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县委党校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模拟教学

发布时间:2018-12-06 08:28 来源:县委党校 作者:吕健 文/图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加快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现场教学师资队伍,高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干部培训中心建设,11月29日下午至30日,县委党校会同县“两山”办组织现场教学人员集中开展模拟教学工作。这次现场教学模拟按照3天重点教学计划、5个现场教学模块分批次进行,本次先期安排“健康智造、生态工业”、“乡村振兴、生态扶贫”、“股改三变、生态管理”3个模块进行模拟教学。

    在“健康智造、生态工业”模块,讲解员着重介绍了旌德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工作的整体情况,突出聚力打造健康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介绍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的探索。讲解员还在车览北部绿道的过程中介绍了旌德县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3fde7458e8fca650b86a474af83556c.jpg

    在“乡村振兴、生态扶贫”模块,三溪镇路西村讲解员介绍了充分利用村内古埂、茶园、白鹭等生态资源实现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的具体做法,并介绍了通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取得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环境、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成效。

5f369a53923f232fef372eac467ecf1.jpg

    在兴隆镇悠然谷“股改三变、生态管理”模块的教学中,兴隆镇党委书记金新木主讲了兴隆镇股改三变的集体经济发展历程,介绍了用生态管理的思路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持续发展的具体经验。在访谈教学环节,镇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通过3个“‘两山’故事”,生动直观展现了兴隆镇践行“两山”理论的典型案例和积极成效,让大家对林长制改革带来的“不砍树、能致富”和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项目开发有了更深的理解。

aa98d38e655bed86e136b83b2005390.jpg

    每个模块的模拟教学契合主题、深入生动、流畅自然,充分体现了现场即课堂、干部即教员、工作即教材的现场教学特点。通过模拟,检验了教案的可操作性和每位讲解员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每个模块教学结束后,安排了点评和讨论环节,每位讲解员对教学内容、形式以及现场把控能力提出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室内展馆解说与室外现场解说有很大的不同,后者对行进间的引导、教学内容的详略取舍、各个自然场景的逻辑衔接都存在更大的挑战。但讲解员们明确表示,通过这次教学模拟,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更好地解决自己在讲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面向培训班实施现场教学的信心。

                                                                                                                                                                                                                     编辑:胡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