,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创业创新典型和先进事迹,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建立重点企业家微信群、企业家联系人制度、反映问题的“直通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聆听企业家“心声”,针对企业反映的资金、土地、人才招引、政策扶持等方面55个问题,分别由“四送一服”办牵头进行定期督办,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选拔配备驻企专员,增添企业发展活力。出台《关于选派驻企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在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选派14名政治素质好,在涉企领域具备一定经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干部到规上工业企业任驻企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政策指导、资金争取、项目审批、内部管理、化解纠纷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是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缓解企业纳税压力。今年以来,积极为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审批,共为8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手续,涉及税款达158万元;通过“税融通”为8户企业办理贷款金额达3070万元,通过“云税贷”为15户企业办理贷款金额462万元,为73户企业办理了退税(费),退税(费)款达460万元。

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深入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不见面审批、“非接触式”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查询、咨询、申请,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受理、办理、结果寄达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继续推进7x24小时自助服务。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实现全面的7x24小时不打烊的“随时办”。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机制。进一步缩短企业项目办理时间,在已成立的“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基础上,继续优化代办服务,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二要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在全县开展“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推进“四送一服”,积极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业”活动。鼓励更多的干部驻企开展帮扶纾困,在政策指导、项目争取、市场开拓、纠纷化解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扶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和灾情带来的影响,三要坚决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发挥奖补资金撬动作用,以更实的举措为企业纾难解困,抓细抓实“个转企、企升规”工作安排,确保全年实现新增7家企业入规,用“真金白银”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38

出台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鼓励并支持各镇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本土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以上。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经开区管委会、各镇政府

全面实施“工业富县”发展战略,鼓励并支持各镇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本土企业。今年以来我局会同税务、各镇、经开区对县域内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的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并督促各镇做好跟踪服务,力争今年新增7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

持续做好跟踪服务

39

积极跟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开展A行动,加强江村、朱旺、路西、旌歙古道等景区品质提升,进一步完善旅游营销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

县文旅局

县旅游公司、各镇政府

1、按照上级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了2020年度创建申报文本、汇报材料、创建成果展示视频的整理、上报工作。

2、印发《关于调整旌德县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旌全域发[2020]1号)、《关于印发〈2020年度旌德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旌全域发[2020]2号)文件,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任务进行调度。

394日,县文旅局赴省文旅厅资源管理处对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作专题汇报。

4、努力营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氛围,在县城主干道两侧、入城口、城内电子显示屏及微旌德公众号、健康旌德报等各类平台进行多方位宣传。

5、稳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及景区品质提升工作。截止目前,通用航空项目已完成可研、稳评初稿;文庙水街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路西田园综合体科技温室大棚和王祯农业双创中心主体完工;旌俞生态园一期鲍家大院高端民宿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冰雪文旅城项目完成一至二层框架柱施工,正按层级结构开展施工;宣砚小镇文创中心项目完成基建前期工作。

6、朱旺、路西、文庙、旌歙古道四个景区完成景区整改。节前根据省市文旅部门要求,对景区视频监控问题进行排查,确保中秋国庆假期视频监控正常运转。

7、做好“双十一百”创建工作。江村获评“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新竹庄园获评“安徽省百佳农家乐”;古竹里民宿、坐忘.江村精品民宿、旌德县逸境竹居、泥鳅山庄获评“安徽省百佳精品民宿”,并纳入全省重点民宿监测名单。

8、做好四级联建工作,目前已申报省级特色名镇2家、特色名村2家、示范点3家。

9、做好乡村旅游能人及网红民宿的申报工作。古竹里精品民宿已入围“宣城市十佳精品民宿”;近期正争创“宣城市十大网红打卡点”,每周在“旌德旅游”官方微博、“旌德文化旅游”“国际慢城旌德”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大量高质量宣传信息。

10、完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江村成功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11、做好旅游商品工作。选送宣砚公司作品《几何世界减法套装》参加“安徽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目前产品已通过初评,正在四川旅博会参赛。

12、持续开展防疫工作,按照上级部门最新防疫要求严格督促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严格执行定期消毒、扫安康码及游客信息登记等工作。

13、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县文旅行业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印发《旌德县文旅行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倡议书》,各旅游企业积极通过LED屏幕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画、制作并摆放相关主题宣传立牌等方式营造氛围,提醒用餐客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活动效果显著。

继续跟踪对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市重点项目、皖南川藏线项目建设等的跟进、协调工作。

40

加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继续跟进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

县文旅局

县旅游公司、各镇政府

加强行业监管,制止不合理低价游,推行诚信菜单。目前国家旅游部已暂停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

 

41

面向长三角,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康养游、研学游、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与体育、养老、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

县文旅局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教体局、县旅游公司、各镇政府

1、积极邀请江苏省10个市区自驾游分会;合肥、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黄山等地旅行商,陆续组队来旌德踩线,精心编排自驾游、团队游线路产品。425日,宣城、芜湖、铜陵三地的直通车分批次到达旌德,分管副县长亲自为游客讲解,讲述旌德故事,传播旌德文化,为我县短途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2923日,旌德县委、政府与黄山区委、政府签订了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开展全方位合作,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与安徽省拓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对旌德县水街、研学基地进行商业运营管理,并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梳理、整合,为下步更深层次合作奠定扎实工作基础。

4、做好旌德县旅游业“十四五”规划调研及编制工作,主要围绕“旅游+”推进宣砚、灵芝等产业融合,积极谋划旅游项目,努力争取上级部门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5、做好旅游线路营销和业态融合。定制亲子游、研学游、康养游旅游线路,串联我县江村、旌歙古道、朱旺、路西、宣砚、白茶等旅游景点,对接旅游市场,丰富游学内容。

 

加快推进冰雪文旅城、文创中心、通用航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产品结构。

42

积极推进皖南川藏线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服务环境。

县文旅局

县旅游公司、各镇政府

2020年计划建设项目3个,含交通建设类1个,配套设施类1个,环境整治类1个,计划总投资525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个项目均已完工。

 

通过“以摄促旅”,大力宣传我县传统农耕文化,高品质打造我县首个农耕文化摄影基地,引导旅游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网络营销、活动营销、话题营销等方式,不断打造营销新亮点,突出品牌新特色,不断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43

着力培育招引旅游龙头企业,建立健全智慧旅游营销服务体系。

县文旅局

县旅游公司、各镇政府

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县主动出击,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营销推广攻势。

1、举办“田陌神韵 映像兴隆”农耕文化周主题摄影活动。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达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摄影采风,体验农事快乐,部分作品被人民网、新华网采用。“旌德云上梯田”成功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广泛热议。51日,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来旌现场直播,报道我县县情和农业生产情况,并通过航拍镜头,充分展现兴隆三山千亩梯田的壮观美景,为我县下一步农旅融合发展奠定基础。我县古竹里、逸镜竹居、坐忘江村、泥鳅山庄、新竹庄园成功入围“安徽文旅系列品牌”。古竹里民宿入围“宣城市十大网红民宿”。认真做好“宣城市十大网红打卡点”宣传工作,每日推送江村、文庙、朱旺、路西等精品旅游景点进行宣传。

2、开展春游江淮请您来——旌德景区、旅游商品、精品民宿和特色美食推介工作,成效显著。

3、积极参与“山河无恙 感恩有你”系列公益活动之“全国100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分管副县长亲自上阵,直播带货。直播中,重点推介金丝皇菊产品,助力当地旅游土特产走向全国,促进疫后生产工作的恢复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带动经济发展。

