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799/201701-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6 发布日期: 2017-02-16
索引号: 003260799/201701-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6
发布日期: 2017-02-16
兴隆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 来源:兴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兴隆镇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围绕富民强镇这一目标,把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全力以赴抓民生,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推进“生态立镇、农林稳镇、商旅富镇、产业强镇、文化名镇”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文明、富裕、和谐的绿色兴隆,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基本实现了镇十七届人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五年来我们生态立镇,坚持绿色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全镇个体私营经济、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农业生产取得新的突破,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产业发展计划,指引茶、竹、木产业发展,注重培养和扶持大户。推进合作社、农场、龙头企业发展,做好产量、规模、产值三篇文章。坚持不懈探索“品牌”开发,推动了毛园里、藏深道、木点、乐尖坑、银峰等品牌建设。重点围绕香榧、香菇、梅桃、养猪等优势资源,加快金龙岗、昌农、龙王山等基地建设。发展推广黄精、烟叶、牡丹等经济种植,面积总计达到2000亩。持续推进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五年来,建立各类种养示范区基地9个,培育发展了各级农业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28个。圆满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镇确权2446户,面积17555.85亩,颁证率达100%。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实施清产核资、成员资格界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等重要步骤,通过入股分红、承包经营、保值增值、产业推进等模式,全面完成村级资产股份制改革,四个村均成立了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全力推进旅游经济。成功举办三届油桃采摘节和五届春季赏梅会,提高了兴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下,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推出“兴隆十景”和“四季兴隆”,实施悠然谷生态园建设,推进景区景点建设。持续推动徽亦健、农王山、黄华岭、毛园里、表灵塔等商标商品建设。围绕兴隆春季赏梅会和油桃采摘节品牌和生态资源优势,着眼于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农事体验等旅游新业态。加强赏梅会的节会效应,推进梅园景区建设,梅园景区创成了国家AA级景区,建成了梅园旅游服务中心和旅游建设等。
    (二)五年来我们创优环境,强化项目招商,发展后劲逐步增长。 强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和财力保障,落实“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张图表”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重点实施了黄山冲水库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治理、皖南风情小镇建设、新建敬老院等项目。有效推进一事一议、民生工程、移民后扶、灾后重建、扶贫开发等项目,五年来,实施各类建设项目近100个,项目资金达2000余万元,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着力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精心谋划争取项目。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加强对上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编制麟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黄花岭生态观光、梅园景区开发、千亩高标准土地治理、林下经济、路水电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精心谋划,对上争取,结合远期规划和近期实施,保证了多而好的项目落户我镇。群策群力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动员全镇上下,把握引资态势,突出招商重点。五年来,成功引进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4个、发展总部经济6家(和顺配载、东森物流、七彩传媒、德文传媒、溪源食品、广鑫贸易),年均增加税收3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

   (三)五年来我们致力民生,夯实基层基础,社会保障持续改善。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实施好集镇和村组农村清洁工程、人饮水、道路硬化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五年来,争取资金实施了农村土地整理项目、农村清洁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新建了镇敬老院,完成了乔山口水库、姚冲口水库和黄山冲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全镇1425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大礼集镇人饮工程等安全饮水工程12处,覆盖全镇4个村。完成西上路、留文路、缸窑路、兴黄路、兴月路等近百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率先在全县实现全覆盖,坚持“以村为主,群众参与,美丽达标、实用达效”,实施了大礼特色小镇、三峰、三山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光荣县级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镇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落实各项农村惠农利民政策。统筹抓好城乡养老保险、就业生活保障机制的落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连续五年率先完成新农合工作任务,按时超额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五年来,共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3203.8万元,发放低保优抚救灾救济等资金200余万元。抓好扶贫开发工程和扶贫项目建设,编制好“十三五”扶贫规划项目,按照时间和任务要求,完成了2016年全镇138户259人的脱贫,并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为2017年三峰村贫困村出列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开展物人双向提升工程。创新开展了美丽乡村物人双向提升工程,开展了镇村文明行动、整治集镇秩序行动、规范修屋建房行动、文明修坟建墓行动、创新清洁工程行动、推行村规民约行动,实现我镇美丽乡村由物的建设向人的素质提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四)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注重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整合基础教育资源,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完成了教学周转房项目建设,切实推动了教育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巩固新农合和基层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提高医疗服务综合水平,完成了改扩建项目,做好群众健康建档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建立健全计生工作长效机制,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落实人口计生优惠政策,发放儿保费50余万元、奖特扶资金30余万元,全镇育龄妇女优质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发挥乡村文化乐园、法制广场公共文化设施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年来,建成综合文化站1座,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1处,村级休闲广场5处,村级农家书屋4处,村级标准卫生室3座。完成了革命遗址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等工作,完成了第八届、第九届两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和撤乡建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两山行动”,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大对生态公益林保护,继续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绿色质量提升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营造更加良好地生态环境。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推建坟修墓“四个不准”,建成了三山生态公墓。

