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县实行五项扶持措施,为新型经营主体“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4 来源:县农委 作者:程建国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培育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品牌等扶持和服务力度,有力促进了新型经营主体迅猛发展。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近千家,带动农户3.43万户,占全县农户数95%。

一是政策扶持引导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相继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旌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考核奖励办法》、《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旌德县林下种植发展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休闲旅游、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创新创业,并从税收优惠、土地使用、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支持。目前,全县获评省级龙头企业8家、甲级队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家、国家级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省级现代产业化示范联合体4家;创成安徽“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2家、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

 二是资金奖补提升发展荣誉感。根据县政府政策和规定,我县对达到国家、省、市、县示范社标准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给予5、2、1.5、0.5万元的奖励;对流转土地50亩以上、流转期限3年以上、流转合同规范,从事粮、棉、油、灵芝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财政给予一次性50元/亩的奖励等。2013-2017年5个年度,县政府共兑现农业规模经营和科技、品牌创新奖补资金2550余万元。今年4月,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还对在“五合一”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辉煌粮油公司、孙村芦笋种植合作社等3家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授予“明星企业家”荣誉称号,激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改革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荣誉感。

三是项目扶持提供“源头活水”。为更好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我县对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优先安排“三变”改革、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等项目。仅2017年“三变”改革项目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接的就有26个,2018年拟整合800万元的省财政综改项目资金和1000万元的县财政集体经济扶持基金,投放到28个集体经济项目中,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初审。版书镇南关村“七里花卉”二期项目提升工程建设,急需大量资金投入,由于企业成长性好、诚信度高、产品市场前景广,先后获得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60万元,解决了企业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县金融机构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2017年12月,县农商行对省级龙头企业辉煌粮油公司发放了全县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万元。

 四是技术扶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我县建立了政企、技企联系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项目、技术、信息等发展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县农委安排117名技术指导员,每人联系指导10户科技示范户和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年上门指导服务10次以上,绩效管理。同时实行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指导员、辅导员联系全覆盖,帮助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2015-2018年,县农委利用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以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法人为重点,先后开展新型农民培训、职业经理人培训1130人,提升他们的经营能力和水平。今年上半年还在新型经营主体中,择优推荐申报了市级“四带”农业乡土人才28人,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县31个现代产业化联合体基本形成了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休闲旅游服务三个产业融合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化发展模式。

 五是品牌扶持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农业对外宣传。仅2017年度就先后组织11家农业企业参加合肥农展,2家农业企业参加北京农展,8家农业企业参加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10家企业、合作社参加上海农展,充分展示“生态旌德,绿色产品”这一品牌和旌德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提高全县农特产品在外影响力、美誉度,拓展了产品销售。持续鼓励开展“三品一标”质量认证,今年上半年年,新增“三品一标”企业7家,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49个。“旌德黄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即将参加农业部终审;“寒山七根”茶叶荣获安徽省首家“气候好产品”称号。开展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和五星级示范点各1个;申报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各1个;云乐镇陈岭村(灵芝)获评全国“一村一品”产业示范村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