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6-11 发布日期: 2015-06-11
索引号: 003260799/201612-0011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6-11
发布日期: 2015-06-11
兴隆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1 00:00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兴隆乡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秀美兴隆突破年”为主题,以“项目产业并举,打造景观兴隆”为导向,以“宝塔风情小镇建设、精品产业发展壮大、生态旅游推陈出新”为主线,团结和依靠全乡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加速推进了实力、秀美、幸福兴隆建设的步伐。

兴隆乡2014年初获安徽省生态乡、安徽省森林城镇、宣城市农机安全示范乡镇,撤乡建镇获得通过。乡本级风情小镇建设项目成效明显,光荣被列入2014年县级美好乡村建设重点村,率先在全县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百万元项目三山农发项目、小学周转房项目落地。重大招商选资项目黄华岭生态园、金龙岗香榧精品园落户我乡。

(一)自我加压,服务企业,经济工作有了新进展。

1发展生态工业和民营个私经济,引导本地成功人士就地创业,鼓励个体工商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通过内引外联,梅园建设卓有成效,新改造盆景梅2000株,饲养了梅花鸡,开辟了梅园农家乐。新争取国家农发项目,开辟入园道路、停车场,修建观景台和林间观赏道路等。桃园建设方兴未艾,110亩桃园挂果并对外开展了采摘体验游活动,赏花和摘果成为了两大品牌。兴供竹木、罗邦石材、昌农生态运转正常,全乡规上企业达到3家。新落地黄花岭生态园和金龙岗精品香榧园,林下经济等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一批以生态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成良好发展态势。

2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经济建设工作的中心,把总部经济作为招商选资的重心,确保企业数有增长、量有提高。坚持生态强乡,明确发展定位,拒绝高污染企业和高耗能企业,走生态鲜明的工业发展之路。新引进并落实实体经济2家(黄花岭生态公司、金龙岗香榧精品园)、总部经济已发展到6家(和顺配载、东森物流、七彩传媒、德文传媒、溪源食品、广鑫贸易),仅总部经济一项,实现税收305万元,创历史新高。完成固定资产投入59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00元。

3、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培植新财源,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税收任务。加强财政监管力度,厉行节约集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率。顺应全县财政体制过渡期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强化财政保障民生。超标准、超任务完成了一事一议助推美好乡村的风情小镇项目,全面完成了各村的一事一议工程4处。

(二)积极争取,落地开花,项目工作有了新发展。

1、新落地180万元的梅园农发项目、130万元的小学周转房项目。完成了100万元的宝塔风情小镇项目、60万元的光荣美好乡村建设项目、40万元的兴月路道路、30万元的菜市场项目,三仙线沥青路面改造项目完工。另外,借助财政一事一议、移民后扶、水利建设项目等,一批村级道路、人饮、水利工程得以落实,成为建设和发展的推手。乡本级重点谋划和推进了“撤乡建镇、争创全国生态乡、争创省级优秀旅游乡镇”三项工作,做到以乡改镇推动项目更多、干劲更足,以生态乡创建推动环境整治、乡村美化,以旅游乡镇创建推动人气强乡、财气富民。三项争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撤乡建镇已顺利通过。

2、根据风情小镇建设项目的安排,按照“以宝塔为中心、以集镇为主线、以双河为两翼、以入口为节点、以礼学为底蕴、以戴戟为名片”的建设思路,高标准完成了桂花树、转盘、西入口三处景标,建成了长廊、绿地、停车场、文化墙。改造了东入口道路景观,完成了2000米的路牙和绿化。集镇的绿化、亮化、宝塔广场建设、旅游公厕、小学入口美化全部得到落实。光荣村完成了村标、入口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河道治理、法制广场、农民文化乐园打造工作,全面完成了拆破改旧、改水改厕等村庄整治工作。三山村完成了兴月路浇筑任务,新增入口水景观和梅园广场。

3、据统计,全乡在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成功的基础上,新种植各类大苗1200株,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新安装路灯90盏,硬化道路6500米(双上路、下瑶路、牛栏岭路、岗瑶路)。“三线四边”整治中,积极争创县级农村清洁示范乡镇,实施了“路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广告清理、河塘整治、院墙出新”五推进,实施了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覆盖、垃圾清运市场化、垃圾收费公告公示,新成立正友、青玉保洁中心2家,拆破改旧165处,河道清理4.5公里、广告清理22处。全乡新增了三处地标式景观,贯通了三仙线到三山的道路,新打造完成了菜市场,扩大了宝塔广场。