4、积极邀请江苏省10个市区自驾游分会;合肥、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黄山等地旅行商,陆续组队来旌德踩线,精心编排自驾游、团队游线路产品。425日,宣城、芜湖、铜陵三地的直通车分批次到达旌德,分管副县长亲自为游客讲解,讲述旌德故事,传播旌德文化,为我县短途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5、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分别赴江村、朱旺、路西和文庙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和诚信旅游宣传活动。

6、积极通过各类营销活动加热旅游市场,江村景区、朱旺景区针对援鄂医护人员提供五年内不限次免门票政策,文庙景区对为宣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人才提供“宛陵优才卡”免费游活动。

7、陪同县人大考察全县旅游商品工作。

8、谋划百名摄影家采风活动,起草活动方案。

9、县委书记储德友,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立志率旌德县党政代表团赴黄山区学习考察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与黄山区签订全域旅游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与北京大量之旅科技有限公司对接,通过“借力引智”,争取将其先进理念和营销手段引进我县,助力我县旅游发展。

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及周边城市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与黄山区开展全域旅游全面战略合作。

44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继续发挥两山理论培训中心作用,积极承办各类培训业务,通过会议会展,带动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产业发展,力争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县文旅局

县旅游公司

 

一是以组团奖励政策为抓手,积极与周边及长三角旅行社对接,引流团队至旌德,带动旅游,促进旅游消费。本年度累计接待长三角地区及周边组团约99批次8800人,营业收入为49.8万元。年我公司共推出组团线路44条,因受疫情影响,无成团。二是通过联系市县及其他县市区工会群团组织,引流客源到旌德开展工会游,推出工会、党建游路线57条,积极推广工会游、党建游、关工委、团建等活动,成团49批,共1094人,实现营业收入243090元。三是主动营销,制作会议会展宣传册,至周边及市内、县内各单位推荐会展会议业务。成功承接“旌德家乡发展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旌德籍优秀企业家回乡话发展”招商推介活动、宣城市党建+“三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协办“沪苏浙皖司法厅(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协作会和三角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研讨会”;承办举办第一届赏荷节;实现收入10万元。四是搭建销售渠道,开设微店、抖音橱窗与辉煌粮油(同乐兄弟)、云乐灵芝、仙谷村、博仕达、格瑞菊花等十余家企业合作代销地方特色产品,上架旌德当地特色土特产品和文创产品,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打开销售渠道,本年度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收入约为34.4万元。五是疫情、汛情情况下自主经营民宿受影响较大住宿情况较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均以一日游为主,营收约为5.045万元

1、加强与周边、长三角地区旅游企业合作,对现有旅游景区、酒店、民宿和周边资源整合,销售旅游线路、提升人流人气,搞活旌德旅游市场。

2、持续组织旅行社外出营销导引团队。向全市及周边推广工会游、党建游、团建业务。

3、组织营销争取会务落地旌德。

45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探索推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着力提升改革质量效益。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政府

完成了股权管理平台建设,委托第三方代理全县6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

全面推进二轮土地延包工作,目前四个试点村(居)已基本按照要求完成了我县延包方案中第一阶段“排查摸底”工作。

宅基地管理审批流程已在网站和各村居公开。

积极做好整省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评估工作准备。

基本完成延包试点工作。

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宅基地管理办法。

46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强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力争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20%以上。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镇政府

2020年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66个;开展了2次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评审,评审通过项目12个;目前经营性收入已达50万元以上的村3个。

拨付补助资金,指导各镇村做好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统计工作。

47

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镇政府

2019年高标准农田全面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挂网招标。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一二三标段分别完成95%80%90%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报账,2020年高标项目招标、开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48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做精做强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灵芝、小黄牛、黄精、小籽花生、菊花等特色农业产业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镇政府

1、粮食及特色种植:预计粮食面积12.93万亩,比市下达任务12.40万亩增0.53万亩,其中水稻11.80万亩。目前水稻已收获7.08万亩,完成60%。全县灵芝种植1800亩,林下种植1600亩,黄精种植15600亩(含林下种植),菊花种植面积900亩。

2、小黄牛:成立旌德县牛羊产业协会,完成了旌德黄牛保种项目方案。开展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培训和疫苗发放。新增一家存栏200头旌德黄牛养殖家庭农场。

 

1、抓好水稻收获产量统计及粮食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服务,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做好灵芝、黄精、菊花采收加工;抓好2个十大皖药基地良种繁育项目实施。

2、加大宣传,提高旌德黄牛的知名度。继续加大牛结节性皮肤病的防控。指导旌德县牛羊产业协会,抱团发展。

49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着力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各镇政府

有序推进黄山云乐灵芝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项目建设;安徽天鹅湖生态园获批2020年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

继续推进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有序进行,提高农产品加工率。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合肥、上海等各类农产品交易会,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四、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50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腿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县直有关单位

1“一网”改革深入开展。进一步梳理规范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9016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完善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今年以来,共受理企业开办255户,一日办结率达100%,为230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690枚,为企业减轻负担58650元。

2、“一门”改革成效明显。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进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长三角“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类综合窗口设置,办事“只进一扇门”正在成为现实。

3、“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持续精简办事流程,压减申请材料,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96.97%的事项实现“零跑腿”。扎实开展智慧政务工作,拓展全程网办事项,目前已有439个“全程网办”事项上线运行。

一是落实随时办事便利化。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自助服务,对县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探索更多高频热点事项可以自助办理。进一步梳理网上办理事项,推进数据共享复用,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网办深度,主动引导办事人网上申报办件,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二是实行网上办事智慧化。通过业务精细梳理、数据高度共享,推动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的充分运用,全力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完成办事窗口“扫码办事”设备配置,加快“安康码”各类场景应用建设,在政务大厅实现“安康码”智能核验+测温、报警扫码取号办事功能;在食堂实现就餐扫码支付、消费记录在线查看功能

 

51

大力推动数字旌德建设,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按照“四个一”建设要求(即:编制一套规划、出台一个办法、储备一批项目、成立一个组织),开展“数字旌德”建设前期工作。目前《“数字旌德”总体规划及顶层设计方案》初稿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在编制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依据“非标”改革要求,完成《旌德县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初稿编制,完成“数字旌德”(一期)项目、旌德县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的立项储备等工作。

一是完成“数字旌德”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编制,统筹规划全县数字化建设,推进数据整合与开发利用;二是成立旌德县“数字旌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机构,加强对“数字旌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一调度;三是出台《旌德县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机制实现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规范化;四是完成全县城市运营中心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储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开展好下一步建设工作。

52

结合网上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建立有效的支撑库,从根本上破除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按照长三角“跨省通办”事项业务标准,推进“跨省通办”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完成线上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和线下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专窗设置,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共上线的65个事项,均可通过长三角地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今年以来,我县共受理“一网通办”业务咨询28人次,办结1件。

 

推广一批电子技术。推动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广泛应用。二推动一批服务渠道夯实优化。全面推广自助端,推深做实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持续完善窗口端,加强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建设,提升窗口办理效率。三推进一批系统数据互认共享。加快推进县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数据归集共享,加快构建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地图。

53

按照填满起步区、规划核心区的思路,加快灵芝健康小镇建设步伐,及时启动篁嘉园区扩园规划。

经开区管委会

 

核心区建设项目已成功申报专项债,科技产业园、经十路、纬一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初步确定篁嘉园区扩园思路。

建设项目公开挂网招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合理预留扩园空间。

54

推动科技孵化器一期项目投产达效,二期EPCO项目主体完工,三期项目开工建设。

经开区管委会

 

