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03/201801-00009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24 发布日期: 2018-01-24
索引号: 003260203/201801-00009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24
发布日期: 2018-01-24
旌德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8-01-24 00:0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

 

 

 

 封

 

 

 

 

 

 

 

2018年1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五、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表

三、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旌德县财政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及其他有关政策;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县财税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分析预测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各项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组织拟订相关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二)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强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估工作。

(三)根据《预算法》的规定,负责全县财政收支管理,编制年度县级财政预算草案并承担组织执行的具体工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务委员会)报告全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监督部门预算的执行;管理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组织制定和管理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深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完善公共财政预算体系。

(四)参与拟订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

(五)完善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承担全县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按规定开展国库工作;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实施政府采购工作的审批与监督。

(六)指导全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负责财政对农业投入、农民各种补助的管理(拨付)发放工作;负责管理县级财政支农资金;负责管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财务。

(七)管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城市住房支出和土地出让支出;参与投资、劳动工资、物价、经贸、科教、住房、土地、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改革。

(八)编制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

(九)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负责会计人员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组织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承办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发核发及年检工作。

(十)负责牵头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强化指导监督,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做好资金的预算和绩效管理工作。

(十一)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

(十二)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承办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承办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年检工作。

(十四)负责全县国债、世界银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承担全县政府债务的预算管理和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全县民生工程的协调、调度、督查、考核、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规划以及资金的筹集和管理,组织开展联络协调、监测评估和督促检查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全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

(十六)承担有关政策性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宣传、督促检查等相关工作;负责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工作。

(十七)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旌德县财政局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机构由机关本级和0个行政单位、0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旌德县财政局

行政

三、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财政工作将坚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

(一)抓征管,确保收入任务完成。坚持抓早抓实,及时细化分解财政收入任务。健全部门联动征管机制,突出政府高位协调,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加大稽查清欠力度,挖掘常规收入项目潜力,依法变现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抓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认真贯彻预算法, 实行政府全口径预算,把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强化部门预算编制,各项支出编实编细,落实到部门,做到无预算不支出;进一步推进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预算内支出统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定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划分目录,适度扩大授权支付范围,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全面推进预决算和财政政策公开;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度预算,扎实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各部门制定有关管理规定涉及财政收支问题时,应当征求财政部门意见,要综合考虑财力与事权的匹配性,不得突破财政体制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三)抓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减少政府性基金存量规模。清理财政暂存暂付款,加强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 加大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统筹使用力度,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杜绝 “以拨作支”问题,做实支出,支撑稳增长。

(四)抓机制,确保财政风险防控。切实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将防风险、保基本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防范财政风险,避免风险集中爆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禁违法超限额举债或违规提供担保。根据财政收支和政府债务风险预计情况,合理确定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等风险控制目标,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做好对政府专项建设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性融资的清理,摸清底数,摸清政府偿还责任,防范政府财政风险。

(五)抓进度,确保刚性支出力度。一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完善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体财政补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农村水环境整冶、农村清洁工程、造林绿化等农村环境卫生改造,改善农村村容村貌;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上级新增债券等专项资金支持,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建立科学完善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严格厘清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六)抓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要把财政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努力抓好财政业务工作与财政监督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适当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要敢于碰硬,对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深、查透、查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让财经纪律真正成为不能碰的“高压线”。

(七)抓作风,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一如既往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地加强法纪政策和专业知识学习,把日常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坚决预防和杜绝职务犯罪,争做合格党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学习型、廉洁型机关。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我单位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192.8万元。收入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1092.8万元,占9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万元,占1.1 %;住房保障支出87.2万元,占7.3%。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1092.8万元,占9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万元,占1.1%;住房保障支出87.2万元,占7.3%。

(一)“一般公共服务”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1092.8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36.8万元,增长14.3%,增长原因主要是工资改革及人员变动增多等。其中:行政运行413.6万元,事业运行524.7万元,财政国库业务40万元,信息化建设90万元,其他财政事务24.5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12.8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04.2万元,降低89.1%。

(三)“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度预算87.2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4.2万元,增长5.1%,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增多等。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三、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9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3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20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7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提租补助等。

四、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2018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我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我单位2018年收支总预算1227.6万元。收入预算来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3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等。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07.2万元,主要用于指的是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

七、名词解释

根据《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2018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