 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兴隆”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了“无邪教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省级“无邪教示范乡镇”创建通过验收。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任务。五年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30余次,累计调解各类纠纷400余起,未发生一起群访事件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发事件,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排安全生产隐患,加强交通、非煤矿山、工地等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检查力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救灾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地质灾害点防治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抓好武装工作,认真做好民兵整组,按时完成征兵任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
     (五)五年来我们执政为民,秉持勤政廉政,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加强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健全机关干部周一例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严格落实政府班子成员工作责任,积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兴隆镇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的意见》,形成“责任清单”。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审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入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并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作风专项整治和“小四风”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遏制,防止抬头。加强对各项制度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到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督查,分别对村干部坐班值班、公车使用、住乡值班、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开展检查,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及时更新政务、村务公开内容,加强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关注民情,听取民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政府十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初现风情。特色小镇点、线、面建设整体推进,初步彰显了“户外驿站、行摄小镇”的特色。梅园二期建设完工。服务中心、公厕、停车场及附属建设完成。35kv变电所建设推进有序。因芜黄高速走向原因,供电公司调整变电所建设方案,纳入2018年建设计划。政府大楼维修完工。完成了政府大楼维修工程,改善了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悠然谷生态园建设进展顺利。整体推进了悠然谷、桃园、里塘水库景区形象进度,基础设施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5月开始试运营。三峰村省级美丽中心村建设达序时进度。在规划的基础上,完成三峰省级美丽中心村所要求各项建设,初步打造了“茶竹桃源、乐游三峰”。兴隆中心文化广场建成。注重保留刘氏宗祠特色,融入移民元素,利用原中学校舍及操场,建成了全县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广场。光荣村前山自然村整治成效显著。坚持以市级美丽乡村为建设标准,在原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了光荣村最大的一个自然村的整治建设任务。美丽乡村物人双向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物的美丽乡村向人的美丽乡村迈进,实施“六大行动”,使美丽乡村达到物美人好的和谐统一。镇村干部本领工程。实施了镇村干部本领工程,力促镇村干部“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出台了实施意见,本领讲堂开讲12课,切实提高了镇村干部服务兴隆发展的本领和水平。

五年来,兴隆镇撤乡建镇顺利通过,荣获全国生态镇、安徽省新型城镇化重点联系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宣城市农机安全示范乡镇,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率先在全县实现全覆盖。全镇累计获得10余项县级以上表彰。其中,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连续4年获得县级表彰,位于全县先进位次,水利、林业、计生、人社、武装、依法行政等工作均受到表彰,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兴隆的发展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兴隆发展的社会各界各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增长质量不高;二是农村经济基础仍然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三是个别干部作风不实,精神状态不佳,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也是全面推进健康、美丽、幸福兴隆建设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十三五”战略发展要求,坚持“1155”发展思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接苏浙沪,以“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为大纲,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实现兴隆生态发展、升级发展、绿色发展目标。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镇域经济进一步发展,综合实力和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县位次进一步前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宜居环境更为健康,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镇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统筹。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返贫,贫困村出列。

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是:

(一)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创业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到国家、省级战略之中,以创业创新为平台,推进本地居民大力发展新型实体,促进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抓股改、促三变”,实施“一十百工程”,借势发力,借船出海,发现和培育创新性人才和创新性工程,闯出一条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路。运用好互联网+,搭建好电子商务平台,扶持电子商务先锋,解决产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打造小乡大景以新型城镇化为方向,做强做大集镇范围和功能,以一塔为核心,两河为特色,集镇为重点,东向为延伸,景区为灵魂,产业为动力,打造新型商旅精品特色小镇。在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自然村延伸工作。改进项目谋划、编制、申报和储备工作,力争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总量同步提升。继续抓好农村电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塘坝除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乡村面貌,为小乡大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实施“保水保土保空气增绿”的生态发展战略,推行最严格的生态审查准入制度。实现绿色农业、绿色商贸业、绿色工业为一体的升级改造,建成以绿色产业为基调的农业加工、商贸流通、工业制造循环发展路径,注重培育特色产业。谋划绿色、休闲、健康为主打的项目,发掘内生动力,为全镇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助力。

   (四)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发展全域旅游。坚持用开放的理念拓展发展的空间,打造行摄小镇品牌。推进精准招商,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大格局。抓住兴隆区位优势,深挖兴隆旅游文化,提升兴隆十景品牌,营销四季兴隆策略,围绕一塔多园,建成梅园、桃园、悠然谷、表灵塔AAA级以上景区,推进行摄小镇旅游综合体建设,实现兴隆旅游全方位升级。推进悠然谷招商引资亿元项目,以“皖南小九寨、养生悠然谷”为品牌,建成依托黄山,面向苏浙沪的休闲、养生、度假、运动、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

   (五)贯彻共享发展理念,致力社会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实施各项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持续扩大公共服务投入,认真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构建均等化、广覆盖、高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新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六)贯彻廉政建设理念,强化自身建设。按照县委“五个抓落实”的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的精神,善于把上级精神、淳安经验同兴隆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政府的公信度和执行力,以优质、高效、诚信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镇政府将紧紧围绕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省、市、县各项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强力、有效、扎实地推进“健康、美丽、幸福”新兴隆建设。

致力保障民生。大力实施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以提升硬件、教学和安全管理水平为重点,注重教育发展。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加大对特困群众、弱势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巩固扶贫成果,持续落实扶贫相关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三峰村出列。加强敬老院管理,改善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

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带动,依托我镇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产业特色,编制农林特色产品加工、生态种养、旅游文化、休闲养生等招商项目,提高招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挖掘引资渠道,充分利用已有的产业和人脉资源,大力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从而实现全镇招商引资总量的扩大和产业的带动提升。

创新社会管理。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始终坚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并举,坚持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制度,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有效的维护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

    为此,兴隆镇政府决定于2017年做好以下十件实事:

1、完成乌溪河流域整治项目

2、实施集镇自来水工程

3、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停车场及镇应急中心建设项目

4、实施麟溪河流域整治项目

5、建设行摄小镇综合体项目

6、实施光荣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7、实施“一十百”工程

8、悠然谷项目正式营业,争创AAA级景区

9、三峰村“三变”样板村建设

10、实施三山水库综合治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重道远。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力量,以开拓进取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全力推进健康、美丽、幸福兴隆建设,为实现兴隆更快发展、更大进步、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