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1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统计局局长王斌解读】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5 发布日期: 2020-08-25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1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统计局局长王斌解读】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5
发布日期: 2020-08-25
【旌德县统计局局长王斌解读】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25 16:05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统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8月25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 县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傅本来

发布人:王斌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政府办新闻发布会安排,现由我代表统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我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24.1亿元,增长0.1%,由一季度的下降4%转为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亿元,下降0.2%;第二产业增加值9.9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11.6亿元,下降1.2%。三次产业比为11:41:48。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呈以下几个特点:

       1.工业生产增速放缓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下降6.6%;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4.7%。
       2.固定资产投资转负为正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0.1%,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0.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2%;制造业投资增长183.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85.6%;民间投资占比为45.2%。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75亿元,下降47.3%;商品房销售面积5.1万平方米,下降28.5%。
        3.市场销售减少
        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9亿元,增长6.7%。
        4.进出口保持增长
        全县进出口总额880万美元,同比增长92.6%。其中,出口871万美元,增幅90.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12万美元,下降0.9%。
        5.城乡居民增收
        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5元,增长4.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0元,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1元,增长4.6%。
        6.金融机构存贷款增加

        6月末,全县人民币各项存款90.3亿元,增长6.3%。全县人民币各项贷款61.1亿元,增速17.3%。6月末,我县存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增长速度10.7%。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如何评价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情况?
       答: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经济出现明显下降,二季度以来,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项政策举措效应逐步显现,整体经济运行加快回暖,主要指标都有回升。
      全县GDP由一季度的下降4%转为上半年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由下降31.4%转为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由一季度下降9.4%到二季度下降2.7%,就二季度当季指标来看,GDP、投资等指标增速达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也有指标快于去年同期,表明我县经济逐步进入常态化发展。


        问题2、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转负为正,主要是哪些因素拉动?

        答:一是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为负增长,同期投资基数小,今年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7.6%和计划总投资16.7%,有力的完成由负转正。

        二是芜黄高速公路项目工期临近,在县政府的督导和指导下项目部加快工程进度。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转好。二季度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拉动全县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国有投资比重上升。二季度国有投资5.6亿元,增长28.5%,投资额占全县的比重为51.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全县投资平稳增长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