(三)从细入手,大胆实践,旅游工作有了新成效。

1、制定了《兴隆乡三年旅游工作发展规划》,并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三创”工作,即创A级景点、创星级农家乐、创优秀旅游乡镇,确定了梅园创建AAA级景点,完成了梅园总体规划、入口道路、停车场的开辟工作,制作了图文申报材料。沿三仙线完成了规范标准的旅游标牌,突出了梅园、表灵塔、黄华岭三个亮点景观。配合完成了三仙线兴隆段的沥青路面改造,交通面貌焕然一新,设置了与黄山区对接的观景台。对新发展的梅园山庄、黄华岭农家乐,积极申报星级农家乐。

2、本着“节俭实效”原则,举办了兴隆乡第三届春季赏梅会,主题为:梅映三山春色美,兴隆十景待客来。同步推出了兴隆画册的发布和兴隆十景的推介。活动中,创新开展了梅情写意书画创作、踏春赏梅千人游园、梅飞色舞山水户外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兴隆乃至旌德的美誉度。以赏梅会为名片,以争创A级景区为载体,持续项目发力,加大投入,力争发挥梅园品牌的最大效应和辐射力。

3、创新开展了龙王山油桃采摘活动,率先探索乡村体验游、观光游。活动中采摘收入突破30余万元,实现了面子里子双效益。设置了“二十四节气”墙贴,大力宣传“皖南礼学名地、戴戟将军故里”品牌,努力营造兴隆文化特色。开设了表灵塔一楼文化陈列室,收集了本地文物,展示戴戟将军事迹和古村文化。开辟了连接兴隆十景的两条户外线路,在西景标、宝塔广场进行了“兴隆十景”展示,并优先对仙桂迎客、宝塔春雪、湖田晓月、梅映三山等景点,进行了打造,建成了桂花树和西景标,建成了“沁芳”和“听风”两处长廊,与表灵塔、昭礼亭相响应,有了可看可玩可品的内涵。

(四)调整方向,顺应形势,产业工作有了新突破。

1、着力调整以往“重项目、轻产业,有产量、无产品”的不足,坚持项目和产业两条腿走路,实现兴隆发展输血和造血功能的并进。在融入三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的基础上,全乡产业呈现出布局明晰化、发展科学化、政策引导化的特点。持续加强水稻、茶叶、养殖等常规农业生产,做好烟叶、灵芝、香榧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发展金龙岗香榧示范基地360亩。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7家,种植烟叶800亩,培育香榧苗基地80亩,灵芝、百合、水晶梨、油桃、黄精等,均有发展。

2、全乡范围内,水稻、茶叶、木竹、烟叶、蚕桑五大产业布局分明。在龙头企业上,兴供竹木、昌农生态、兴农灵芝已成规模,在合作社发展上,养猪、养蜂、猴魁、苗木、灵芝几大版块各有亮点,尤其是在家庭农场上,新涌现出梅园生态农场、桃花源家庭农场两个生力军,带动了青梅向盆艺、旅游、农家乐发展,培育成功了110亩的油桃基地,年产量10万余斤,使全乡产业发展有了载体和突破。同时,在黄精、羊兔、香菇、西瓜等新老特色产品上都有发展。

3、制定了《兴隆乡三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绿色产业发展示范点和示范图,得到县农委的肯定和推广。通过积极引导,以奖代补等方式,全乡涌现出了毛园里野茶、龙王山油桃、梅园土鸡蛋、梅园青梅果、蜜达蜂蜜、光荣小包装精致大米等自创品牌,在灵芝节展会上集中亮相,特别是龙王山油桃产业,已积极申报了公司加农户的创业模式,走出了一条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全乡形成了村村有产业、件件有特色的新局面。

(五)多点并进,落实责任,基础工作有了新面貌。

1、进一步巩固水利兴修现场会成果,结合“八小”工程项目,整合项目,自筹资金,持续对水利基本建设加大投入。申报了麟溪河小流域治理项目,新完工了乌溪河110米护岸,里塘水库防汛道路全面修复。继续推动人饮工程建设,加强对乔上口水库的后期维护,保障集镇人饮进水口设施。编制全乡防洪预案和防台风、山洪泥石流应急预案,积极备汛防汛。麟溪河、乔溪河、西门河疏浚得到落实,大礼提灌站建成,紫阳桥护坝得到修复。

