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2-02 发布日期: 2014-02-02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兴隆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2-02
发布日期: 2014-02-02
兴隆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02 00:00 来源:兴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乡第十七届政府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村二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借乘全县秀美旌德、美好乡村建设的东风,通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兴隆乡实现了在短时间内基础的较大提升、实力的较大发展和乡村面貌的较大变化。

(一)经济运行平稳协调,乡域经济稳中有升。

1、农业基础地位稳固。稳定常规农业生产,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发展新兴种植业。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防治,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专业化合作组织,鼓励规模经营。建立大礼农业标准化无公害水稻示范区,创建“旌兴”牌无公害大米。建立“徽亦健”牌灵芝生产基地,建设300亩猴魁茶无公害基地。培养发展了兴农灵芝专业合作社、银峰猴魁茶叶合作社、毛园里茶叶合作社、林华生猪养殖合作社和市级规范化蚕桑专业合作社,兴供竹木厂获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了700亩烟叶生产计划任务。

2、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了姚冲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了乔山口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程,新增安全饮水工程3处。防汛防台风期间,对全乡5座小型水库和17口万方大塘进行了数次汛期安全检查,由于预案详实,措施得力,应对迅速,确保了全乡各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防“海葵”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

3、林业生产稳步推进。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林政管理,严格执行林木执行采伐制度。加大对生态公益林保护,开展古树名木调查,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全额完成新造林任务1570亩,义务植树3.0万株,采伐设计99个小班,蓄积6774.8m³,完成林业还贷20.8万元,完成率102.5%。

4、工业经济势头良好。坚持工业兴乡,加快发展生态工业和民营个私经济的发展步伐,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士返乡创业,鼓励个体工商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完成良好,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2.8亿元,发展工业企业2家,新增规模企业1家。

5、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经济建设工作的中心,确保总部经济项目数有增长、量有提高。突出招商选资,做好规划布局,明确发展定位,拒绝高污染企业和高耗能企业,走生态鲜明的工业发展之路。共引进并落实实体经济5家,意向性实体经济新能源汽车项目已正式签约。引进总部经济4家(和顺配载、七彩传媒、沃格广告、玲珑装潢),实现税收近百万元。

6、财税工作平稳发展。加大财源建设力度,积极培植新财源,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税收任务。加强财政监管力度,依法科学理财,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率。全面完成了国、地、财收入任务。

(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质量不断提高。

1、文教体卫事业统筹推进。巩固“两基”成果,进一步整合基础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打造特色教育。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安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工作。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卫生监督,做好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工作,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免费为群众接种钩端螺旋体疫苗400余人、799余针次,免费为儿童接种各类疫苗2000余针次。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89%以上,新建居民健康档案1534份。
    2、加快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改革。在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稳中求实、实中求新,着力构建“民本计生、和谐计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乡村计生队伍建设,加大计生政策宣传,扎实开展“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各项措施得到落实。统计年度全年,全乡共出生人口85人,其中一孩67人,二多孩18人,总政策符合率95.3%,数量政策符合率98.78%,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及补救措施手术136例。积极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调查摸底和上报工作,2012年我乡共有扶助对象103人,其中新增对象18人,发放奖扶和特扶资金102540元,发放独生子女儿保费及放弃二孩奖励资金10.8万元。

3、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继续完善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保供养、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等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救灾救济工作。今年享受农村低保人数415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303860元、城镇低保资金10000元、优抚资金73164元、医疗救助资金19150元、救灾救济款6.0万元,集中供养五保老人12人,散居供养65人,完成了孤儿登记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登记及补贴发放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入户调查率100%,实际参保人数6432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数1586人,超额完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市对规范化民政所创建的验收。

4、涉农补贴资金及时发放。认真做好财政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和家电下乡受理补贴工作,准确及时地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全乡共发放涉农补贴资金57批次505万元。办理家电下乡产品473台件,补贴金额15.2万元,摩托车下乡52辆,补贴金额3.3万元。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我乡参合人员报销15365人次,报销金额144万元,让参合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5、乡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面实施美好乡村建设,确定了大礼、三山为村庄整治示范点,大礼、三峰、光荣为美好乡村建设推进点,大礼、三山对中心村实施了以“农房整治、改水改厕、道路硬化”为内容的村庄整治工程,基础大为改进,面貌焕然一新。三峰、大礼争创市、县级美好乡村获得成功,按要求新建文化墙100平方米,拆破改旧房屋100余户,硬化道路3000米,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全面实施了垃圾处理全覆盖工作,新建焚烧炉1处,新建垃圾池50口,发放垃圾桶450个,垃圾车3辆,配备保洁员53人,清运工4人。按时按要求实施了两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农户313户。浇筑硬化了湖团路、吴姚路、里二路、河南路、里瑶路和大沟路等村组道路,修建了九亩子桥。

6、重点实事工程有序推进。成功举办了以“相约春天,共赏梅花,秀美兴隆,魅力绽放”为主题的2012旌德兴隆首届春季赏梅会,对外宣传推介了兴隆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扩大了兴隆的知名度,树立了“皖南礼学名地、戴戟将军故里”的对外宣传品牌,出版了《古今兴隆》书籍。对集镇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极大的改观了集镇面貌。表灵塔广场建设项目完成,实施了兴隆乡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力求打造标准化、多功能的一流幼儿园。同时启动了乡敬老院重建项目和综治司法综合楼项目建设。

