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5-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005-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旌德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20 15:58 来源:旌德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15.8万元,同比下降9.4%,居全市第三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2677.8万元,同比下降3.7%,居全市第二位。位次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位和2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消费品市场整体下滑。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县商贸流通企业春节期间,除超市、药店、加油站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正常营业外,其他企业门店均暂停营业,导致商贸企业销售业绩普遍下滑。其中,批发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2%,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4.3%,住宿业销售额额同比下降39%,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3.7%。

商品零售仍占主导地位。一季度,商品零售36522.1万元,同比下降7%,商品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3%;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4%。

餐饮收入大幅下滑。一季度,全县餐饮收入3993.7万元,同比下降26.8%。 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我县住餐企业春节期间至3月中旬都是停业状态,绝大部分企业2月份营业为零,从而导致一季度住餐行业营业额大幅下滑。其中,对我县影响较大的住餐企业,旌德海螺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1季度营业额下降59.4%;安徽省徽源国际酒店有限公司1季度营业额下降69%;旌德县梓山宾馆1季度营业下降49.3%。

城镇增速略快于乡村。一季度,全县城镇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29.9万元,同比下降9.2%,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总额9885.9亿元,同比下降10.1%,城镇增速快于乡村0.9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保持增长。一季度,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857.9万元,增长0.4%,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4%提高到6.8%。

二、消费品市场需关注的问题 

疫情使企业经营遇到诸多困难。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在企业一套表平台近几个月连续推出《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从问卷反馈来看,企业订单减少、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税金和税费压力大。此外,物流不畅、防疫物品短缺、员工复工率低等也是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  

三、促进消费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各镇及有关部门加大对商贸企业培育力度,培育新型消费热点,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引导实体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掘潜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