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429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429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旌德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00:00 来源: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8月27日在旌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县发改委(县粮储局)主任(局长)  何艳华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不断趋紧的外部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1155”发展思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守护绿水青山,聚集人才人气,打造健康产业,铸就金山银山,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有力的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22.18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091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10.8473亿元,同比增长8.2%;第三产业8.9283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比例为:10.9:48.9:40.2。

(一)农林生产总体稳定

粮油生产稳定。上半年,全县粮食面积15.2万亩,其中水稻11.7万亩,与上年持平。午季油菜2万亩,与上年持平,总产0.26万吨,增产4%。经济作物优化调整。烟叶面积调减8.57%;茶叶生产好于往年,全县春茶总产420吨,总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45%和72%。中药材种植规模继续扩大,新增中药材种植2100亩,全县中药材总面积2.26万亩,主要为黄精、灵芝、石斛、覆盆子、前胡、贝母、白芨等。花卉生产持续升温,全县花卉种植总面积1.57万亩。水果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水果大户35家,水果生产总面积4730亩。畜禽养殖有增有减。全县生猪饲养量4.9014万头,比去年同期减少39.45%。家禽饲养量130.8万羽,比去年同期增加3.57%,禽蛋产量1170吨,比去年增加3.54%。肉类总产量4307.28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16%。特色渔业持续发展。新增小龙虾养殖面积500亩,新建标准化山泉流水草鱼养殖及棘胸蛙养殖基地各1个,全县总养殖面积9250余亩,水产品总产量1410吨。    (二)工业生产快速提升    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4.2%。紧抓健康制造“一号”工程,全力推进灵芝健康小镇建设。灵芝健康小镇人才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小镇客厅完成改造;众创空间二期招商已储备企业20余家。科技孵化器一期项目土建工程、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二期采用EPCO建设模式,初步设计已完成。润泽众融药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4.8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楼主体工程已完成50%,部分厂房已封顶。黄山胶囊智能制造项目首台套自主研发的新型全自动空心胶囊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即将量产。黄山台钻智能数控机床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办公楼建设及厂房内部装修。“老班长”火锅底料生产加工项目正式投产,瀚海博兴精准医疗项目、宣城矽航5G与北斗用高性能天线研发和制造项目已入驻装修。

(三)商贸旅游稳健增长

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72亿元,同比增长11.5%,消费增速较快。全域旅游深入发展。截止6月底,共接待旅游人次245.5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2%、27.69%,成功举办“健康安徽”2019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5·19中国旅游日、“迎闪客千人云集唱祖国”、黄高峰登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旌歙古道成功申报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乡公交一体化新能源公交车正式启动上路试运营,共设29条运营线路,先期投放新能源公交车80辆,城镇(村)、镇村公交线路对符合道路通行条件的建制村做到了全覆盖。兔儿山公园登山步道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北纬30度界碑整体已完工,文庙水街项目通道外立面改造已完成70%,水街已完成图审和清单编制。

(四)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截止6月底,65个省“大新专”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87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63.21%,当月完成投资2.43亿元,新开工项目8个,竣工项目4个;32个市亿元重点项目在建项目26个,累计完成投资11.51亿元;14个县“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项目已开工7个,路西田园综合体、高铁新区电力杆线入地改造等项目推进有力;孵化器二期、城区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前期稳步推进。截止6月底,全县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34.05亿元,新开工项目12个;新竣工项目7个;新投产项目9个;竣工及投产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入7.86亿元,同比增长28.9%,安徽瀚海博兴旌德县精准医疗中心、医药制剂产业园、缓控释透皮给药巴布剂等项目签约落地。

(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1-6月,完成财政收入4893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3.4%,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2429万元,增长8.2%。其中,财政民生支出完成76910万元,占总支出比重83.2%,占年初预算75.9%。总体态势健康平稳。截止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4.91亿元,同比增长12.11%,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2.13亿元,同比增长15.82%。金融形势健康良好。

(六)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1907人,占全年任务9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0928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7793元,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082元,同比增长9.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不强,有效投入不足。工业基础薄弱,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份额较低。工业有效投入不足,企业转型升级进程较为缓慢,缺乏支撑项目,新招引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仍需时间。

