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03/201801-00003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11 发布日期: 2018-01-11
索引号: 003260203/201801-00003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11
发布日期: 2018-01-11
旌德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8-01-11 00:0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财政局局长  俞小宁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旌德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财政发展新形势,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预算,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支持转变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78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加6206万元,增长8.6%。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1.9%,比上年增长5.0%;上级补助为7935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87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498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465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202万元,调入资金24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2073万元(其中新增转贷债券4290万元、置换债券1778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9万元。公共预算总收入16293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2706万元,上解支出预计为147万元,地方一般债券、债务还本支出1778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69万元。总支出为16293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预计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4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9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9400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转贷债券94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56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772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4933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24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为39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7725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预计县级社保基金收入27258万元,上年结余 28831万元,收入总计56089万元。社保基金支出预计29413万元。累计结余26676万元。

(四)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

在2017年预算执行中,我们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1、强化措施重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面对政策性减收压力,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政策动向,注重培植和拓展税源,坚持“抓大不放小、抓重点不遗漏”,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执收部门责任意识,各部门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多渠道组织财政非税收入,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和年初收入预算目标的完成。

2、落实政策促发展,助推县域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落实降费减税政策,坚决贯彻国务院取消或停征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6项减税决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二是规范财政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设立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10500万元,通过创新财政扶持方式,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政策;三是落实《旌德县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健康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兑现实体企业扶持资金1360万元,不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落实《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加大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投入财政资金1150万元,支持企业研发,落实人才专项资金,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五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能力,共投入财政资金2103万元,其中县级财政资金695万元;六是全面落实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旅游发展、电子商务等财政奖补政策,财政投入资金870万元,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集约化经营,加快电子商务、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3、优化支出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牢固树立精准扶贫意识,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统筹安排财政资金6217万元,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效。通过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组织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发挥效益;二是坚持为民导向,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达到85%,33项民生工程总投资4.92亿元,其中县级配套1.03亿元足额到位。实施提标扩面就业扶持、城乡医疗保险、公共卫生服务、义务教育保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5项工程。持续投入农村五保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医疗保障“180”工程,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水利薄弱环境整治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投入,有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4、加大投入强保障,推动全县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资金11083万元,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安排资金13995万元,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健康扶贫分级诊疗,争创省级卫生县城;三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8121万元,县内国省干线不断改善,芜黄高速旌德段率先开工,农村道路有效提升;四是支持生态建设,安排资金5654万元,持续推进“两山行动”,强化非煤矿山、秸秆禁烧、白沙水库水源地等环境整治,保护森林生态体系,实现创新绿色发展;五是支持文化旅游发展,安排资金2116万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古村落、古民居文物保护,持续实施 “创A行动”,开展孔庙年会,有效支持全域旅游发展。

5、深化改革促规范,不断优化财政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强化一般公共预算各项资金的统筹使用;二是严格支出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减行政运行成本取得较好效果。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全年共收回存量资金1120万元,统筹用于急需资金的重点领域;三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制定《旌德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快存量债务置换,2017年共置换存量债务17783万元,不断降低债务成本;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规范预决算公开方式,不断拓展公开领域。着力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五是进一步完善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推进各乡镇之间公共财政服务均等化,实施财政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乡镇培植财源、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对国有资产实行公开处置、公开招租,收入全部缴入国库,增加透明度,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七是高效完成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全县政府采购共711笔,规模预算达到68190.3万元,实际采购资金58539.25万元,节约资金9651.05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4.15%;八是全面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开展61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和2个垂直单位的“小金库”整治专项检查工作,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出台《旌德县财政局内控制度》,把财政各项工作纳入规范操作流程。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县财政运行和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面临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空间缩小,增长基础不牢固,收入质量不高;财政保障能力与发展需求矛盾比较突出,财政收支平衡问题不断凸显,财政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不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编制2018年财政预算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决定。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

编制2018年预算的基本原则是:一是合法真实原则;二是突出重点原则;三是讲求绩效原则;四是刚性约束原则。

(一)公共财政预算

1、全县预算:根据我县经济增长和财税政策变化情况,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7.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10万元、中央和省级补助收入列入预算34238万元、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001万元,全县预算总收入117518万元(含上年结转1269万元)。全县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7518万元,收支平衡。

2、县级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10万元、中央和省级补助收入列入预算34238万元、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001万元,全县预算总收入117518万元(含上年结转1269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2719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4799万元,县级预算总支出117518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本年预算收入328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27万元,上年结余392万元,收入合计33819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819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支出31493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29513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安排支出1980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县级社保基金本年预算收入33853万元,上年结余26676万元,收入合计60529万元。本年预算支出40974万元,累计结余1955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我省县级没有实行单独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少量国有资产收益纳入非税收入管理。

以上预算未含2018年追加下达我县转移支付。

三、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收支预期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按照“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指导思想,围绕年初预算收入目标,进一步落实征收计划,强化均衡入库。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监管,坚持依法征管,规范征管。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严禁各种挤占挪用、截留坐支等违规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尽力而为”, 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追加预算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打造“节约型政府”。对绩效不高项目减少预算安排,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情况,保障法定支出和重点领域支出需求。盘活存量资金,对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将按规定和程序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安排的预算资金,用不出去、用不好的部门要调整预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继续落实财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支柱性产业发展壮大;二是大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灵芝健康特色小镇,结合健康智造中心的集聚功能,对外寻求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健康制造产业;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采取积极财政奖补政策,加大旅游产业奖补。

(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一是突出保障重点。确保法定支出和重点领域支出财政投入。提高财政对社会保障、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环境保护等重点公共需要的保障能力;二是确保民生资金需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落实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集中财力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做到向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部分增列县级扶贫资金比例达到10%以上,继续深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教育扶贫等资金需要,提高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精准度,助力脱贫攻坚;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对“153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处理、生态修复保护等项目财政资金投入,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五是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把PPP政府付费纳入年度预算,不断提升和改善基础设施薄弱环节。

(四)推进财政规范化管理,增强依法理财能力

一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目录,推行采购信息公开,实行阳光采购;二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三是推进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预算内支出统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定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划分目录,适度扩大授权支付范围,积极推进公务卡结算;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对财政收支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对重点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积极配合审计监督,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加大对扶贫、“三农”、教育、社保等民生方面资金的监督检查,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