(三)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1、扎实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及信访维稳工作。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起,均调处成功,调处率100%,受理来访12件,来信7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期限内信访件办结率为100%。

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严格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企业和学校安全管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采取定期和特殊时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余处,全乡安全生产形势较为稳定。

(四)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政府形象得到提升。

按照“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健全机关干部周一例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站所例会、工作汇报、分管部署、整体推进”机制。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和公仆意识。重视廉政建设,严守廉洁自律守则,实行政务、财务、村务三公开。全面实行联村蹲组、民情日记和调查研究等制度,定期交流和布置联村联企工作。健全领导责任、目标管理、监督约束机制,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于律己,廉洁高效,努力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

虽然,2012年乡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兴隆乡建设和发展的基础还比较差,欠帐仍然较多。发展创业的氛围与县委、县政府要求,与其它乡镇相比,还不够浓厚。项目意识还比较淡薄,主动争取项目、把握项目机会不够。个别乡村干部、政府工作部分机制,不适应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需要,呈现不学习就落后和本领恐慌的状态。这些都需要我们今后加以警醒和逐步克服。

201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3年,是继2012年重打基础、营造氛围、民心凝聚、大干快上,继续推动兴隆发展和各项建设上台阶、求飞跃的一年。2013年发展如何,直接关系到兴隆来之不易的成果能否得到巩固,关系到干事创业心齐气顺的大好局面能否得到保持,关系到兴隆真正上台阶、上水平、上品味的目标能够得到实现。所以,2013年是兴隆发展和建设历程中至为关键的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为引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秀美旌德深化年”的部署,始终紧扣兴隆实际,始终紧盯经济发展,始终紧抓优势资源,始终紧聚旺盛人气,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三个重点,推进十大项目,不断促进兴隆乡政府工作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坚持一个主题,精心谋划布局。

兴隆乡2013年政府工作的主题就是“秀美兴隆深化年”。政府的全部工作,工作的全部任务,任务的全部目标,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和落实。兴隆自古是黄山脚下的一颗明珠,拥有赏梅会、表灵塔、礼文化、猴魁、十大写生基地、十佳摄影点六张名片。兴隆,宜居宜业宜游。兴隆,山美水美人美。2013年政府工作,将始终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主题,扎实工作,创美兴隆,添秀山城。

一是夯实基础。在秀美兴隆深化年这一主题下,优先抓好经济发展、信访维稳、人口计生、民生工程、美好乡村这五大基础工作。全乡上下都是这五项中心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助推者。秀美兴隆,其实质和要求就是创业富民、民生帮民、项目惠民、民本为先。没有富民强乡,就没有秀美兴隆。

二是明确目标。2013年,全乡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15%,人均纯收入为2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千分之三以下;新增美好乡村中心村2个,自然村4个;新浇筑村组道路4条8000米,新发展猴魁300亩、烟叶700亩、香榧500亩;争创省级森林城镇,建成敬老院、幼儿园、司法综合大楼,乡村落实10万元以上实事不少于20件。

三是项目保障。兴隆要发展,项目要先行。鼓励乡村两级齐心向上多争项目、争大项目,所安排项目一律向中心村集聚、向积极村倾斜、向刀刃上发力。一方面各村各单位都要重项目,争项目,在项目面前不犹豫、不放弃、不糊涂。一方面我们更要用好项目,做好项目,发挥项目的最大效应,使之成为兴隆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突出三个重点,大力推进落实。

当前,兴隆乡政府工作的三个重点是:绿色发展、招商选资和美好乡村建设,这是兴隆乡发展和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三个工作方向。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绿色发展是兴隆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兴隆,继续按照“强工富农活旅”的战略,扶持兴供、罗邦、开域、昌农向规模发展,推进水稻、猴魁、烟叶、油茶、香榧、木竹向专业建设,做活梅园、里塘水库、黄华岭等美好乡村旅游,鼓励迎宾、志远、宝塔、兴新星级申报,杜绝一切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入乡到村。

二是坚持招商选资不动摇。招商选资,重在招外安内,总部优先。继续对和顺配载、新隆工贸、七彩传媒、东森物流4家总部经济给予一对一服务,鼓励早开税、多交税。多方吸引外商和返乡创业人士投资兴隆,重点是农家乐、农产品加工、木竹深加工、旅游服务业等,积极申报梅园为国家A级景区。

三是坚持美好乡村建设不动摇。重在刚化垃圾处理工作:垃圾处理全覆盖是基础中的基础,切实加强人员、机制、落实三个到位,打造秀美兴隆的第一印象。重在深化村庄整治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借助一事一议、移民后扶、危房改造、森林村庄等项目,推进各中心村早变样、大变样。重在强化美好乡村建设:突出三山省级美好乡村、大礼风情小镇建设,巩固三峰市级美好乡村、光荣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成果,争取湖田、留村、马栏进入县级美好乡村建设序列,实现全乡遍地开花、整乡推进的新阶段。

