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人社局2023年度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3 09:50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旌德县人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有序开展促进就业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一)就业促进行动

1.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截止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62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9.06%。

2.“三公里”就业圈建设情况:截至目前,我县五个城市社区已经实现全覆盖,其中“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注册经营实体达1363家,登记注册求职人员6211人,辖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15471人(含农业社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844个。

3.重点人群帮扶情况: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公益性岗位开发369个,完成开发任务数的175.71%。截止目前,在岗78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34.59万元,临时专项岗位补贴发放32.696万元。截至11月底就业见习岗位共开发488个,完成目标任务数183.46%,上岗169人,共在岗142人,发放就业补贴共计198.255万元,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就业中心积极对接学校,宣传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相关政策。加强跟踪指导,主动摸清符合申报条件的毕业生基本信息,并协助其进行申报。目前,通过系统审核8人,人工审核2人,协助毕业生完成补贴申报。

4.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聚焦企业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围绕预制菜、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实用培训工作,突出徽菜师傅培育,为我县培养一批电商类人才,带动特色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线上销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来,我县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41人,完成目标任务107%,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41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4%,徽菜师傅培训10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5%,新增技能人才201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9.33%,其中高技能人才467人。

(二)强化企业用工服务

1.就业中心持续开展为企业办理问题行动,聚焦县内各企业大小难题,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以重点解决县内金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公益性岗位、安徽云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见习岗位开发申请问题,协助安徽科讯新材料有限公司招聘等。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截止目前,共走访企业278家,电话回访2011家次,通过各类平台推送1.6万余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短信,发布宣传信息1699条,发放宣传政策资料29941份。开展“三级三方”行动服务企业,为缺工严重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招工方案,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今年来,回访县内重点企业235家次。分析形成“旌德县企业用工分析调查报告”,详细指出了我县企业用工特征及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建立用工人员信息库精准匹配县内企业,实现定点精准推送。

3.运营维护安徽公共招聘网。截止目前已录入“安徽公共招聘网”招聘会场次共344场,其中“周六人才对接”专场招聘会45场、“周三就业”专场招聘会59场、特殊群体与特色专场共240场。从2023年1月起,已录入“安徽公共招聘网”网络招聘职位数共5015个,注册单位数260家,发布资讯信息数506条,引导求职者网络投递简历901人。

(三)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1.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打造“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做亮“2+N”招聘品牌,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招聘会456场,累计服务企业7932家,发布岗位数31975个,进场达31861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5803人,成功为县内90家企业输送上岗2214人次,其中返乡人员67人。让公共就业服务“触手可及”,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零工市场建设。2023年9月12日旌德县人社局举行“零工市场”揭牌仪式,并开展全县首次“零工市场”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现场共有县内2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涵盖兼职文案、缝纫小时工、餐饮服务员、普工等多个类型岗位,发放政策宣传单页500余份,现场咨询人数达200余人,共收到简历58份,达成就业意向35人。

3.持续开展夜市招聘会。结合县内特色篮球比赛人流密集的优势,实时开展广场和夜市招聘会。招聘会参会企业90家,共提供岗位职位数1356个,进场求职咨询人数687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68人。

4.开展人力资源交流活动。旌德县人社局领导带队旌德县企业,赴山东烟台经济开发区开展人力资源交流活动,通过实地勘察了解人力资源平台,为我县搭建人力资源交流云平台提供支撑。7月20日-21日旌德县人力资源市场组织赴合肥开展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一是赴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对下阶段工作交流;二是赴合肥抖音公司对于人社宣传层面展开交流。

二、存在问题

(一)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一是社区内部分大龄失业人员反映,由于自身不会使用微信“社区诚聘”小程序等“三公里”就业圈线上求职招聘平台,或没有智能手机,导致求职渠道受限,求职机会减少。二是各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工作人员配备不均,人手缺失,且兼职人员较多,导致工作人员流动量大,业务交接难度大、时间长。

(二)青年见习:一是符合见习要求的登记者过少,且大部分见习生想去机关单位见习,到企见习的人员较少;二是企业开发的见习岗位比较常规,不具有多样性。

(三)公益性岗位:目前,符合公益性岗位要求的求职登记者过少,上岗率低。

三、2024年工作思路

1.积极开展“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指导社区开展“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完善智慧就业基础建设,及时更新智慧就业系统信息,明确督导考核,确保“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落到实处。完成目标任务,争先进位。

2.围绕重点群体,摸排有就业意愿的社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加快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等各项促就业措施。就业见习:一是改变见习青年择业观念。积极宣传青年见习政策,使见习生对见习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逐步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提高青年参与见习的积极性。二是丰富见习岗位多样性。积极鼓励企业多样化开发见习岗位,改善工作环境,适当提高待遇,增强见习岗位的吸引力与实用性,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所学所长。

公益性岗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购买方式,重点向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企业(单位)购买公益性岗位吸纳困难人员就业。

3.开展就业帮扶,强化兜底安置。围绕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定制化就业帮扶。根据群众不同的就业需求,开展差异化就业政策宣传、职位推介和职业指导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4.积极为企招工,搭建就业平台。常态化开展“2+N”线下招聘活动,推进用工、求职“一站式”“点对点”精准服务。

5.拓宽媒体平台。结合县内企业招聘需求,通过县内融媒体抖音平台,多范围宣传招工信息,并邀请县内企业HR带大家怎样找工作,找好工作。

6.促进人力资源交流会。联合开展企业用工座谈会,让企业与劳务公司面对面相谈合作机制,从“引”“留”两方面缓解现阶段企业用工需求较大问题。

7.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技能。积极开展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专场技能培训,针对其求职特点、个人职业规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做到“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同时,在培训专业的设置上尽量贴近相关群体就业特点,积极开展岗前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增强退役军人等群体稳定就业的能力和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