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5-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5-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旌德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0 来源:旌德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1.4%,全市第7(不含市开发区);其中:技改投资增幅-6.7%,全市第3;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2.7%,全市第5;与去年同期比重提高点为3.5%,全市第5。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点。2020年我县在库亿元项目6个。一季度全县5000万元以上项目本年完成投资总量占全县投资的61.7%。全县投资在库项目20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施工项目9个。

(二)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呈正增长。一季度全县上报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7%,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制造业投资总量占工业总投资的93.7%。制造业投资成为我县工业投资的主体,对形成我县工业基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二产投资占比提高。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同比增长4.8%。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0:9.2:90.8 变化为0:14.1 :85.9,二产占比提高4.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小项目数偏少,入库推迟。一季度我县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幅度大,对投资结构冲击不小。在库项目6个,同比去年3月减少了6个。同时项目单位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能复工导致2月未能达到入库条件,截止1-4月共有11家投资项目申报,有8个项目入库时间推迟。

(二)投资项目支撑不足,房地产投资呈下滑趋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芜黄高速公路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拉动,芜黄高速公路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占全区总投资的68.46%,其他项目完成投资仅占31.54%。1-3月我县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5%,零上报房地产项目占房地产项目比重70%,主要是在库的房地产10个项目有7个完成投资,随着房地产项目的陆续完工,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必将面临巨大压力。

三、对策建议

(一)狠抓新开工项目推进。要确保全年投资稳定增长,抓好新开工项目,尤其要抓工业项目新开工。要加强对全县储备项目落地、开工、促建的督导,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对在库项目加快施工进度。

(二)各相关部门要继续落实好“稳投资”具体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储备能力;狠抓项目落实,优化手续办理流程,在用地、资金等方便给予便利,推进规划内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做好跟踪服务,对辖区内重大项目要及时跟进,对停工的重大项目要深入了解项目推进受阻原因,帮助项目尽快复工。

(三)增强民间投资活力。民间投资是我县投资增长的主力军,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经营模式,壮大民营企业实力,增强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并以财政补助、减免税收、贴息贷款等方式提振民间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