孵化器一期项目菁科生物今年正式投产,8月份,公司签订销售合同1500万。二期项目5#6#7#楼已经封顶,8#楼正在进行二层结构的施。三期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和评审工作。

孵化器一期项目菁科生物9月底产值力争达2000万。二期项目10月底前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2月份完成主体结构验收。三期项目9月底挂网招标。

55

建设完善公共检测平台、三废处理中心、集中供热等基础配套设施。

经开区管委会

 

完成三废处理中心建设和园区集中供热论证。

 

56

进一步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赋予园区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和管理制度,做到真正放权、自主用人、绩酬挂钩、市场运作,不断激发园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经开区管委会

 

积极探索促进园区发展的用人和薪酬制度。

 

57

紧扣生物医药产业,围绕人才、企业、项目三大核心要素,加强与沪苏浙城市开发区对接,积极探索园区合作共建,着力打造健康制造产业聚集基地。

经开区管委会

县发改委、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人社局、县招商合作中心

后签约了透皮给药巴布剂项目、尚德药缘新药研发项目、诺禾心康检测项目、大千生物IVD产品生产项目、年产100万套高频电刀配件生产项目、禾柏生物快速体外诊断IVD试剂生产项目、汇浩生物IVD产品生产项目、年产300万锭墨药生产项目、年产1000D-对羟基苯甘氨酸项目、年产5万盒免疫荧光层析IVD试剂产业化项目等10个生物医药项目。项目总投资5.5亿元,项目达产后,生物医药产业可实现年产值约12亿元

尽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58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认真落实《旌德县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和省、市、县《行动计划》,把握一区一廊一基地政策叠加优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县招商合作中心

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突出“工业招商”主基调,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8月以来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推动突破年活动再升温、再加压。1-8月,全县共收集项目线索158条,通过预审项目44个,新签约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12个,县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高位推进,累计前往上海、杭州、义务、镇江、合肥等重点地区招商97批次,接待客商来旌考察300余人次。

 

59

进一步理清招商思路,健全招商队伍,完善招商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积极承接沪苏浙产业及要素转移。

县招商合作中心

 

一是整合招商力量。各镇、各园区、县直招商工作组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开展园区一体化招商,畅通信息交流,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压紧压实任务。严格落实“四限时”制度、分级调度制度,招商工作实行月通报、月调度、季督查、季考核,每季度评选招商引资“功勋单位”和“季度之星”,把有效投资作为重点指标,以招商实绩论英雄、排位次,确保高质量完成突破年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县领导带队招商。落实“无会周”制度,加密外出招商频次,瞄准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精准招商。四是强化以商招商。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联谊活动,做好现有企业的投资服务,重商亲商,打好友情牌,发挥“旌德家乡发展促进会”等商协会重要作用,借助企业家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同时积极开展全员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多渠道、多领域获取招商项目线索。

 

60

强化驻点招商,切实发挥驻上海招商办事处作用,加快项目推进。

县招商合作中心

县驻上海招商办事处、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驻沪招商组立足上海,聚焦我县主导产业,广泛对接长三角区域产业园区、行业协会,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积累人脉资源,捕捉招商线索,推进项目落地,共报送项目线索62条,其中6个项目通过预审转化成为有效项目信息,组织客商来旌考察30余批次,接待客商200多人次,完成签约项目2个;积极推进园区合作,探索离岸招商,6月县经开区和上海e通世界产业园、上海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分别签订《园区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宣传推介,开展会展招商。招商组共参加长三角区域各项论坛活动10余次,发放旌德招商宣传画册300余本。619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安徽·旌德2020年“活力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宣传旌德投资环境,推介旌德招商项目,120余位企业家参会,线上观看直播人次达到11.7万。

 

61

大力推进人才兴县,积极招才引智,想方设法聚集人才、增加人气,鼓励旌德籍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力争引进紧缺专业人才30名、高层次人才50名。

县人社局

县人才领导组成员单位

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13名已完成入编聘用;国有企业人才引进工作已全部完成,引进2名人员。公务员招录25个计划,目前笔试成绩公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6个计划,目前资格复审环节结束;截止目前,从外县调入机关事业单位2人。全年共有86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其中31人在机关事业单位见习;组织企业hr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共有38家企业,50人参加。

下一步将进行公务员招录资格复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将对有意向调入我县机关事业单位的2人按程序办理调入手续。继续做好做好就业见习人员审核,及时发放相关补贴,开展见习人员培训,为见习人员稳定就业积累经验。

五、聚焦改善城乡面貌,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62

大力推进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认真落实《旌德县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

县文明办

县卫健委

县林业局

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等县直各单位,各镇政府

接受省创建健康促进县专家组来县验收工作;开展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对建成区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单给各责任单位。

实施市容市貌“提质”行动,以“六乱”整治为抓手,经营秩序进一步提升。出台《县城管执法局防疫期间临时摆摊服务管理八项措施》,设置各类便民疏导点9处摊位200余个,为城市增添“烟火气”。实施静态交通“优化”行动,推进把式车辆“首尾一致”停放,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1000余辆次,道路交通秩序明显规范。实施大气防治“攻坚”行动,狠抓扬尘污染源头管控。实施“绿剑行动”,全面排查餐饮单位238家,责令整改56家,有力纠正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文明养犬行为,草拟《旌德县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处理养犬扰民、噪音扰民等投诉举报

迎接省、市对我县省级卫生县城复审;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63

统筹抓好城规、城建、城管、城创工作,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县住建局

县城管执法局

旌阳镇政府

截至目前,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乡镇和县直单位调研以及现场勘查工作,编制单位正积极推进内业。

2020年年底形成初稿,2021年中旬完成报批

64

深入实施两治三改清零行动六乱整治,完成城市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任务,加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维护力度。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县住建局

县城管执法局

旌阳镇政府、县征迁办

一、“两治三改”清零行动:继续推进“两治三改”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已完成对大西门征迁区域内违法建设的拆除;开展第七次清零行动前期摸底工作;继续推进“无违建县”创建相关工作;建立小区物业管理群,宣传违规装潢违章搭建等相关法律知识,从源头管控小区违建;加强规划区内日常巡查,违法建设即查即拆,截止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39户、53处,面积共计1164.74平方米,制止乱搭乱建24户。

二是六乱整治方面:(一)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26次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整治机动车23辆、非机动车856辆。同时,我局与交警大队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乱停乱放整治,对城区各主次干道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采取拖离,对影响他人通行的机动车给予警告、贴单处理.截止目前,劝离机动车194辆,贴单处罚126辆。(二)是开展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对城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错时管理、加大巡查频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旌阳一小、旌德一中等学校周边的市容管理。同时,实行定岗巡查制度,对部分且多次劝阻仍违规的经营者按规定程序依法处罚,规范经营秩序。目前累计行政处罚出店经营、占道经营16家。(三)是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全面整治建成区占用公共场所露天经营的烧烤摊点,依法整治餐饮出店设置烧烤台等店外经营行为。对夜市等允许设立的临时餐饮摊点,严格规范经营时间和场地,推广使用无烟炉具;对城区全方位进行摸底调查,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未正确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门店进行排查并要求立即整改,截止目前,累计摸排238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家。四是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加强城市环境扬尘治理和渣土车的管控力度,狠抓各项监管落实情况。目前累计检查运输企业72次、渣土车210辆;行政处罚车辆67辆。(四)是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对侵占公共土地,在县城区道路两旁、绿道、河岸、河道、景观规划地段毁绿种菜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治理。

