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2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8-30 发布日期: 2016-08-30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2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8-30
发布日期: 2016-08-30
兴隆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30 00:00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兴隆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一个中心,三个突破,三十件实事”1330工作安排,推进“生态立镇、农林稳镇、商旅富镇、产业强镇、文化名镇”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文明、富裕、和谐的绿色兴隆,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兴隆镇撤乡建镇顺利通过,新荣获全国生态镇荣誉,被列为安徽省新型城镇化重点联系乡镇,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率先在全县实现全覆盖,新落地悠然谷生态园、金龙岗香榧园两个招商项目,第四届春季赏梅会和第二届油桃采摘节成功举办。同时,兴隆镇也经历了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财政上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为主,总体是在艰苦环境下运行,财政紧张下运转,取得一定成绩是在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基础上创造的。
    一、强化项目和招商支撑,奋力推进经济稳步增长
    强推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和财力保障。继续落实“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张图表”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强力推进黄华岭生态园、金龙岗香榧园、梅园农发项目、昌农生态园建设。积极谋划和落实黄山冲水库除险加固、乌溪河治理、段村河护岸工程、高标准农田治理等项目,有效推进一事一议、民生工程、移民后扶、扶贫开发等项目,不断改善民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精心谋划争取项目。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加强对上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编制麟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黄花岭生态观光、梅园景区开发、千亩高标准土地治理、林下经济、路水电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精心谋划,对上争取,结合远期规划和近期实施,保证了多而好的项目落户我镇。
    群策群力招商引资。把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动员全镇上下,把握引资态势,突出招商重点,完善旅游、农林、产业等招商优惠政策。加快优势资源、主导产业的引商选商,上报有效招商信息3个,落户黄华岭生态园、金龙岗香榧园重点招商项目2个,在谈项目1个,预计总部经济缴税全年达300余万元。一批具备一定规模的实体落户,灵芝、香菇、紫薯、香榧等产业后劲足,新涌现出一批农场、新注册一批商标,成为兴隆招商的新特点。
    二、强化优势和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巩固支柱产业优势。科学编制兴隆镇三年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产业发展计划,指引茶、竹、木产业发展,注重培养和扶持大户。推进合作社、农场、龙头企业发展,做好产量、规模、产值三篇文章。坚持不懈探索“品牌”开发,推动了毛园里、深藏道、木点、乐尖坑、银峰等品牌建设。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竹木市场,提高加工厂效应。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围绕香榧、香菇、梅桃、养猪等优势资源,加快金龙岗、昌农、龙王山等基地建设。发展推广黄精、烟叶、牡丹、中药材种植,面积总计达到2000亩。持续推进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三、强化全域旅游,大力推进旅游发展
发挥赏梅会效应,推进景区建设。围绕兴隆春季赏梅会和油桃采摘节品牌和生态资源优势,着眼于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农事体验等旅游新业态。加强赏梅会的节会效应,推进梅园景区创A建设,完成了梅园大道、停车场、东入口、园间道路、景标、导游词、导览图、册页、诗词长廊、山庄改徽工作。梅园的旅游服务中心和公厕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加强旅游宣传,提升兴隆旅游档次。深度挖掘兴隆徽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推进景点景区建设。在空间上规划和开发“兴隆十景”的基础上,从时间布局上推进“四季兴隆”,春赏梅花,夏采油桃,秋摄黄华,冬游古道。现已建成了仙桂迎客、表灵塔、灵秀大礼、毛园云海、麟溪山水画廊、千年留村、桃园、黄花岭森林公园、秀色里塘、墨色水村、红色牛栏古道等景点。继续推动旅游产品开发活动,推动徽亦健、农王山、黄花岭、毛园里、表灵塔等商标商品建设。
    实现全面开花,创新全域旅游。坚持全域旅游统领,将全镇资源与全域旅游进行对接,招商筹建黄华岭生态园,悠然谷建设稳步推进。发挥月村市级旅游示范村效应,创建兴隆梅园A级景点。包装策划旅游线路,串联兴隆十景,发展两条户外游线路,推出牛栏岭红色古道游、梅园赏花游、桃园采摘游、黄花岭户外游。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发展本地旅游力量,进一步改造升级迎宾、志远、梅园、黄花岭接待水平。开展农家客栈示范推广、农家乐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标准化、示范化的农家客栈、农家乐,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新增长点。
    四、强化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民生改善
推进惠民利民政策和措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实施好集镇和村组农村清洁工程、人饮水、道路硬化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光荣上社路、大礼老前山路、三山吴龙路、三峰发文路业已建成,三峰的陈里路已落实了项目。落实好农村五保、低保、贫困救助等农村惠农政策,统筹抓好城镇养老保险、就业生活保障机制的落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率先完成了2016年新农合工作任务,按时超额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按要求抓好扶贫开发工程和扶贫项目建设,编制好“十三五”扶贫规划项目。
    创新开展物人双向提升工程。根据我镇美好乡村全乡推进的实际,结合实际的调研,创新开展了美好乡村物人双向提升工程。包括提升乡村文明行动、整治集镇秩序行动、规范修屋建房行动、文明修坟建墓行动、创新清洁工程行动、推行村规民约行动,实现我镇美好乡村由物的建设向人的素质提升,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五、强化社会事业发展,倾力推进和谐建设
    统筹发展各项事业。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加大教育投入,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教学周转房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切实推动教育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巩固新农合和基层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提高医疗服务综合水平,积极向上级争取改扩建项目,继续做好群众健康建档工作,更好地服务山区群众。落实人口计生优惠政策,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完善人口计生各项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发挥乡村文化乐园、法制广场     公共文化设施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力推建坟修墓“四个不准”,建成了三山生态公墓。