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回应关切> 互动回应
索引号: 003260553/201811-00019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诺如病毒防控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6 发布日期: 2018-11-16
索引号: 003260553/201811-00019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诺如病毒防控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6
发布日期: 2018-11-16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诺如病毒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18-11-16 00:00 来源: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症状一般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但是暴露后12小时也可能出现症状。

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尚无特效药,以对症治疗为主,病程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前或如厕后,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

(二)不喝生水,不进食生冷食物,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不吃变质、不洁食物。

(三)住所开窗通风和/或机械通风(使用风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具表面、门把、厕所等用含氯消毒液消毒、抹洗。

(四)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的孳生地。

(五)家庭成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如有腹泻、呕吐等胃肠症状,应尽早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

(六)有腹泻患者的家庭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器具和环境,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七)医疗机构要做好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的规范治疗以及病人排泄物、呕吐物的消毒处理,防止出现院内感染。

(八)加大对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严防水源性、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暴发。

(九)加强公众健康教育,普及个人防护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