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01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三溪镇2020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2 发布日期: 2020-04-02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01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三溪镇2020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2
发布日期: 2020-04-02
三溪镇2020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4-02 16:04 来源:旌德县三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三溪镇2020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1、龙山、狮子山、杨屋坑、西山洞、杨柳冲水库防洪预案;

2、三溪镇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员名单;

3、三溪镇防汛抗旱值班表。





2020年3月31日







三溪镇2020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突发行水旱灾害事件的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有序进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持和促进我镇社会政治稳定与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抗旱条例》、《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旌德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旌德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

(三)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镇范围内突发行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行水旱灾害包括:洪涝灾害、山洪灾害、台风、暴雨、干旱灾害以及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河道决口、滑坡、泥石流、洪水危机,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四)工作原则

防汛抗旱实行镇、村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公众参与,干群联防机制。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抗旱用水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用活水,后用死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坚持依法防汛抗旱,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科学防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以防洪和供水安全为首要目标。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镇指挥部)

镇长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和村行政一把手及派出所、国土、财政、党政办、民政、水利、医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村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行政一把手为组长,配2名或4名成员。镇指挥部内设办公室,与党政办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二)职责

镇指挥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防指和应急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下,负责组织指挥全镇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镇防汛抗旱方案,及时了解掌握全镇的汛情、旱情、灾情,落实、实施抗洪抢险,抗旱救灾的措施,开展灾后恢复,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各村防汛抗旱领导组在镇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汛抗旱工作,及时组织人员抗洪抢险,抗旱救灾,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

由镇指挥部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及时掌握全镇的汛情、旱情、灾情,收集相关信息,报告情况,传达指令。

各成员根据分管和负责的工作,承担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有关的具体事项,并相互协作、支持、配合,为共同目标努力开展工作。

(三)防汛现场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

当境内河流出现溃口,水工程出现重大险情或其他紧急情况,需要现场指挥的,组建现场指挥机构,由镇、村的行政首长,抢险队员和技术负责人组成。技术指导人员拟定抢险方案,行政首长对抢险方案进行决策,并组织实施。

三、灾害预防  预警机制

(一)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建立健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组建防汛抢险抗旱救灾队伍,检查维护防汛抗旱工程设施,储备足够的防汛抗旱物质,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保证通信、道路畅通和电力供应。

(二)气象预警

当预报有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镇指挥部通过电话、手机、微信或召开相关会议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当预报将发生严重水旱灾害时,提早预警,通知各村、各部门做好相关准备。 

(三)当河道水位接近保证水位时,水库、大塘接近设计洪水位时,水工程发生重大险情时,镇指挥部可视情况,依法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当河道提防和水库遭遇特大洪水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可能导致出现重大险情时和溃坝时,工程管理单位要及时向镇指挥部报告,并迅速成立现场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抢险和立即向危险区域预警。

(四)山洪灾害预警

国土所具体负责山洪灾害的检测防治工作,联合水利站制定完善本镇山洪灾害预案,确定易发山洪灾害的地点、范围和群众转移方案,及时预警预报。

(五)台风暴雨灾害预警

当接到台风暴雨影响的信息时,镇指挥办公室及时将信息向各村和社区发布,同时,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台风暴雨来临的信息。

(六)干旱灾情预警

镇指挥部及时掌握旱情,预测干旱发展趋势,针对旱灾的成因、影响范围及程度,采取相应的预警措施,向社会发布旱情信息。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进入汛期、旱期,镇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跟踪掌握雨情、水情、旱情和灾情,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预案,水工程管理单位应加强巡逻,发现险情,立即报告,同时采取措施控制险情,各村各部门按照镇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二)应急响应

当洪旱灾害发生时,镇指挥部全面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抗旱期,全面承担全镇防汛抗旱工作,并将工作情况报告县防指和应急管理局。

当水利工程设施出现险情时,工程所在村应立即成立现场抢险指挥机构,全力组织抢险,镇指挥部领导赶赴现场督促指导,同时通知组织受险区内的人员安全转移,本着就近、迅速、安全、有序地原则进行,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其他人员,并防止转移过程中出现道路堵塞或意外事件发生。

当预报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时,镇指挥部及时发出警报,对是否紧急转移群众做出决策。