三、市政维修方面。1月至9月维修更换市政人行道及南部绿道铺装7650平方米,对解放北路、和平路等路段共计1900米盲道及无障碍设施同步实施改造维修,同步实施人行道车止桩220处,修复护栏1166米,排查更换破损井盖144个,基本完成存量问题井盖维修,并将动态巡查整改井盖缺陷情况,疏通下水道281处,解决管网长期堵塞积水问题30余处,对和平路、城西路、解放北路、北一路机动车道18处共计500平方米破损机动车道设施修复,维修路灯共2144盏,完成江村大道桥、瑞市桥、和平桥、旌阳桥、张家坝桥定期结构检测。加强城区绿化补植工作,片区绿化补植1000余平方米,行道树补植260余棵,基本实现城区行道树无缺株。

持续推进城市“六乱”综合整治行动,加大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

65

加快推进两河治理、县城第二水源、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发改委、各镇政府

9个镇厂站和主管网建设均已完成,正在进行联动调试。

完成白地、孙村少量接户管工程;202010月底前完成所有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

66

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项目建设。

县住建局

旌阳镇政府

目前何山路(灵芝中央城段)、交警队后巷、河西北路三条道路已完成;城西路(南长岭-城南路)雨污水管网已全部埋设完成、城西路(江村大道-三溪路)雨污水管网埋设中、北二路正在进行挡墙施工、胜利路(城西路-营坎路)雨污水管网埋设完成;

旌中教师宿舍、强强旅社小巷、交通局对面小巷、乔亭路东片区、天正后小巷、紫云府片区、新村安置点等片区已基本完成;利民小区、南门花苑、小西门三个片区正在施工。

完成城西路(江村大道-三溪路)和北二路正在进行挡墙施工、胜利路(城西路-营坎路)路面施工,利民小区、南门花苑、小西门三个片区完工,计划实施光荣新村、三旺村和张家牌片区雨污水管道。

 

67

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建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

县城管执法局

孙村镇政府

1.已完成兴隆镇、孙村镇和庙首镇三座中转站维修工作,目前正常运行。2.新建垃圾填埋场项目已完成各项评价工作,正在开展项目清表工作,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确定施工单位为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江苏雨田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实施土建工程。3.完成旌德县孙村镇玉德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招投标,完成林木采伐证办理,已完成路基拓宽等工作。

 

68

持续抓好高铁新区开发建设,不断完善高铁新区功能。

黄山东线管委会

 

商贸综合体项目B2区完成总工程量20%B2南区完成地勘和图纸审查;高铁新区编号为2020-20号地块正在进行出让公告;灵芝公园修复项目正在进行现场勘察并完成临江村大道塌方处挡墙修复工作;北部绿道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于922日获得批复,设计单位已确定并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工程量清单编制和清单审计工作。

扎实推进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持续加强招商选资宣传推介,有序推进灵芝公园、S207及北部绿道3个项目灾后修复重建工作。

69

扎实推进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加大征迁力度,保障施工环境,确保芜黄高速旌德段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县交运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公安局、县征迁办;庙首镇、蔡家桥镇、三溪镇、孙村镇、白地镇政府

芜黄高速旌德段隧道单洞累计掘进9923.5米,占比97.4%(其中洪川、洋川隧道、太山一号隧道左洞已顺利贯通),路基挖方完成51.3%、填方完成50.1%,桥梁桩基完成76.8%,墩柱完成33.1%,梁板预制完成19.4%。红线内需征收土地3090.22亩,现已全部征收;需迁移坟墓1284棺,现已全部迁移;需拆迁房屋38幢,现已全部拆迁。杆线迁移工作已与各公司签订协议,杆线迁移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继续做好地方服务工作,全力推进芜黄高速旌德段项目建设。

70

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升级工程,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

县交运局

有关镇政府

综合枢纽站规划计方案已经专家组和县规委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开展建筑工程设计和用地报批工作。

继续开展建筑工程设计。

71

持续抓好综合治超、出租车规范运营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行为。

县交运局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城管执法局

持续加强治超执法,1-9月共罚款163200元,卸载吨位3286吨,改装车辆16台,交通部门罚款8万元。

 

72

围绕特色风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节会活动,着力提升特色小镇品质。

县发改委

各镇政府

 

各镇围绕“一镇一品”主题,有序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1)旌阳镇国际慢城:按照“一核一带双环多点”的工作布局,积极打造南北绿道,将城内滨河绿地、徽水河、白沙河沿岸人文景观、西山、灵芝公园、兔儿山等自然景观有效串联;逸境竹居成功创建全省百佳农家乐。农家客栈共接待21680余人次、农家乐接待48000余人次。规范全镇旅游标识牌、交通标示牌、景区导览图和旅游公厕建设,景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作为佛教文化与休闲养生为一体的资福禅寺项目进展迅速,大雄宝殿已全面对外开放。旌阳镇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二)版书镇木活字小镇:围绕“木活字小镇”主题,依托“皖南井冈”、“红色三都”的红色文化和王祯木活字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木活字体验馆已接待近30批次,460余人次。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材料孵化器项目创建,助推玻纤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共谋划木活字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27个,非标专项债项目8个,招商引资项目7个。(三)俞村镇光影田园小镇:围绕“光影田园小镇”主题,俞村镇举办了“光影田园 阡陌神韵”俞村第一届赏荷季;共谋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20个。(四)云乐镇灵芝小镇:以“灵芝”元素为主导,申请创建泥鳅坞自然生态景区及大岭头竹海休闲景区;今年投资建设的司法所广场和集镇停车场道路项目已竣工验收,正在审计,集镇停车场项目现已开工建设,累计投资近百万元。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农家乐9个(二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1家),每日同时可接待人数超过1500人;建有旅游公厕共10所(6所入库),停车场10处,做到集镇及各村全覆盖,便利游客及居民;成功举办三届核心节庆“灵芝养生文化节”,进一步提升了灵芝小镇知名度。(五)蔡家桥镇美食小镇:蔡家桥集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10月份将按程序进行招标。(六)三溪镇骑行小镇: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创业园孵化器项目创建和农贸市场改扩建提升工程。今年共谋划骑行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10个,非标专项债项目6个。(七)兴隆镇行摄小镇:编制了兴隆镇特色风貌规划和皖南风情小镇规划,编制谋划了兴隆镇三年滚动计划项目项目库,编制申报了小城镇专项整治项目,并结合旅游招商项目,谋划了悠然谷生态园二期项目,对接了中国台湾喜乐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旌德县兴隆镇投资文旅类项目(中华文化园,暂定)。谋划实施了集镇弱电下地、滨河绿道、停车场、休闲广场和村组道路等项目,极大的完善镇域的功能和风貌,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举办第六届旌德兴隆油桃采摘节,举办了首届农耕文化摄影周活动,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县首个“田陌神韵•云上旌德”农耕文化摄影基地。(八)孙村镇赏心小镇:立足“绿色工业、商旅小镇”发展思路,着力发展电子电器、工业帆布、石材加工、木材建材等工业企业,现有工业企业21家,规模企业2家,其中亿元企业1家。依托生态山水和文化积淀,倾力打造碧云景区、玉屏景区、梅园景区、芦笋生态园、盘古山养生基地。(九)庙首镇茶香小镇:里仁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正在建设,预计11月份验收,目前已经完成村情馆的建设和装修、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试运营。练山古叶路、祥云杨树岭路、祥云枸狭路道路硬化项目都已挂网。全镇改厕完成了293座,完成率109%,其中贫困户改厕47座已完成;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投资5000万的星空宿泡泡屋项目、投资1600万的喷胶棉项目、洽洽集团的绿茶锅巴项目等。