2围绕“生态强乡、绿色富民”的目标,走生态型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大了森林长廊工程管护力度,在取得安徽省森林城镇、森林村庄荣誉的基础上,工作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绿化工程,新增绿地3处,新植行道树700余株。对桂花树景区进行了全面打造,发挥百年桂花树的品牌效应,形成了集镇入口的亮点工程。集中精力开展松毛虫消灭战,科学处置了大礼受灾林     亩,全乡治理有害林8053亩。大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新荣获全县双年度先进集体荣誉。

3巩固“两基”成果,整合基础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安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工作。重点对小学入口和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彻底全面的整治,新增了LED显示屏、路灯、绿化树,校容校貌焕然一新。900平方米、24套周转房项目落地我乡。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卫生监督,做好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工作,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

 4在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稳中求实、实中求新,着力构建“民本计生、和谐计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乡村计生队伍建设,加大计生政策宣传,扎实开展“阳光计生、诚信计生”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各项措施得到落实。加大人口宣传工作,发挥计生协作用,做到“村为主、乡为辅”,提高计生工作水平。

    5、继续完善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保供养、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等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及时发放各类低保资金、医疗救助资金、救灾救济款。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老人首次达到19人,不断加强兴隆乡敬老院辅助工程建设,新增了有线电视、自助菜园、救助站,推行了每月15日的院务会。开展了土地确权登记、农房保险、贫困村申报和贫困人口建卡立档工作。

6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挂牌成立了全县首家综治信访工作中心,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大力加强应急处置建设,形成了覆盖全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对光荣村进行了技防建设,做到了技防村级全覆盖。完成了乡消防队、村为民服务大厅、规范化民兵营建设。

7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企业和学校安全管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采取定期和特殊时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2起,均得到有效整改。

8、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抓在手,落实在行。注重以作风教育干部,以制度规范工作。形成了周一干部例会制度、项目小组推进制度、每周项目调度制度、一季度一主题活动、调研观摩交流制度、乡村实事承诺制度等“六项制度”,第一季度,全乡明确为“坚持实事承诺,助推绿色发展”,第二季度为“实干快推提速,项目产业提效”,第三季度为“坚定创七争五,早动真干达效”、第四季度为“全速百米冲刺,全力百日攻坚”,始终使全乡的工作一个声音、一种节奏、一个步调,提速提效,高标驰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积极支持、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全乡广大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各位代表,向关心和支持我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县委、县政府要求相比,与各位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兴隆乡建设和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欠帐仍然较多。文化旅游有潜力,投入不够,项目不多。二是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不多,工业发展滞后。龙头产业培育不足,缺少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三是少数干部工作能力不强、落实力度不够,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等。对此,我们不回避、不畏难,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目标与任务

2015年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任接着一任上、一年跟着一年干”,抓好本级,支持村级,谋划大事,注重实事,立足“生态立镇、农林稳镇、商旅富镇、产业强镇、文化名镇”,坚持“以项目推动美好乡村建设,以产业推动生态工业建设,以文化推动特色旅游建设,以考核推动本职工作开展,以机制推动活力兴隆建设”,持续推进兴隆在全县乡镇发展战略中健康、快速、稳步前进。

2015年工作安排为“1330”,即:坚持一个中心,重点在项目、产业、旅游三个方面发力突破,着力抓好政府十项重点工作,支持村级抓好二十件实事。

——一个中心:

确定兴隆镇2015年为秀美兴隆提升年,持续建设实力、秀美、

幸福兴隆,将兴隆打造成为旌德全域旅游的北乡风情园。

——三个突破:

1、高质高效抓项目,落实好风情小镇、美好乡村、三线四边、基础设施、梅园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运用好项目的优势,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好。注重拓展风情小镇的宝塔特色和礼学品味,着力按照打造景区的思路,抓好亮化、绿化、美化、景标、车站五大工程建设。注意文化创新和产业创意,做足两篇文章,力促二者相融会、相结合、相促进。大力推进“三线四边”整治,争创全国生态乡,巩固中心村美好乡村建设,向自然村延伸,形成全乡点线面一体、山水村相依的新格局。

2、多面多点抓产业,落实好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辐射、产业发展路线规划图、一乡多品、一村多业等产业化建设。按照《兴隆乡三年产业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对接水稻、茶叶、种植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体现兴隆本地特色,重点抓好由农而商、由林而旅的产业发展思路,扶持梅园、桃花源、昌农生态、银峰猴魁重点产业,打响龙王山油桃、昌农生猪等一批叫得响的产业品牌,实现产业强乡、产品富民的目标。

