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008-00059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兴隆镇2020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7 发布日期: 2020-08-0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008-00059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兴隆镇2020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7
发布日期: 2020-08-07
兴隆镇2020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8-07 14:38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兴隆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卫计办根据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全面二孩政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疫情防控为重点,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现将兴隆镇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具体总结汇报如下:

一、计生基础工作

(一)平台质量。今年以来我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2次信息摸排,提升全员数据质量。全员人口及WIS系统信息录入由专人负责。国家、省流动人口平台信息提交、反馈及时率、准确。

(二)促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2020年全镇新增奖扶9例、奖扶扩面43例,共发放奖励资金40.536万元告知书也已发放入户;建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级帮扶联系人制度,完成第一、二季度的特殊困难家庭走访

(三)生育服务管理制度落实。积极开展“一次登记,全程服务”,使用新证件办理系统及时为镇域内符合生育的管理对象进行各类证件办理。截止6月底我镇共办理生育登记证39本,生育审批证2本,独生子女证5本,流动人口婚育证明0本。

(四)计生协会工作。今年以来,结合春节、“5.29”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点节日开展多次宣传服务活动,加强健康教育;疫情期间计生协通过宣传防疫知识、送温暖将“三留守”人员的关怀关爱和服务管理工作做到实处。

二、卫生健康服务

(一)宣传教育。宣传栏、公开栏及时更新,更换1期防疫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

(二)妇幼及老龄健康服务。截至6月底我镇孕优已参检22对,完成率达53.66%。卫生院妇幼医生每月参加卫健工作例会,与专干对接相关信息,截至6月底完成新生儿访视26人,系统管理26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100%,0-6岁儿童系统管理211人次,系统管理率达95 %完成幼儿园体检工作,共计体检99人。截止6月底30日,我镇“银龄安康”参保1409人,参保率达53.51%,全镇共收缴保费65550元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0我镇底已签约人数2716人,其中贫困人口296人,两卡制认证完成3263人。

(四职业健康。制定《兴隆镇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完成我镇2家涉及职业病危害企业的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排,并开展职业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

(五)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上半年我镇共17人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5100毫升,已完成全年献血任务。

三、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设立了8个工作小组,统筹领导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网格管理。将全镇划分为4组20片84个网格,进行地毯式摸排,摸清人员底数。29名湖北返乡和110名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隔离包保措施,对4名入境和2名北京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来返人员严格落实闭环及健康管理,对目前滞留湖北15人、滞留北京16人、滞留境外4人继续落实包保责任,确保全镇无确诊疑似病例发生。

(三)继续推广使用安康码。对流入和返乡人口通过行程轨迹查询、安康码认证,实行分类管理。

(四)完善端午节防控预案。端午节期间,按照“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要求,完善假期防控预案,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五)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持续通过微信、广播、横幅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我镇共发放宣传单6214份,横幅62条,不定时、定时广播播放防控知识1300轮次。年初共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43场。发动党员和其他志愿者192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四、灾后防疫病工作

(一)积极开展灾后环境消毒消杀。灾后镇卫计办、卫生院立即成立医疗救助小组,定期组织人员到临时安置点进行环境消毒消杀,并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2次为安置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洪水退后,又迅速赶赴各村民小组为11户受灾群众家庭进行环境消毒消杀,对各村群众开展饮用水卫生消毒指导。

(二)加强灾后健康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新媒体、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灾后防病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灾后自我防病意识。目前,已发放各类卫生防病知识宣传资料500余份。

、下一步打算:

(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镇、村疫情防控工作显疲态,思想上有松懈态势,部分企业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稍有意见。下一步,我镇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持续利用微信群、展板、广播等广泛开展宣传,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二)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镇今年孕优参检数同比降低。接下来,我镇将加紧摸排符合参检对象,加强宣传动员,力争第三季度完成80%任务数,年底前完成全部任务数。

卫计专干卫生健康业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需求,群众卫生健康知识普及率不高。下一步,我镇将邀请县疾控中心等部门来镇开展灾后防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做好健康知识普及与宣传,提高乡村医生和卫计专干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推进健康促进行动。

继续按照上级考核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力争年终考核取得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