各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继续扎实做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特色小镇品质。

73

加快推进国际慢城研学基地、商贸综合体、文庙水街等项目建设,挖掘旅游元素,打响国际慢城品牌。

县旅游公司

县文旅局

 

县发改委、旌阳镇政府

一、研学基地水街项目于201911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部完成房屋落架及房屋基础浇筑,框架结构已全部完成,木结构已全部进场,715日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已完成二次结构及装饰工程,完成屋面工程,完成80%室内安装工程。当前大约完成施工总工程量的94%

二、研学旅行基地原县委大院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图审,等待农发行项目贷款,预计10月分挂网招标开工。

三、水街研学基地合作运营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选定运营方,于98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即将成立项目公司。

年内完成水街项目竣工验收。完成县委大院改造项目的挂网招标,选定施工单位进场。

74

加快推进宣砚小镇文创中心综合体、通用航空、冰雪文旅城等项目建设,打造省级特色小镇。

县发改委

白地镇政府

 

宣砚产业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二期文房四宝研学基地已动工建设;江村度假村一期工程主体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潢设计,预计2021年试运营;文创中心项目正在进行砚湖景观部分施工;冰雪文旅城项目已完成土方工程、旋挖桩工程、预制管桩工程,80%主体已出正负零;通用航空项目目前已取得华东民航局、空军的选址批复,省政府与东部战区空军签订了协议。可研初稿已经完成并报省发改委排队等候评审,PPP“两报告一方案”初稿已经完成,正在编制初步设计,同时已完成征地工作,正在开展房屋动迁、迁坟、杆线迁移等前期工作。

继续按照“1334”工作布局和“特色小镇”一号工程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发展模式和投资运营模式,突出文创中心、冰雪文旅城、通用航空、立面改造、东黄山度假区等重点项目,积极打造独具特色、产城融合、惠及群众、具有徽风皖韵的省级级特色小镇。

75

加快推进灵芝小镇神秘灵芝谷开发建设,深入挖掘灵芝产业、旅游休闲和森林康养产业特色,打造皖南川藏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云乐镇政府

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1.项目建设提升形象。在完成大岭头休闲驿站、灵芝主题广场、集镇外立面改造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投资建设的司法所广场和集镇停车场道路项目已竣工验收,正在审计,集镇停车场项目现已开工建设,累计投资近百万元。

2.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鼓励本土居民利用住宅发展民宿和农家乐,逐步打造出侯家庄、云凤庄和泥鳅坞山庄等一系列颇具代表性的农家乐。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农家乐9个(二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1家),每日同时可接待人数超过1500人;其中民宿4家,共有单间、标间及三人间共41间,69个床位,可同时入住近100人。同时,建有旅游公厕共10所(6所入库),停车场10处,做到集镇及各村全覆盖,便利游客及居民。

3.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根据“灵芝”“神秘”等元素,积极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已成功举办三届核心节庆“灵芝养生文化节”,吸引了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客人,进一步提升了灵芝小镇知名度。

1.特色旅游整合发展。以“灵芝”元素为主导,在现有12A景区2A级及景区、15A级景点的基础上,申请创建泥鳅坞自然生态景区及大岭头竹海休闲景区,着力完善景区条件。擦亮“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及“中国特色旅游小镇”等招牌,促进镇域内景点景区整体提升,根据不同特点及游客需要,主动融入、利用“皖南川藏线”、宁国落羽杉湿地公园等外部资源,打造不同精品旅游路线。

2..宣传推介持续扩大。借助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实现宣传造势,将灵芝小镇LOGO及吉祥物(乐乐)融入集镇沿街商铺广告牌、宣传海报、活动文化衫等产品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小镇营销效果。鼓励个体经营户自助创新运营,以泥鳅山庄为典型,其结合具体实际,在传统餐饮经营上发展了“山地越野”、“篝火晚会”、“走皖南天路”等特色活动,吸引了一批越野爱好者,不仅实现自身知名度提高,也带动了本地旅游经济;同时,利用优质自然优势,加强文旅招商项目,谋划包装,积极对外招商推介。

76

加快推进木活字、光影田园、美食、骑行、行摄、赏心、茶香等特色小镇建设,不断丰富内涵、提升品位。

版书、俞村、蔡家桥、三溪、兴隆、孙村、庙首镇政府

县发改委、县文旅局

版书镇木活字小镇:围绕“木活字小镇”主题,依托“皖南井冈”、“红色三都”的红色文化和王祯木活字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木活字体验馆已接待近30批次,460余人次。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材料孵化器项目创建,助推玻纤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共谋划木活字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27个,非标专项债项目8个,招商引资项目7个。

俞村镇光影田园小镇:围绕“光影田园小镇”主题,俞村镇举办了“光影田园 阡陌神韵”俞村第一届赏荷季;共谋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20个。

蔡家桥镇美食小镇:蔡家桥集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10月份将按程序进行招标。

三溪镇骑行小镇: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创业园孵化器项目创建和农贸市场改扩建提升工程。今年共谋划骑行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共10个,非标专项债项目6个。

兴隆镇行摄小镇:编制了兴隆镇特色风貌规划和皖南风情小镇规划,编制谋划了兴隆镇三年滚动计划项目项目库,编制申报了小城镇专项整治项目,并结合旅游招商项目,谋划了悠然谷生态园二期项目,对接了中国台湾喜乐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旌德县兴隆镇投资文旅类项目(中华文化园,暂定)。谋划实施了集镇弱电下地、滨河绿道、停车场、休闲广场和村组道路等项目,极大的完善镇域的功能和风貌,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举办第六届旌德兴隆油桃采摘节,举办了首届农耕文化摄影周活动,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县首个“田陌神韵•云上旌德”农耕文化摄影基地。

孙村镇赏心小镇:立足“绿色工业、商旅小镇”发展思路,着力发展电子电器、工业帆布、石材加工、木材建材等工业企业,现有工业企业21家,规模企业2家,其中亿元企业1家。依托生态山水和文化积淀,倾力打造碧云景区、玉屏景区、梅园景区、芦笋生态园、盘古山养生基地。

庙首镇茶香小镇:里仁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正在建设,预计11月份验收,目前已经完成村情馆的建设和装修、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试运营。练山古叶路、祥云杨树岭路、祥云枸狭路道路硬化项目都已挂网。全镇改厕完成了293座,完成率109%,其中贫困户改厕47座已完成;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投资5000万的星空宿泡泡屋项目、投资1600万的喷胶棉项目、洽洽集团的绿茶锅巴项目等。

继续做好后续工作。

77

完成6个省级中心村、4个市级中心村和39个自然村整治建设,扎实推进三大革命” “三大行动,完成农村改厕1956户,全面抓好五清一改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县住建局、各镇政府

12019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已全部完成建设内容,目前正在整理汇编软件资料;

22020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已全部开工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达42%

32020年度农村改厕已完成1568户改造,竣工率达100%,验收235户,验收率达15%

1、督促20196个省点做好软件资料汇编工作,对照市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做好迎接省级检查准备;2、督促2020年度4个省点加快建设进度;3、加快改厕验收工作,开展改厕验收工作,对验收不合格的要求相关镇整改到位。

78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认真落实《旌德县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抢抓政策窗口期,推深做实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县发改委

经开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县直有关单位,各镇政府

1.谋划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年初下达了10个镇、经开区管委会、黄山东线管委会及11个重点县直部门谋划项目任务。截至目前,所有单位均完成序时进度;各镇均积极开展了项目谋划,但除版书镇青山玻纤迁址新建项目外,其余四至明确、近期具备实施条件且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缺乏。

