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2-20 发布日期: 2015-02-20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2-20
发布日期: 2015-02-20
兴隆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0 00:00 来源:兴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兴隆乡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秀美旌德深化年”的部署,紧扣兴隆实际,紧盯绿色发展,紧抓项目资源,紧聚旺盛人气,团结和依靠全乡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加速推进了实力、秀美、幸福兴隆建设的步伐和进程。兴隆乡荣获安徽省生态乡、安徽省森林城镇、宣城市农机安全示范乡镇三项殊荣,并承办了全县水利兴修现场会,代表县接受了市综治工作考核。

(一)全力加强基础建设,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农业基础地位稳固。持续加强水稻、茶叶、养殖等常规农业生产,做好烟叶、灵芝、香榧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防治,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优化产业结构。抓好农作物的种植保险,发展专业化合作组织,鼓励规模经营。全年,新发展专业合作社3家,创市级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2家,种植烟叶700亩,发展香榧基地80亩,灵芝、百合、水晶梨、油桃等,均有发展。 

水利基本建设加速。去年,我乡遭遇特大干旱,乡村两级坚持一手抓救灾,一手抓核灾。最先在全县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努力降低粮农损失。加强对乔上口水库在建工程的服务,实施了水库清淤和集镇人饮进水口建设。编制全乡防洪预案和防台风、山洪泥石流应急预案,确保全乡安全度汛。2013年,新争取4处安全饮水工程,修复了水毁的月下坝、月村广场护岸、大礼广场护岸等,争取了县水利兴修现场会在我乡召开。

林业生产稳步推进。围绕“生态强乡、绿色富民”的目标,走生态型可持续发展道路。在非国省道,创新实施了森林长廊工程。在全县率先开展了安徽省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新增行道树、街道树和花圃,打造了第一块村民休闲绿地。两项创建,业已顺利通过了上级验收。注重加强林政管理,加大对生态公益林和古树名木保护,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二)全力推进绿色发展,财政保障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经济建设工作的中心,把总部经济作为招商选资的重心,确保企业数有增长、创税量有提高。坚持生态强乡,明确发展定位,拒绝高污染企业和高耗能企业,走生态鲜明的工业发展之路。全年,共引进并落实实体经济3家、总部经济5家(和顺配载、东森物流、七彩传媒、德文传媒、兴隆工贸),仅总部经济一项,就实现税收170万元,创历史新高。

工业经济势头良好。注重发展生态工业和民营个私经济,引导本地成功人士就土创业,鼓励个体工商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梅园建设卓有成效,兴供竹木、罗邦石材、开域矿业、昌农生态运转正常,全乡规上企业达到3家。注重完善工业企业台帐,抓好经济普查和人口与劳动力普查工作。加强对企业和学校安全管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财税工作平稳发展。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培植新财源,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税收任务。加强财政监管力度,厉行节约集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率。顺应全县财政体制过渡期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和家电下乡受理补贴,强化财政保障民生,对一事一议、政策性农业保险、移民资金、美好乡村建设资金等,按照程序规范操作。

(三)全力打造秀美兴隆,乡村面貌进一步改观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充分争取美好乡村项目。巩固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成果,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去年,继三峰村取得市级美好乡村荣誉之后,主要集中开展三山村省级美好乡村建设和大礼村市级美好乡村建设,同期,三峰、光荣开展了美好乡村自主创建,乡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兴隆乡新获得安徽省生态乡的称号,4个村有2个村获得省生态村、1个村获得省森林村庄、1个村获得市级移民项目模范村称号。

重点实事有序推进。节俭化举办了第二届兴隆春季赏梅会,开展了灵芝节兴隆自驾游活动,推荐杨来宝为县灵芝寿星,承办了旌德户外五周年纪念活动,努力通过各种途径,继续扩大兴隆的知名度。树立了“皖南礼学名地、戴戟将军故里”对外宣传口号,策划了《兴隆画册》。新设立了乡标、村标,推出了“兴隆十景”,宝塔广场面积扩大了一倍。新修建了黄山岗、南瑶、外江、文龙、麻村等道路,河南桥改造通车。建成了兴月亭、昭礼亭等地标。开展了一季度一主题活动。分别是建设十大项目,打造秀美兴隆;实施六大突击,工作提标提速;紧抓黄金季节,攻坚第三季度;冲刺第四季度,创先进争突破。

教育卫生统筹推进。巩固“两基”成果,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防溺水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工作。新建成兴隆乡中心幼儿园,标准高,设施全,为乡镇级一流幼儿园。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卫生监督,做好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工作,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

(四)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

推进人口计生改革。坚持稳中求实、实中求新,着力构建“民本计生、和谐计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乡村计生队伍建设,加大计生政策宣传,扎实开展“阳光计生、诚信计生”,确保计划生育措施得到落实。在我乡美好乡村省级示范点三山村,建成了市级人口计生文化广场。