当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时,镇指挥部及时赶赴灾害点并组织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防止造成更大损失。

当山洪灾害发生后,造成人员伤亡或滑坡体阻碍行洪堵塞交通,及时组织突击队开展紧急抢救和抢险。

当预报台风暴雨可能影响本地时,镇指挥部办公室向各村和社区发布信息,各责任人上岗到位,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做好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根据水库控制运用情况,将超蓄的水库水位降到汛限位置。

当台风暴雨即将来临时,动员组织居住在危险区旧房和学校、厂矿等人员的安全转移,通知高空作业人员停止作业,电力、通信畅通,医疗部门做好抢救伤员的应急处置方案。

(三)应急结束

河道水位回落,重大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严重旱情已缓解,并预报无汛情和旱情时,镇指挥部可按规定宣布解除紧急防汛抗旱期。

依照有关紧急防汛抗旱规定征用、调用的物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结束后及时归还或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

紧急处置工作结束后,镇、村立即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和工程秩序,修复损毁的基础设施,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五、应急措施

(一)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防洪抗灾意识,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树立长期抗灾,抗大灾,抗多种灾害的思想,做好防洪抢险的各种准备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二)建立健全防汛责任制

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小型水库实行镇级安全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万方大塘实行村级首长负责制,防洪护岸实行村级管理责任制,各责任人按照布置要求上岗到位,做好工作,同时实行重大问题责任追究制,对违反防汛纪律,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国家防总,关于重大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和有关规定查处。

(三)严格执行工程汛期控制运用方案

各水库及万方以上大塘工程要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应急方案,处理好防汛发电、灌溉和养殖的关系,灌溉和养殖服从防洪调度,发电服从泄洪、抗旱调度,主汛期或发生险情时要24小时值班,工程管理责任人要加强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四)组建抢险队伍

镇指挥部组建50人的机动应急小分队,龙山水库组建50人的小分队,西山洞、狮子山、杨屋坑、杨柳冲水库,各组建30人小分队,其他如万方大塘、一般护岸及沿河重点企业,根据需要组建相应规模的小分队。抢险队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汛期不得外出,特殊情况,必须请假。

(五)落实防汛经费和物资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镇政府准备3万元防汛抢险经费和储备木材10立方米,各村要储备一定的资金用于应急抢险和防汛物资、器材的购置,龙山水库塑料编织袋2000条,砂石料30立方米。西山洞、杨屋坑、狮子山、杨柳冲水库塑料编织袋各1000条、砂石料各30立方米。万方以上大塘和一般护岸工程,根据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编织袋和砂、石、土料,官坝电站、霍家桥、坎上电站各储存编织袋1000条,砂石料50立方米,防汛物资必须存放在现场,确保抢险急用。

(六)制定转移方案

各工程出险或遇超标洪水时,一方面要全力抢险,一方面按照各工程应急转移方案和路线迅速将险区内的群众和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强化交通、电信工作

各水库所在村要在汛期前全面整修好防汛道路,确保畅通,电信部门在主期前检查维修好通讯设备,保证通信畅通,各村和重点工程都要落实值班电话,无电话的要配备落实手机,保证通讯互转信息。

(八)严明防汛纪律,加强值班

汛期,镇指挥部安排24小时值班,各村和有关单位主汛期安排24小时值班,遇到暴风雨和灾害天气时,各负责人进入现场值班,坚守岗位,各村各部门在抗洪抢险中必须服从镇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对于工作不力,擅离职守的,不服从指挥的,严肃查处,各村和各单位负责人主汛期不得外出,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请假。

六、善后工作

(一)发生灾害的村组要做好灾民的生活供给,安排好灾民生活,维护好社会治安,同时,发动群众开展好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的工作,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和制定灾后恢复计划等工作。

(二)针对防汛抗旱物资的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集的原则安排资金,及时补充到位。

(三)镇指挥部办公室针对防汛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情、定量总结,分析评估提出改进意见,以及将灾害损失情况统计上报。

七、奖励与责任

对在防汛抢险抗旱救灾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镇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八、本预案由镇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并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预案进行评估、修订和完善。

九、联系方式

镇指挥部办公室电话:0563-8058165

十、本预案由镇政府负责解释。

十一、预案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