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教体局2023年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工作成绩

发布时间:2024-02-28 09:41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暖民心行动工作总结

(一)快乐健身行动

2023年持续实施省十大暖民心工程之一“快乐健身行动”,在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教体局有力指导下,县教体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我县“快乐健身行动”工作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1.完成情况

2023,完成住宅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配建计划任务数8个,完成率100%;完成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任务数11个,完成率100%;健身步道建设完成4公里,完成目标任务100%,百姓健身房建设完成1个,完成率100%;“一校两门,早晚两开”学校体育场地隔离改造完成1个,完成率100%;百姓口袋体育公园建设完成1个,完成率100%。所有项目点建设均已完成。赛事活动参与人次超2万,完成率超100%;健身培训超0.4万人,完成率超100%。

在推进目标任务完成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快乐健身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率,通过微旌德、微信、短信、短视频等方式进行了专项宣传,宣城教体网、旌德政府网共上稿16篇。省市县快乐健身行动共投入专项资金105万,用于建设体育设施和举办赛事培训活动。

2.工作举措

(1)强基础,完善快乐健身设施

配建快乐健身项目点健身设施。住宅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配建19个,配建健身器材达110件。建设健身步道4公里,口袋体育公园1个,百姓健身房1个,“一校两门,早晚两开”学校体育场地改造隔离1个。所有快乐健身项目点建设任务均已完成,进一步扩展了体育基础设施。

维修更新老旧健身设施。近年来,我县城区和村镇公共场所建有很多健身路径,但因风吹雨打,年久失修,健身器材老旧破损严重。为确保健身器材安全使用,县教体局牵头对全县健身路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问题健身器材登记造册,然后统一采购补充更新。今年维护12点,更新器材45件。

新建体育馆。新建体育馆项目于2022年破土动工,已列为2023年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29.35亩,建筑总面积13806.18㎡。包括人防、室内篮球场、标准泳池、运动员休息室等,配套建设停车场、给排水、暖通空调等设施。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工作,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竣工,将会极大弥补我县城区公共体育场馆短板,方便群众就近健身,满足市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2)常比赛,构建快乐健身平台

一是办好“全民健身日”活动。2023年第十五8.8“全民健身日”前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旌德县老体协组织各分会在当日举办了全民健身展示活动,500余人参与,其他各单项体育协会纷纷开展比赛;二是创新举办主题赛事。篮球协会创新举办了旌德“农商银行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税宣杯”篮球邀请赛。版书镇举办了“赓续红色基因,攀登皖南井冈”徒步赛吸引省内外200多人参赛;三是持续举办传统品牌赛事。8月5日-8月6日,举办了宣酒”旌德县职工乒乓球赛,16支队伍参赛;8月4日晚,2023旌德“农商银行杯”夏季篮球联赛拉开了序幕11支球队展开激战;8月11日晚,旌德县兔儿山第四届五人制足球赛战火点燃,7支球队激烈角逐;10月1日长跑协会举办喜迎国庆长跑比赛,众多跑步爱好者参加;四是积极承办和组织参加市级比赛。11月18-19日,旌德县老体协主动作为承办了宣城市第二届老年人太极拳比赛,全市各县市区老体协均组队参加,为全县老年人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学习平台。6月-10月,旌德县组成近500人体育代表团参加宣城市第三届运动会参加31个大项比赛获33.5块金牌和“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全年已提前超额完成赛事活动参与人次任务。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让群众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在赛事平台上展示自己的特长,真正达到“我健身、我快乐”。

(3)重培训,提高快乐健身水平。

加强对全县24个单项体育协会的引导和管理,将运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作为考核评价指标。县体育总会下发《关于举办2023年体育赛事和健身培训活动的通知》,将快乐健身行动体育健身培训年度任务分解到各体育社会组织,并与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申报审批工作相结合,要求于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推动单项体育协会常态化组织开展篮球、足球、气排球、乒乓球、游泳、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轮滑、健走、登山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1-2项运动技能,目前各项单项培训已超4000人次。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带动和示范作用,将近4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选派到各晨晚练点,引领群众健身。扎实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今年监测1500人以上,开具运动处方,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二)老有所学行动

我县共建有79所老年教育场所,其中1所县老年大学,10所镇老年学校,68所村老年学校教学点,建成县、镇、村全覆盖的老年学校服务体系。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教育新模式。立足我县实际,“党建+红色教育”,把我县红色革命故事与“大思政课”结合起来,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宣讲平台,动员全镇各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进老年课堂宣讲。回顾党的足迹,追寻革命原点,汲取奋进力量,引导老年学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给子孙后代,增强老年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持续加强老年教育思想阵地建设。