(三)推进十大项目,创美提速兴隆。

根据兴隆实际,结合自身条件和努力的可能性,2013年兴隆乡政府工作谋划和确定了十大项目,作为硬性完成的工作任务、向社会承诺兴办的实事和实现兴隆提速的十个抓手。十大项目具体为:

1、敬老院续建项目。预计工程投入150万元,辅助工程投入45万元,建成后床位60张,建筑面积达1400平方米,为徽派二层四合院结构,将成为全乡最好最美的公共设施机构。

2、司法所续建项目。预计工程投入38万元,为三层徽派双面独立结构,南面为司法所、综治办、人社所、水利水保站等多元办事机构,西面为政府食堂,设职工餐厅1间、独立餐厅3间。

3、大礼风情小镇项目。以创建省级森林城镇项目为核心,整合相关联的项目,突出“双轴三桥多点”风情特色建设,双轴即沿街和沿河双线,三桥即宝塔桥、紫阳桥、金鸡关桥周边综合打造,多点即延伸到巷、户、角、边等多点建设。一期投入18万元。

4、三山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全县共有8个村入围,目前看,三山村中心村是全县基础较好的一个。按照市规划局的规划,着重抓好2000平米广场、农房整治、森林村庄、污水处理、文化特色建设等。预计投入不少于县级投入幅度。

5、集镇综合市场项目。预计投入40万元,争取供销社专项项目,利用现有中学闲置资产,建成钢构大棚、专用冷库、集销柜台等,融合兴隆日益发展的茶、米、特产、菜市发展需要,辅助建设停车场、公厕、商铺等公共基础设施。

6、麟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预计投入超百万,目前乔山口水库除险加固、河南桥建设工程正在实施中,进一步通过全力争取麟溪河治理项目,对流域范围内的乌溪、乔溪等水毁水利设施进行全面修复,结合大礼风情小镇建设,打造宝塔桥水景工程。

(5、6两个项目,目前处于项目编制上报之中,排入项目需要本级积极争取和上级充分考虑。)

7、乡政府机关及大院改造项目。对政府大楼进行除险除漏加固,整合办公室资源,合理布局干部工作区、生活区,对大院进行美化绿化改造,适时贯通政府与三仙线通道出口。一期投入25万元。

8、新能源汽车项目。此项目为县灵芝节签约项目,为中外合资项目,预计投资5亿人民币,主营新能源汽车科研、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等。目前已落户篁嘉开发区,有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对接和洽谈中。

9、香榧种植和综合开发项目。流转农户林地约500亩,专业种植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价格比较昂贵的改良化细榧,为浙江客商投资,其目前已在白地镇流转山场10000亩,并已获种植成功。

10、东森物流总部经济项目。引进铜陵路路顺物流,落户兴隆,实现招商引税目标,预计年纳税不少于100万元,扭转兴隆财税不足的局面,从而与已经落地、每年实现纳税超百万的和顺配载,形成双轮驱动。

以上十个项目,如同拉动兴隆发展的十驾马车,必将起到不一般的效果。同时,作为兴隆可能还有上级下达和我们争取的其它项目,我们都要谋划在心、落实在行、推进建设、助力发展。

为保证项目的落实达效,作为每一名兴隆人、兴隆干部,作为兴隆乡政府,都要传承好兴隆发展中积累的三条经验,或者说三点共识:

共识1,2012年兴隆工作依靠的就是一种“兴隆精神”,即团结拼搏、自强奋进、不甘落后、高效落实的精神,这是我们最为可贵的财富,是我们工作制胜的法宝。

共识2,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有对兴隆的爱乡之情、强乡之心和兴乡之志,任何事要对得起兴隆,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

共识3,兴隆已到了不得不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我们这一任,干不好工作,错过了机遇,完不成任务,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失职。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2年已经进入历史,2013年也转眼过去了两个月,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和战斗在一起,围绕“秀美兴隆深化年”这一主题,坚持绿色发展、招商选资、美好乡村建设三个不动摇,大力推进十大项目建设,就一定能把兴隆的事做好,就一定会创造兴隆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习兴隆乡第十七届政府作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

 

3月8日我乡召开了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金乡长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2012年度,我乡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发展情况,同时又展望未来,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报告切合中央十八大精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委会,同时又符合兴隆乡发展的实际。重点突出、注重务实,没有大话套话,给人感觉很朴实,使人振奋,催人奋进。

在听完报告时,自己也陷入了反思,眼前一幕幕景象开始闪现,我是2011年9月份来到兴隆的,来之前我登陆兴隆乡人民政府网站想查询一下信息,结果好像没有什么。来到兴隆的时候,当时集镇入口的道路还没有修好,两边的路灯也没有安装,绿化也没有。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来到兴隆已经3个年头,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亲身经历着重重变化,感觉兴隆是一个想事、做事、成事的地方。乡党政班子领导、村两委领导是实实在在,本着一颗公心去干事。想到这些,心头涌起一番敬意。

今年是秀美兴隆深化年,主题已确定、目标已明确,下一步就是打基础

出实招、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