社会保障能力提高。继续完善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保供养、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等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及时发放各类低保资金、医疗救助资金、救灾救济款。积极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调查摸底和上报工作。新建成60个床位、1400平米的兴隆乡敬老院,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老人首次达到19人。

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开展平安兴隆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抓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重视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做好社会治安保险征收、信息网格化录入等工作,成为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示范乡镇。全面开展技防工作,新增公共摄像头18个,实现了乡村两级主干道技防全覆盖。新建了综治司法大楼,改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环境。

虽然,2013年乡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的现状没有改变;好大高项目不多,制约发展的要素未能得到破解;个别乡村干部不思进取、拈轻怕重,政府职能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转变等。对此,我们一定要找准症结,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二、201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4年,是兴隆乡新一届政府执政的第三年,是继2012年、2013年持续打基础、求提升之后,进入到上台阶、求突破的至为关键的一年。上台阶,是政府的目标方向,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求突破,是工作的方法措施,是必须达到的硬要求。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以“秀美兴隆突破年”为主题,以“项目产业并举,打造景观兴隆”为导向,以“宝塔小镇风情建设、精品产业发展壮大、生态旅游推陈出新”为主线,找准突破口,凝聚精气神,抓好着力点,进一步提速实力、秀美、幸福兴隆建设进程。

2013年,建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乡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15%,人均纯收入为2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新增美好乡村中心村2个,自主创建中心村2个;新浇筑村组道路4条8000米;乡村落实10万元以上实事不少于25件;扶持水稻、茶叶、养殖、苗木四大主导产业;建成宝塔风情小镇一期工程;实现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旅游产品、精品游线路四个突破;争创全国生态乡。

(一)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两大导向,引领兴隆绿色发展

2014年,兴隆乡政府工作的主题是“秀美兴隆突破年”。这是对接县委、县政府“秀美旌德突破年”部署,落实“好为标准、快字当先、稳中有进、进中求优”工作方针的实际要求。2014年政府工作,将始终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全乡干群的协力共创下,围绕这一主题,突出两大导向,促进兴隆绿色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项目产业并举。始终支持、鼓励和团结乡村两级,齐心协力向上多争项目、争好项目、争大项目。所安排项目一律优先向风情小镇、美好乡村、精品产业、生态旅游四块集聚,发挥项目助推作用。在一以贯之、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工作的同时,作为兴隆乡,当务之急,要同步向产业发展进军,改变兴隆一直存在的重项目、轻产业,重产量、轻产品,重数量、轻质量的不利局面,实现项目和产业两条腿走路,两只手发力。

二是打造景观兴隆。秀美兴隆是个大概念,山青水秀,是秀美,安居乐业,也是秀美。2014年,实现秀美兴隆的突破,要抓好经济发展、信访维稳、人口计生、民生工程、美好乡村这五大基础性工作。这是根基,是大局。同时,明确景观兴隆的理念,从景观化入手去打造秀美兴隆,即按照景色去衡量山水,按照景点去美化乡村,按照景区去建设兴隆。景观兴隆,是落实秀美兴隆的最高要求,也是恒定目标。

(二)围绕三大主线,力促十项突破,引领兴隆务实发展

根据兴隆实际,2014年即将出台《兴隆乡宝塔风情小镇及美好乡村整乡推进三年规划》、《兴隆乡精品产业培育和发展三年规划》、《兴隆乡生态旅游建设和发展三年规划》,并把落实这三个规划的“宝塔小镇风情建设、精品产业发展壮大、生态旅游推陈出新”,作为兴隆发展和工作的主线。

在这三个规划的引领下,2014年,兴隆乡将谋划和推进十大项目,力促实质性、创造性、开拓性的突破,为三年规划的实施打好第一年最有力的基础。具体为:

1、宝塔小镇风情一期建设。邀请高规格的设计院,对兴隆宝塔风情小镇进行科学规划,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期实施。尤其突出以宝塔为核心、以集镇为主线、以两河为双翼、以入口为节点、以礼学为底蕴、以戴戟为名片的设计理念。按照一期要求,重点对集镇沿线进行整治、美化、亮化,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商业和文化品味,打造西入口景标,提升东入口景观。

2、实施精品产业壮大发展。对接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争创,主动融入示范区建设,对兴隆的产业发展进行引导扩大。在鼓励各类产业百花齐放的同时,优先发展水稻、茶叶、养殖、苗木四大精品产业,其中苗木着重突出青梅、香榧、水晶梨、油桃四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助力光荣米厂升级,支持银峰、毛园里茶叶合作社、养猪养蜂合作社、兴月苗木合作社争创市级合作社,扶助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能人经济。