2.计划开工项目进展情况:20个计划开工项目中,第二水源点、旅游学校等8个项目已开工。医药制剂产业园、文化馆、图书馆3个项目年内开工尚有不确定性,但新增健康制造产业园、县医院改造和设备采购、示范幼儿园新建、城区停车场等项目年内具备开工条件,正在按调度时序推进。

3.计划竣工项目进展情况:10个计划竣工项目中,旌德中学科技楼、路西田园综合体(一期)已竣工,其余项目进展顺利,县域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江村、朱旺村施工方案已取得文物部门批复,预计年内均可竣工。

4.争取资金工作进展情况:中央预算内项目上报情况:截止目前,共组织徽水河三溪段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示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粮食与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开展了中央预算内项目申报。已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8万元。非标专项债项目申报情况:今年以来,我县共组织县经开区健康制造产业园、县医院感染病区项目等5个项目申报了非标专项债并成功入库,项目总投资为6.22亿元,申请债券4.52亿元。2020年已下达0.99亿元(含县医院业务综合楼2000万元、第二水源4100万元、健康智造产业园3800万元)。同时,正在积极推进粮食及应急物资储备库、体育中心体育馆两个项目拟申报第三批非标专项债,投资分别为0.850.8亿元。部门资金争取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争取到部门资金项目18个,资金7409.9万元,其中:交运局项目资金559.4万元,农业农村水利局项目资金4481.9万元,发改委服务业引导资金、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及节能生态专项资金1519万元,林业局部门资金757.74万元,民政局2020年省级民政事业发展补助资金91.9万元。

5.土地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推进情况:供销社对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的6处闲置低效土地房产进行了摸排,土地面积共23145㎡,其中闲置1处(乔亭),低效土地(房产)5处已出租。

已撤并学校(含教学点)摸排已结束,教体局正在对闲置的校产正积极开展移交或托管、租用、借用手续,确保不闲置,并对有安全隐患的校舍予以拆除。

科技商务经信局会同经开区管委会经过前期摸底,对全县15个地块共计640.05亩闲置土地进行了登记入账。全县各镇土地增减挂工作前期摸排基本结束,现正在进行外业勘查测量工作。

1.加大谋划项目前期统筹调度力度。加快推进谋划项目前期工作进度,配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力争项目应纳尽纳,全力保障非标专项债新入库项目和省自然资源规划厅“稳投资”保障土地项目三季度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具备实施条件。

2.做好灾后重建项目编报推进工作。围绕各地水毁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由发改委牵头,各镇、各有关单位共同做好现场摸排、项目编排,主动对上对口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对接政策性融资,快速响应解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3.着力强化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力度。切实围绕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如芜黄高速苗木评估补偿、文创中心综合体供地等深入研判,切实加以协调解决,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4.继续做好项目融资保障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和管理,努力结合经营性项目法人自行筹资及社会资金进入前期工作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保障项目工作顺利推进。针对国家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3.75万亿元专项债券及60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全力做好交通、能源、农林水利、产业类等重大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工作。

79

立足基本县情和发展阶段,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利、能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充实项目储备。

县发改委

经开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县直有关单位

1.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整个“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解决和落实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制定了《旌德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认真遴选规划编制咨询单位,经对接长三角及省内四家编制机构,经过开展公开招标采购,确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为安徽省工程咨询研究院。通过几轮规划编制前期资料的收集、十个镇的现场调研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初步形成了基本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四大战略”,聚力推进产业新城、生态绿城、现代古城、活力山城、幸福慢城“五城同创”,全面开启旌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十四五”规划思路初稿,已征求四大班子及县直各单位、各镇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积极开展大讨论活动,为集思广益、为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谋划‘十四五’,服务经开区,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撰写《收官“十三五”启航“十四五”》(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起草《旌德县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方案》,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2.“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初步考虑。从高质量发展要求、旌德经济发展基础、外部发展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出发,立足质量效益、发展动力、区域协调、资源环境、民生福祉等五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含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优良天数占比、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39项指标,后续待省市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后再进行综合完善。

3.“十四五”项目库谋划情况。结合三年滚动项目库编制,我县对“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进行了初步谋划,目前编制项目270个,总投资561.93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131个,总投资263亿元,生态文明类项目30个,总投资1.03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46个,21.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63个,总投资276.4亿元。

1.结合大讨论活动成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

2.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十四五项目库。

80

积极对上争取。落实好《旌德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压实压紧各部门责任,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项目推进。

县发改委

经开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县直有关单位

资金争取工作成效显著,抢抓今年中央扩大内需、扩大投资的重大机遇,加强项目的谋划及储备,共谋划稳投资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95.7亿元,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23.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争取到部门资金项目19个,资金7976.6万元。今年以来共组织县经开区健康制造产业园、县医院感染病区项目等7个项目申报了非标专项债并成功入库,项目总投资为11.92亿元,拟申请债券总额度6.32亿元。

按照上级项目申报文件要求,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资金支持。

81

按照四督四保要求,强化分级调度,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好征迁、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落实好《旌德县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办法(试行)》,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保障服务等进行专项督查,力促医药制剂产业园、透皮给药巴布剂等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县发改委

经开区管委会、黄山东线管委会、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招商合作中心、县征迁办等县直有关单位,各镇政府

2020年我县共开展重点项目季调度2次,月调度4次,周调度9次,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推进建设。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6次,集中开工项目数17个,总投资22.94亿元。同时,全年安排列入全县“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调度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95.59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0个。印发重点项目责任领导调整表,常委,人大、政协领导分别联系部分项目,参与项目调度工作,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一是统筹谋划项目安排争取。加快推进谋划项目前期工作进度,配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机遇,力争有关项目应纳尽纳;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上级支持方向,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压实推进项目可研、前置审批等前期工作,并积极对上争取资金。

二是积极做好项目调度服务。根据重点项目责任领导调整安排,跟进项目调度情况,严格落实分级调度机制,加大对滞后项目的调度频次,切实围绕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研判,切实加以协调解决,力争项目快推进、快转化。

三是提前梳理项目推进谋划。根据已印发文件及上级会议精神,提前整理2021年全县拟国有投资项目,并从中选取体量大、代表性强的项目列入2021年重点项目调度中推进落实。

六、聚焦增进群众福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82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开工建设县医院感染病区项目,加强应急管理和能力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防控办

县卫健委

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医院

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形势,继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境外拟来返旌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完善联防联控长效机制,联合相关单位对各镇、医疗机构、娱乐场所、商超、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将于9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做好秋冬季疫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明确定点救治医院和后备医院及集中隔离点和后备隔离点。集中开展了全县疫情防控桌面演练1次,完成了核酸采样技术、核酸检测技能、流行病学调查等3次县级培训工作,各医疗机构均按要求完成了全员培训工作。同时,编制预算100万元,充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目前第一批22万元防控应急物资正在采购中。县医院感染病区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能评、环评批复,同时申报了非标专项债项目,已获省级评审入库4000万元,规划设计已通过规委会审核,设计公司已根据规委会意见修改和完善,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预计11月开工建设。

做好常态化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时段的防控,坚持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把好“第一道关口”,同时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坚持常态化开展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制定和完善《旌德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旌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旌德县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3个总方案和4个子方案。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等储备工作,保障临床一线医疗力量充足。

 

83

全力抓好学生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县教体局

县卫健委

各校严格依照《安徽省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更新版)》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场所和单位卫生防护指南》的要求,制定并落实好“两案九制”,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按规范操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秋冬季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84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县教体局

 