3、有声有色抓旅游,落实好A级景点、星级农家乐、农家客栈、旅游乡镇的创建工作。对《兴隆乡旅游工作三年规划》进一步细化年度方案,提出更高要求。在“六个一”(一本画册、一张导游图、一条精品路线、一个旅游产品、一个星级农家乐、一条特色商品街)的基础上,着重在兴隆十景打造上下功夫,大胆争创A级景点、示范农家客栈、旅游乡镇,创造旌德景区的北乡风情园。在全县总体规划下,从小从实从变做起,把兴隆商旅风情小镇的特色做出来,引导农户变商户,产品变商品,创意整体风格设计,强化个体商旅意识,完善集镇功能,提高文化品味,把旅游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重点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1、省级美好乡村旅游先行区暨梅园景区建设

贯通三仙线行经省级美好乡村示范点三山月村到达兴隆梅园的景区道路,打通梅园东入口,建设停车场、旅游接待中心、区间道路、观景台、公厕等,充分利用农发项目资金,服务于施工方案,按高标准推进。大力争创AAA级景区,实现兴隆文化旅游质的突破。

2、表灵塔核心区提升及亮化、绿化工程

严控表灵塔周边100米范围内建筑和建筑风格,加大绿化力度,扩大绿化范围,多种树,种大树,提升绿化品味和层次。扩大广场利用率,完善表灵塔一楼文物陈列室建设,对表灵塔塔体进行高标准亮化,形成兴隆独特魅力夜景和地标。

3、政府大楼维修改造

抓紧对政府大楼主体进行维修加固,作防渗防漏处理,对立面进行设计出新,对内部进行合理改造,科学设置工作区、生活区,不断改善干部办公和食宿条件。

4、争取麟溪河流域小农水项目

对麟溪河综合流域,会同三溪镇进行全面项目立项,纳入全县重点水利兴修项目。对乌溪河进行治理,增设护岸,设置乔溪河紫阳桥护坝,推进黄华、里塘水库库区经济发展,争取狮子山水库塘改库项目立项实施。

5、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

充分争取和利用国家资金,建成900平方米、24套教师宿舍楼,改变原中学老师宿舍区脏乱差情况,以百万元项目为依托,提升集镇面貌,并逐步向中学西区延伸,谋划社区服务中心、祠堂广场和村民健身广场。

6、争取兴隆客运站建设

大力争取占地约4亩的多功能、标准化、地标式的兴隆客运站项目落户我乡,解决有乡无站的不利局面,建成全县公交系统北端服务终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惠民利民为民。

7、开展2015年文化旅游年活动

承接全县全域旅游战略,融合兴隆赏梅会、采桃节等“四季旅游”品牌,综合本地资源优势,集中推出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主要有赏三山梅花、采里塘油桃、登表灵古塔、游牛栏古道、品农家美味、观兴隆十景等版块活动。进一步推进三山梅园、三峰桃园、黄花岭生态园、金龙岗香榧园建设。

8、一村一品产业富民行动

结合兴隆实际,突出三峰的养猪、油桃、猴魁,大礼的野茶、香菇、农家乐,三山的灵芝、蜂蜜、美好乡村游,光荣的米业、烟草等精品产业,在产品向商品,地气向财气方向发展,培养一批农业企业、龙头产业、家庭农场、农家乐、农家客栈、能人大户,融会电商新型战略,扶持品牌产品。

9、美好乡村巩固和自然村自创

巩固好月村、陈村、西门头、下村中心村美好乡村建设成果,积极推进湖田、前山、上村延伸建设,搞好留村二期,形成兴隆美好乡村建设整乡推进,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功能,注重特色,推进集镇风情小镇建设。

10、重点推进金龙岗和黄花岭生态旅游建设

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借用外资,抢抓生态先机,对兴隆东区金龙岗一期建设100亩香榧成熟林,长期建设400亩香榧生态园,对兴隆西区黄花岭,结合桃园、茶园、竹园,里塘、黄华水库,旌泾太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利用毗邻黄山区的区位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园,探索兴隆乡发展新路径。

11、支持四个村抓好大礼村部、光荣上社路、乌溪河整治、留村美好乡村建设等20件村办实事,坚持上级项目倾斜、工作重点关注、乡村合力推进“三结合、三统一”。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期待,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进一步理清镇政府的权力范围和边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二是打造服务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制度先行,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办事责任制、限时制、承诺制和全程代理制,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各项规定,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行为,压减“三公”经费,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必定会成为兴隆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的又一个机遇期。挑战不可怕,机遇不可失,斗志不能减,信心不能退。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动员和依靠全乡人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兴隆建设成为旌德全域旅游的北乡风情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