3、生态旅游“六个一”建设。生态旅游是大概念,最需要摸得着、看得到的东西,避免大而哗之,脱离实际。2014年,生态旅游着重于“六个一”的起点和突破。即推出一件叫得响的旅游产品、创办一家上档次的星级农家乐、打造一条有兴隆本土特色的购物街、出版一本反映“兴隆十景”的画册、制作一幅带导游词的兴隆导游图、推出一条能看能走能玩的精品旅游线路。

4、力推“乡改镇”。在中国版图上,江苏有个兴隆市,海南有个兴隆区,全国共有23个兴隆镇、9个兴隆乡。极有可能,以兴隆为地名的,数量在中国要排在第一位。今年,我乡已被列为县向省争取“乡改镇”的重点乡镇。这是兴隆发展的大事,它不仅是一字之差,而是全国实施城镇化建设的契机和必然,关系到项目对兴隆的倾斜。乡改镇,无论它可能性有多大,我们都将举全乡之力去争取,力争早日成功。

5、实现美好乡村整乡推进。继三峰陈村中心村、大礼段村—集镇片获得市级美好乡村,三山月村中心村获得省级美好乡村,2014年,力推光荣西门中心村入列全县美好乡村建设重点村,着重贯通进村道路、拆破改旧、污水处理、提升西门广场、文化特色建设等,同时将三峰留村、三山湖田、光荣前山列为乡重点、村自创两结合村,率先在全县实现美好乡村整乡推进。

6、建成乌溪河景观道路。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融合三山村村级有关项目,打通段村通往三山村及梅园的道路,既有效缓解集镇通行压力,更能解决梅园发展及经营美好乡村的交通瓶颈。同时,三山村拥有全乡最广阔、最平整的田地资源,这条路建成后,也有利于开辟兴隆发展的半壁江山。道路全长1200米,计划路宽4.5米。

7、小学宿舍楼及猴魁茶叶市场的打造。结合小学宿舍楼的改建,对原中学教师宿舍区进行初步改造,探索有效的经营模式,发挥存量土地的最大价值。通过自筹资金、合作经营等模式,对一层楼面进行规划设计,形成兴隆猴魁茶叶及其它特色产品的展示、营销和批发一条街。

8、实施三仙线同步提升改造。配合上级对三仙线330国道命名及油路改造项目,极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景观效果双重效应。既做好乡村重点区域的接线工作,更要力促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沿路的绿化、小品、地标等一并进行打造,使三仙线不仅是兴隆的交通线,更要真正成为兴隆大景观中的一条最美的风景线。

9、举办第三届春季赏梅会。今年的赏梅会,是历年来条件最好的一次。既有梅园的修剪整枝、园内道路贯通、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的建成,又有省级美好乡村三山村相毗邻。赏梅会期间,计划举行四项活动:千人游园赏梅活动,书画摄影创作活动,兴隆十景及《兴隆画册》发布会,邀请户外或骑友开展联谊活动等。

10、支持兴隆梅园创A级景区。兴隆梅园与乌溪河、月村连片,是一幅天然的江南山水图。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在梅园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的同时,即组织向上申报A级景区。景区创建成功,将对以梅养梅、以园养园形成良性循环,更对兴隆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三)规范六项制度,把握三点认识,引领兴隆科学发展

2014年,我们肩负上台阶、求突破的重任,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根据兴隆实际,总结以往经验,将进一步规范六项制度。规范机关干部周一例会制度,推行“站所列会、工作汇报、分管部署、整体推进”机制。规范项目小组推进制度,对每一项目确定一名组长负责,自由组员,分兵团精兵推进。规范周二项目调度制度,利用每周周二下午,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汇报进度,商解问题,部署工作。规范一季度一主题活动,对全年四个季度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统一思想和步骤,围绕全乡大局开展工作。规范观摩调研制度,适时开展对外学习、对内观摩活动,学他人所长,扬自己之长,定期开展到站所、到企业、到村组调研活动。规范实事承诺制度,乡本级、村一级各提出不少于五件实事,向社会公开,向群众承诺,用实干实事讲话,用成绩赢得民心。以上六项制度,作为政府工作的抓手,始终保持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由于兴隆乡还处在发展的阶段,纵比略有进步,横比尚有不足。凡事成事在天,干事在人,我们的干部就是兴隆发展最大的法宝。无论是在成绩面前,还是在困难之前,我们都要有三点清醒的认识: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满;任何事情都不能拖沓;任何干部都不能糊涂。希望这三点能成为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不自满、不拖沓、不糊涂。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求高、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和战斗在一起,围绕“秀美兴隆突破年”这一主题,坚持“项目产业并举、打造景观兴隆”,大力推进风情小镇、美好乡村、精品产业、生态旅游四大建设,就一定能把兴隆的事做好,就一定会创造兴隆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