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四个好”健全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

发布时间:2019-02-19 09:57 来源: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同时,更加注重对已建成的23个省级重点示范村后续管护运营,从中心村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村庄环境日常保洁和乡风文明建设出发,坚持做到“四个好”,不断促进中心村提质增效,确保建成中心村可持续发展。

一管护好设施。对已建成中心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对属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农村公益事业,明确村委会作为项目管护主体和责任人;对化粪池、农户房前屋后的绿地,交由农户自主管护;对于体育器材、污水处理设施等,由村委会委托相关单位定期维护。

二落实好资金。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认真落实本级管护资金,督促乡镇、村自筹资金到位,并对管护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绩效评估,确保管护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保持好环境。为避免发生考核验收后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返潮,全县结合“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备的保洁人员,加大村庄日常卫生保洁力度,确保环境整治实现常态化,打造干净卫生、生态优美的村庄环境。

四培育好乡风。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和“十星清洁户”等乡风文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激发村民爱护家园、珍惜环境的意识。同时,在中心村开展农家乐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免费培训活动和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采茶比赛等娱乐竞赛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技能和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