二是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乏力。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尤其是超亿元、牵动性强的民间资本投资和工业类项目少,符合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项目、绿色发展项目少,“三重一创”至今未有突破,政府性投资项目受资金等因素影响进展缓慢。

三是财政内生动力不足,收支矛盾突出。我县税源基础依然薄弱,成为纳税支柱的重点大户少,新的税收增长点不多,民生、扶贫、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支付压力不断加大。

三、下半年工作意见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来看,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部分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充分说明我县在经济工作上还存在短板,发展中还存在矛盾和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差距,务必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全力以赴迎头赶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奋力补齐工业短板

一是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三比一增”以及“百名干部联系百家企业”活动。注重发挥好政策集成叠加效应,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政策,积极兑现各项惠企政策,着力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充分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和技改补助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快孵化器二期、众创空间二期等平台项目建设,推进以体外诊断试剂为重点的生物医药类项目招引、落地,推动机械电子、农产品加工、玻纤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三是以健康智造中心为依托,发挥中国科大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所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消化道胶囊机器人研发中心、中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成果转化中心等科创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加速实现成果转化。

重点是积极推进医药制剂产业园项目、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生产项目等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润泽众融医药物流仓储产业园、黄山胶囊智能制造、年产3000万套集成电路控制器、年产1万台智能数控机床等项目建成投产,菁科生物投产达效,力争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改善城乡面貌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持续推进“创A行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是实施好乡镇驻地污水处理PPP项目,加快路西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农村四好公路建设。

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区绿化、公厕提升和海绵城市构建,努力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转变,努力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重点是推进敬老院升级改造和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持续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工程。

三是在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基础上,落实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实施办法,多渠道整合资金,依托各镇优势加大招商和建设力度,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是推进文庙水街、冰雪文旅城建设进度,加快通用机场、风马牛不是居、东黄山旅游度假区二期、旌俞生态园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三)坚持绿色发展,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一是巩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智慧环保扩容建设,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统筹推进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工业废气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加快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和空气自动站新增站点建设。

二是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托旌德县智慧旅游中心,进一步完善旅游大数据平台,将智慧交通、智慧酒店、智慧餐饮等智慧城市项目与互联网完全链接和融合,构建智慧旅游营销服务体系。

三是实施绿色产品品牌工程,大力推进“十大皖药”基地建设,围绕茶叶、中药材、优质粮油等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聚力打造“旌德灵芝”、“旌德天山真香”等区域性公共品牌的特色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重点是依托《“两山”绿色发展报告》探索设立“两山”基地建设基金,加快推进第二水源、两河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四)坚持开放发展,增强合作发展动力

一是推进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纵横联动。积极争取将扬绩高速旌德连接线纳入建设计划,芜黄徽杭高速连接线纳入“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继续加大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改造力度,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推进天然气管道宁黄支线旌德段4KM管道及俞村分输阀室建设,争取谋划对接天然气宁黄支线引渡工程,力争早日实现城区管道供气。积极谋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开发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项目建设。重点是全力推进芜黄高速旌德段项目建设,旌德县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取得军方选址批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列入上位规划。

二是面向长三角,紧盯生物医药产业及其细分行业——体外诊断行业,重点招引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加快设立包括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招商基金等在内的各类基金,用好基金专业管理机构的社会资源优势和项目开发能力,全力打造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健康制造块状经济,着力改变我县工业项目紧缺现状。重点是依托《旌德县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扶持办法(试行)》,加大体外诊断试剂项目招引。

三是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对接,开展研学旅游、主题创意、文房四宝交易等综合会展业,发挥旅游公司平台作用,支持海螺国际大酒店、徽源国际酒店拓宽线下会展营销途径,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会议、会展、论坛。重点是依托国际慢城、“宣砚小镇”推进高铁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坡地酒店、文庙水街等项目招商

(五)坚持共享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持续巩固已脱贫户、已出列村的脱贫质量,加强对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扶持力度,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广普及助手机器人,实施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并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开展好“梓山大舞台”等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落实好紧密型医联体和医疗集团工作方案,鼓励开办嵌入式养老机构,推进有条件的敬老院机构改造升级为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以长三角和京福沿线区域为消费市场,推进银龄康养产业发展。

重点是加快宣城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和县医院综合楼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公办敬老院升级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