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长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7-00121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旌德县精准施策推深做实河长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1 发布日期: 2020-07-2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7-00121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旌德县精准施策推深做实河长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1
发布日期: 2020-07-21
旌德县精准施策推深做实河长制
发布时间:2020-07-21 09:40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主要河流有徽水河、玉水河、山坝河、浣溪河4条水系,大小支流共有161条,以石凫山为分水岭,分属青弋江和水阳江两大水系,东部的山坝河、浣溪河汇入水阳江,西部的徽水河、玉水河汇入青弋江。境内共有小型水库57座,其中小(一)型水库6座,小(二)型水库51座,万方大塘135座,其余大小山塘9000余口。近年来,旌德县在全县全面推深做实河长制,基本实现了境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实现河长全覆盖,2017年9月,全县7个社区和61个行政村县、镇、村三级河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全部建立。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全县共设置县级河长13人,镇级河长132人,村级河长175人,明确了河长制20个成员单位职责,三级河长管理范围覆盖辖区内全部水系。

实现巡河常态化,全县按照县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镇级河长每旬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开展日常巡查,并制作了旌德县河长制工作手册,做到巡河有记录、问题有交办、整改有反馈。

实现全社会监督机制,设立河道警长,强化每条河流的监管力度;设立民间河长,与多种媒体合作,特别是口碑较好、影响较广的自媒体(如旌德论坛、掌上旌德、局外人微信公众号、梓山人微信公众号),让他们成为河长制的政策宣传者、问题反馈者、整改监督者;制定《旌德县河长制有奖举报实施办法》,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将各级河长设置情况及监督电话通过网络、大型展板及河长制公示牌对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构建多方位措施,让河库水环境违法问题无处遁形。


在推深做实河长制工作中,结合“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努力绘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画卷。

一是加强河湖岸线保护,推进确权划界。扎实开展河库“清四乱”、打击非法采砂洗砂、畜禽养殖污染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乱占、乱堆问题10个,销号10个;累计排查其他违法违规问题4个,销号4个。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2019年,县农业农村水利、县生态环境分局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33次,查处非法采砂洗砂或非法排污案件46起,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4条。积极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界,2019年底已提前完成徽水河划界,目前正在开展全县其他8条主要河流、57座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划界,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二是狠抓城区两河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深入开展徽水河、白沙河水质治理,制定了《旌德县徽水河流域日常管理办法》和《旌德县徽水河、白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先后投入5905万元对徽水河版书段、城区段、蔡家桥段以及主要支流白沙河城区段、篁嘉河进行治理;投入150万元对城区主要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投入4622万元对云乐山坝河、玉溪河大礼段进行治理;投入1500万元对城区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解决部分老城区污水直排问题。同时结合绿道建设,开展弃渣清除清运工作,疏通城区河,实施城区两河“美化、绿化、亮化”工程。

三是推进河库风景资源建设,探索转化路径。充分利用河库水利风景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发展全域旅游,按照制定的全县水利风景资源“创A”目标,将河库水利风景资源作为全县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做好水文章。现已创建白沙水库、里塘水库等A级以上景区7个。积极推进河长制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形成一批看得见、感受的到的美丽河库。2019年徽水河城区段被评为“宣城市河长制示范点”。通过不断深挖水利风景资源潜力,探索和发展河库风景旅游业态,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