继续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绿色质量提升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营造更加良好地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按照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巩固老点,延伸新点,探索由物的美好乡村向人的美好乡村建设并进,力促美好乡村建设呈现出示范带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兴隆”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主题,积极开展了“无邪教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省级“无邪教示范乡镇”创建已通过验收。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排安全生产隐患,加强交通、非煤矿山、工地等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检查力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各类应急救灾体系和队伍建设,完善地质灾害点防治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国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按照“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要求,把党建带群建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充分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落实基层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三定四评”制度。共召开6次党建项目协调会,镇党委会听取4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积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兴隆镇镇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的意见》,列出各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责任清单”。加大巡查力度,切实深化“三转”,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对“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审查,认真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镇纪委通过干部例会、集体学习及镇办公平台及时通报上级纪委办理的反腐案件,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2次,就“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进一步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并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对作风专项整治和“小四风”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遏制,防止抬头。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到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纪律督查。截止目前,到镇直部门就作风建设开展明查暗访12次,分别对村干部坐班值班、公车使用、住乡值班、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开展检查,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共发出通报5个,行政处理2人。建立廉政约谈制度,对村书记及部分站所长进行约谈9人次,竭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加强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关注民情,听取民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交办,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单位、措施和办理时限,以问题为导向,践行“马上就办”。
老金 2016-07-22 15:16:54

不足之处:一是兴隆镇建设和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欠帐仍然较多。文化旅游有潜力,投入不够,项目不多。二是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不多,工业发展滞后。龙头产业培育不足,缺少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三是少数干部工作能力不强、落实力度不够。
     2016年工作安排
坚持以“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为统领,紧扣县委“1+6”工作重点,结合兴隆实际,立足“梅花三弄、户外兴隆”特色,坚持“生态立镇、民生优先、全域旅游、小乡大景、美丽乡村、创新创业”六大战略,围绕生态项目、绿色产业、全域旅游、乡土文化、创业民生等方面做文章、出成效、促发展。
    1、皖南风情小镇建设,按照“户外兴隆”的特色,提升点、线、面整体水平,扩展宜居宜业宜游、宜吃宜住宜购档次和规模,围绕“一塔二河三街三桥”建成兴隆商贸景区。
   2、梅园二期建设,完成服务中心、公厕、停车场建设,围绕赏梅会品牌,提升基础设施,打造山门、嬉梅池、松竹岗、望月亭、红梅坡、梅园山庄六大景点景标建设。
    3、3.5万伏变电所建设,按照县供电公司部署,完成全县最后一个乡镇的变电所建设,彻底解决兴隆用电问题。
    4、政府大楼维修,在危房鉴定、科学设计、实用美观的基础上,采取镇里自筹和上级补助的方式,对政府大楼启动维修和干部工作条件改善工程。
    5、悠然谷(含桃园)建设,整体推进悠然谷、桃园、里塘水库景区形象进度,围绕悠然谷形成接待能力、桃园第三届采桃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创成AA。
     6、三峰省级美丽中心村建设,在规划的基础上,完成三峰省级美丽中心村所要求各项建设,坚持“以村为主,群众参与,美丽达标、实用达效”,围绕一个综合广场、一条美丽小街、一道河路景观、一片山水田园,突出悠然谷、桃花源、猴魁茶三大特色,打造“茶竹桃源、乐游三峰”。
    7、兴隆中心文化广场建设,充分利用原中学校舍及操场,建成兴隆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条件最好的综合性广场,使之成为兴隆全镇的文化活动中心,注重保留刘氏宗祠特色,整合集镇功能,形成兴隆地标。
    8、光荣前山自然村整治,在原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完成光荣村最大的一个自然村的整治建设,坚持以市级美丽乡村为建设标准,围绕一条入村道路、两个村级广场、三个以上景标,大力开展村庄整治,走进全县前列。
    9、美丽乡村物人双向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物的美丽乡村向人的美丽乡村迈进,实施提升乡村文明、整治集镇秩序、规范修屋建房、文明修坟建墓、创新清洁工程、推行村规民约“六大行动”,形成一至两代人素质的更新和行为的规范,使美好乡村达到物美人好的和谐统一。
    10、镇村干部本领工程,根据新时期乡镇工作特点及发展的保障需要,实施镇村干部本领工程,提高服务兴隆发展的本领和水平,做到“六个一”,一份责任清单,一个培训讲堂、一套学习计划,一个调研报告、一项扶贫任务、一个奖罚机制。
      同时,支持光荣村落实5件实事,34户54人脱贫,延伸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烟草、水库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大礼落实6件实事,34户58人脱贫,打造特色小镇建设,促进烟草、水库、土地租赁集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峰村落实7件实事,50户92人脱贫,提升省有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促进旅游、库区、光伏集体经济建设,支持三山村落实7件实事,20户54人脱贫,巩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促进旅游开发集体经济建设。
      各位领导,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兴隆镇政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强化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长远的工作方向。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创业创新,围绕健康兴隆、美丽兴隆、幸福兴隆建设目标,完成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三大任务,不断推进兴隆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