教体局制发了《旌德县“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旌教〔202022号)。各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组,制定活动方案,有序开展专项教育及整治活动。教体局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举办了“送教下乡”、“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幼儿教师行为准则培训”等活动,表彰了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同时加大教师执纪常态化的明查暗访力度,重点对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专项整治以及有损师德师风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共接到各类办学行为及师德师风问题举报3件,已全部核实处理。

持续开展师德教育,强化对教师队伍考核,广泛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杜绝违反师德的现象出现。

85

完成旌德中学综合楼和高铁新区学校设备配置,完成孙村中心小学、示范幼儿园(高铁新区分园)等项目建设。

县教体局

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旌阳镇政府、孙村镇政府

旌德中学综合楼、高铁新区学校、示范幼儿园高铁分园三个设备配置项目均已完成;孙村中心小学项目因土地和道路问题尚未完成,运动场建设正在施工,教学楼在规划设计阶段。

加快项目建设,完善教育设施配套。

86

探索推进智慧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

县教体局

县财政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宣城旅游学校

1.旌德县智慧教育项目,已于720日开标。目前,智慧教育项目已进入全面供货建设期,8月底举办四场培训会,九月份的入校培训也全面有序推进,大多数学校智慧课堂教室也正常进行教学使用。

2.宣城旅游学校创建省级分类达标示范建设中职学校,2020年度通过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B类达标示范建设学校评估。对接苏浙沪,深入开展校企合作,20205月,宣城旅游学校与浙江领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办专业对口烹饪班,定点为领信培养输送厨师后备人才。之前,宣城旅游学校已与杭州东方通信有限公司、上海蔚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3.积极扶持民办教育事业,修订旌德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实施办法,提高奖补资金,由每生每年奖补150元提升至200元,2020年度执行;民办幼儿园享受社会保险及金融贷款扶持政策,减免参保教职工保险费480/人,银行给予低息贷款。

4.完成了农村小规模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任务,办学条件已经全部达标。本年度,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按照100人份额、每生650元的提高标准全部拨付到位。

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87

支持县级体育协会举办各类健身活动。

县教体局

 

前期,因疫情影响各单项体育协会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受一定影响。目前,足球协会7月举办了“农商银行杯”五人制足球比赛;篮球协会于7月、8月、9月陆续举办“农商银行杯”大学生篮球赛、夏季联赛和迎国庆篮球赛;老体协于9月份先后组织举办了健身气功日展示活动和庆祝国庆大型展演活动。

 

88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医联体建设成果,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县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优化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功能,推动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县卫健委

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医保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成立了旌德县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和旌德县委卫生健康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落实公立医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了旌德县人民医院党委和旌德县中医院党总支,乡镇卫生院党组织关系由地方政府分别划转至牵头医院党组织管理。加强卫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指导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程,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出台《旌德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政办【202049号)。针对我县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特别是乡村医生短缺的突出问题,201912月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签订村医本土化委托培养协议,计划用2-3年时间培养60名本土村医。2020年共组织31名学生参加分类考试,已有8人达到录取线并签订培养协议。智医助理项目已由科大讯飞中标,目前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已完成立项、可研、能评、环评批复,同时申报了非标专项债项目,已获省级评审入库6900万元,2020年已发债2000万元,该项目子项目县医院设备采购正在进行参数论证,预计10月上旬挂网招标,疾控中心子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溪卫生院子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初稿,孙村卫生院子项目前期工作也在准备中。

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作。实施人才强卫战略,加快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卫机构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继续做好本土化委培村医入学工作,制定村医岗位补助标准。

 

 

89

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县人社局

县民政局

各镇政府、县财政局

1.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4.93万人,占参保缴费目标任务的101.71%。待遇领取2.84万人,待遇发放率为100%2.敬老院改造提升。全县10个镇敬老院,已完成改造提升7个。3.“三级中心”建设。已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个,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村级养老服务站22个,面向辖区内老年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棋牌娱乐、书画阅览、助餐助浴等服务。

5.居家养老补贴。通过“惠农一卡通”打卡发放补贴,补贴人数达1750人,1-9月累计发放186.348万元。4.加大寻访力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评估等形式及时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实行线上录入、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共有留守儿童、孤儿322人。

6.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民政、教体等部门协同,在全县10个镇设置儿童督导员、68个村(社区)设置儿童专干,形成全方位关心关爱网络。

7.落实兜底保障。制发《旌德县2020年度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截至9月,共发放孤儿保障金逾18万元,疫情期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721元、口罩3360只,汛期排查救助困境儿童2名。

继续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强化各类措施提升民政领域“一老一小”特殊群体保障水平。

 

90

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县民政局

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各镇政府、县财政局

9月末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0685215人,特困供养对象956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19人。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064.73万元,特困供养资金544.2万元,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资金17.87万元。截止到9月份,实施临时救助75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2万元;全县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941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56.486万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63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81.972万元。

在推进常规化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困难群众的摸底排查,强化同扶贫局的工作对接,提高救助实效,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助力打脱贫攻坚战。

91

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县科协

 

1.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2.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3.成立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志愿服务队;4.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5.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6.开展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7.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8.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暨科普工作培训会;9.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10.举办智爱妈妈行动讲座

1.邀请专家来旌开展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2.对镇、村(社区)、学校、卫生院科普志愿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3.适时召开县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

92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县文旅局

 

开展了8场“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乡村春晚演出活动;疫情期间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线上打卡活动;完成了61场“送戏进完成”演出;完成了4个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农家书屋更新合同已签订,10底前完成配送;开展了3场梓山大舞台演出活动

完成2020年度农家书屋更新配送工作;对“送戏进万村”结余资金继续进行采购;加强综合文化服务管理,开展检查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93

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县人社局

各镇政府

截止9月底新增就业人数18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

指标数分配到各乡镇,督促乡镇完成

94

深入推进平安旌德建设,有效发挥雪亮工程载体作用,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县公安局

各镇政府

“天网”三期完成建设,天网点位数545路,社会资源512路,单位场所287路,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主要道路等视频全覆盖。

针对重点地区覆盖不足、运行监测管理手段不完善等不足问题,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天网”四期建设。

95

严格落实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县信访局

各镇政府

1、截止目前,县党政领导开门接访99,接待来访群众3363人次,主要领导1325人次。带案下访4次,约见信访人410人次;

2、重新调整县级有关领导信访工作联系点。

1、继续做好县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工作;

2、继续做好县级党政领导“四下基层”等工作

3、做好国庆等重大节点矛盾隐患排查工作,特殊情况下将实行一日三报告制度;

 

96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县公安局

各镇政府

仅近期新增线索3条尚未办结。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1700余个大喇叭作用,每天循环滚动播报扫黑除恶政策解读、反电诈等知识,助力了我县在全省扫黑除恶知晓率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

继续加大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力度,争取3条线索早日报结。同时创新宣传方式,保持扫黑除恶、反电诈类等宣传力度不减,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率与知晓率。

97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县应急局

各镇政府

1-9月份,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起(全部为生产经营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亡人安全生产事故。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五一及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截止目前,共督促企业自查隐患1297处,整改到位1244处,检查发现隐患1711处,整改到位1662处。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县共组织干部职工578余人观看学习了“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11场。以走访宣传、教育培训、安全志愿行动、讲座等形式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242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一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主要论述专题活动。二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三是协调各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98

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一、日常监管持续加强

1.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截止目前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共抽检359批次。

2.常态化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单位、食堂等风险分级,已完成1688户,完成率83.3%

3.民生工程稳步推进,7个民生工程快检室(检验室)2020累计检测并上传数据19275批次

4.按进度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风险分级工作。

5.按季度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批发企业、特殊药品生产、经营环节日常巡查。

6.加强疫情期间防疫用品的供应保障和质量监管。

7.积极上报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表,指导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

8.开展化妆品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二、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1.在春节、端午、两会、中高考等特殊时间段,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饮食安全。

2.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等各类专项检查14项。

3.持续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整治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4.按照职能定位,联合农水、教体、卫健等单位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学校复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5.联合卫健部门开展疫苗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6.开展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第二类精神药品生产经营、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专项监督检查。

7.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三、行政执法力稳步推进

截止20209月底,办结各类食品药品案件48件。

加强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持续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整治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按进度完成19家幼儿园和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联合卫健部门持续开展疫苗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5.持续开展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第二类精神药品生产经营、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专项监督检查。

99

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县统计局

各镇政府

一是健全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各镇、村均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应组织,落实工作人员,制定了工作方案.二是强化宣传。县委宣传部、县统计局联合印发《旌德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工作的重点,全县10个乡镇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海报、展板、公交站宣传牌、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标语、固定电话提示音等进行宣传人口普查。提升群众知晓率。928日举行了全县人口普查启动仪式。三是加强培训。县普查办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七人普培训.县人人普办718日至22日开展了全县七人普试点培训,912日至15日举办了全县七人普两员业务培训。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公安部门积极推进户口整顿工作,对未登记户口、未注销户口和实际居住地址与户口簿登记地址不符等情况开展核査工作,县卫健委提供普查年度人口出生资料、教育主管提供高中住校生情况,形成可供普查摸底使用的重要参考底册。

一是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开展七人普清查摸底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正式普查,做好现场登记工作。

 

100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县发改委

各镇政府

1、狠抓信用数据归集,保持高质量数据上报。重点把握“双公示”数据上报的时效性、数据质量,以及“红黑榜”、奖惩案例、信用动态、信用承诺书等相关数据的归集工作。在18月市对县考核中继续领跑,六个月名列全市第一,两个月第二。

2、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顺利完成企业信用修复。5月启动至7月底结束的信用修复专项工作,涉及县农水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局、税务局、发改委、应急局、市场局、交运局九个县直单位,信用修复任务237宗,包括信用中国修复160宗,信用安徽修复77宗。截至七月底完成任务比例为100%。各单位在信用办信用修复操作指南的指导下,通过现场、远程、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克服困难,完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专项工作。

3、强化诚信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守信氛围。在市监、安监、环保、旅游四个重点领域实时调度强化动态更新,同时,联合宣传部、司法局以及各镇等单位和乡镇,积极主动将诚信宣传工作融入到法制宣传等户外宣传当中,事半功倍、融会贯通;813日县发改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召开以“旌德县社会信用修复工作开展情况”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9月顺利完成“信用宣传月”活动,各单位结合信用办活动通知要求,广泛开展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等活动。

4、发挥统筹作用,强化七项31条工作协调推进。继续发挥好信用办统筹规划职能,重点狠抓除上述内容外,信用监管六大块,政务诚信、司法诚信、科研诚信、就业诚信等13个领域工作推进。

1、进一步诚信强化制度建设。探索对各镇、各单位进行业务评定。对评定结果为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并颁发奖牌或证书,对评定结果为“差”的落后单位进行约谈。

2、狠抓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摸底全县相关职能单位存量基础信用信息数据,以单位系统能导出数据为主,力争完成1408条月基础数据上传任务。

3、广泛开展信用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信用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园区、进社区等活动,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4、根据工作需要及任务变化强化业务培训。在联席成员变更后,结合实际开展信用修复业务培训工作,夯实业务水平,确保各单位工作稳步推进。

5、加强风险防控,保障数据安全。严格对信息发布的审核,保护自然人、企业法人信息,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101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

县司法局

各镇政府、县直各单位

“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得到市级调研组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完善总结验收工作。

印发《关于迎接省级“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协调多方力量参与,要求镇、县各单位利用LED等阵地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1.按省级标准完善配合省对市总结验收;

2.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九井十三桥”法治文化馆的作用;

3.依总体规划,开展全县“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选拔培育培训工作;

4.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

5.完成市法宣办交办的常规工作。

102

加快县城第二水源项目建设。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1、项目部和监理部驻地建设、净水厂进场道路和临建设施完成,已完成厂区土方外运和场地平整约6m3,清水池、吸水井、加氯加药间基坑土方开挖完成。2、管道沿线临时征地基本完成,管道试验段土方开挖完成,管道进场648米。3、二号隧洞进口土方开挖及边坡支护完成,三号隧洞进口段已完成隧洞开挖12米,出口土方正在进行开挖。4、加压泵站正在进行二次招标,沿线临时林地占用手续正在报批。

1、加快厂区构筑物施工;2、加快管道工程、二号隧洞和三号隧洞施工。3、尽快开工一号隧洞施工。4、完成加压泵站二次招标。

 

103

完成徽水河及白沙河城区段治理工程。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1、江心洲景观工程已进场施工;2、完成白沙河浩庄段2护岸工程;3、徽水河水厂坝工程完成40%4、白沙河岸坡加固工程完成60%5、徽水河城区段雍氺堰1土方工程已完成;6、徽水河段格宾石笼完成了200米。

实施江心洲景观工程、白沙河堤防加固、徽水河建强段、岸坡加固以及徽水河水厂坝堤防工程。

 

104

开工建设客运枢纽站项目。

县交运局

黄山东线管委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综合枢纽站规划计方案已经专家组和县规委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开展建筑工程设计和用地报批工作。

继续开展建筑工程设计。

105

完成兔儿山公园5人制足球场建设。

县教体局

 

兔儿山体育公园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并交付使用,正在决算审计。

按程序抓好推进

106

完成旌阳一小运动场改造。

县教体局

旌阳镇政府

旌阳一小运动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组织验收和决算。

按程序抓好推进

107

完成6个背街小巷和4个老旧小区改造。

县住建局

县城管执法局

旌阳镇政府

背街小巷已完成5个,利民小区正在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0%。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2个项目,剩余2个项目正在施工中。

力争10月底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108

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不少于70公里。

县交运局

有关镇政府

扩面延伸工程共74个项目,70.77公里,总投资3539万元,现已全面完工。

 

109

加快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管理。

县住建局

县城管执法局

旌阳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完成初步设计后开展EPC招标。

110

完成生猪屠宰场建设。

县国投公司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旌阳镇政府

一、厂房已完成基础梁浇筑;办公楼完成框架浇筑,准备进行屋面浇筑施工。

二、附属设施:1、污水池完成底板浇筑;2、边坡支护桩完成进度100%3、自来水管道已沿G330道路开展施工,目前道路沿线水管已铺设完毕。

已完成年度计划。

加快主体建筑进度,尽快完成两栋主体的结构封顶;

边坡支护桩开始斜拉锚索施工;

屠宰场污水尽快完成墙板浇筑,组织设备单位进场。

111

完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

县民政局

县发改委

1.完成了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相关的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批复、承诺函等资料已报送至省发改委;2.与安徽鼎欣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和中匠民大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分别签订了项目委托合同书和规划设计合同书,目前两个公司均在开展相关的前期工作。(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的拟定,已将项目建议书送至县发改委。可研评审已通过,拿到了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批复;参加了项目技术审查会,,规划设计已经规划部门审核通过;初步设计已召开专家评审会,拿到了初步设计批复;3.目前已将图审报送宣城市图审公司,正在开展图审工作。

待图审结束后,立即安排招投标工作,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