2.夯实基础保障,着力推进老有所学行动高质量均衡发展。

1)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县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为契机,落实老年学校、教学点的硬件投入,县政府拨付25万元办学经费用于各级老年学校的建设、日常教学活动经费、工作人员补助等方面,完成资金支付率100%。对县老年大学进行全面改造,调整优化班级教室,更新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学员作品展示厅,学校建设面积达3100㎡。乡镇老年学校依托镇文化大礼堂、卫生院、体育场馆等资源,建成5133㎡多媒体教学楼,满足集镇、退休干部职工日常就学需要。以村委会为单元,利用各村会议室搭建教学点,覆盖各村教学任务,各村教学点教学面积合计7343㎡。

2)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新增老年学习人数2200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老年人10900人,其中线下7400人,线上3500人,圆满完成2023年度目标任务。招聘兼职教师203人,工作人员特设岗位2人。老年学校的教师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本县(镇)卫生、农技、公安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也有镇村在职年轻干部、非遗传承人、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还包括一些有一技之长的退休干部等。同时建立完善人才储备库,鼓励人才库的老学员下沉基层担当顾问、技术员等角色。

3)是推动老有所学行动提质增效通过遴选、整合、开发,推动老年教学“小班化”“精品化”,鼓励老师自编教材,因材施教,建设了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资源,创新开展适合老年人的靶向教育。发动镇村干部兼职教师,课前走访征集授课内容,课后收集学员意见,开设智能生活、法律、保健等老人有需求的课程,讲述抖音、老年人权益保障、体检报告单数值含义等老人希望了解的知识;开设非遗传承课,鼓励老年人主动登上讲堂分享家乡传统知识,讲授神仙豆腐、剪纸等传统工艺制作;开设军鼓、拉丁舞、电子琴等特色课程。

3.强化工作督导,加大宣传力度。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老有所学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考核。

为了让老年群体充分理解政策,积极参与到老年教育中来,我县依托短视频、短信息、家长会、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海报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向社会宣传解读“老有所学”行动,积极面向全县5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招生。今年3月,县融媒体中心对我县老有所学推进“学员”变“教员”创新工作进行了实地采访播报,同时,3月底安徽省电视台“公共频道”对此也做了报道,社会反响较好。截至目前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信息90篇:国家级媒体26篇,省级媒体35篇,市级媒体6篇,县级媒体18篇,公众号5篇,有力地扩大了我县老有所学行动的影响力,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4.大力推进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

根据市老教字〔20236号《关于组织参加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023年度省级示范校创建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筛选出庙首镇老年学校为创建示范校候选校。7月,市老教委调研组对庙首镇老年学校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庙首镇老年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前期准备工作。10,市老教委对庙首镇老年学校进行示范校创建现场初审,初审合格。

(三)安心托幼行动

1.目标任务

安心托幼2023年目标任务为,全县新增托位47个,认定1个普惠性托育机构,全县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各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70个;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全县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2.完成情况

1.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托位50个(亲亲宝贝园新增20个,未来园新增30个),完成认定1个普惠性托育机构“旌德县未来园托育有限公司”。
        2.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完成东方幼儿园、童心幼儿园、旌阳镇中心幼儿园共5个班100个托位的开班招生工作,全县开设2—3 岁托班的幼儿园占比达18.8%。
        3.
稳步推进公办幼儿园扩容增效。县示范幼儿园总园新建项目工程主体已经封顶,2024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40个;改扩建庙首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工程已完工,新增学位30,2023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

4.全县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从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县各公、民办幼儿园面向家长提供延时服务,本学年参加延时服务幼儿共有1620人次,做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5.积极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根据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教体局《关于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生均拨款标准的通知》(财行〔202276号),按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1000/生·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400/生·年,全年共投入中央和县级资金208.04万元予以补助,县财政对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按300/生·年标准,共投入资金24.86万元予以补助。

6.加强安心托幼惠民政策宣传。各幼儿园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安心托幼宣传窗口,公开公示安心托幼政策信息、工作动态、成果成效等工作内容;利用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家长告知书、幼儿园网站、各类家园联系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同时发动教职工充分利用工作群、微信朋友圈、家长群广泛转发安心托幼政策措施和惠民成效。

7.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通过组织安心托幼抖音短视频比赛提高社会关注度,通过调查问卷开展安心托幼知晓率和满意度自查,了解全县幼儿家长对安心托幼行动的知晓率、满意度以及意见和看法,及时总结不足,优化工作方案。

二、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一)心理健康教育

1.开齐、开足上好心理健康课

根据《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全县各中小学已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每两周至少开设 1 课时,做到有教案、有记录。

指导各中小学校运用省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平台,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校园文化育人的作用,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

2.配备心理咨询室及组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全县各中小学均建设有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按要求进行布置,各校配备心理健康副校长17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9人,其中专职教师3人,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奠定基础。

3.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对12名重点学生进行专人包保;组织并参加宣城市心理健康副校长培训17人次;组织教师及家长通过线上或线下收看“宣城家长大学堂”专题讲座,成效显著。

每季度开展一次“宣城家长大学堂”旌德分场报告会,面向全县中小学家长直播,每次报告会在线家长约3000人次以上。

4.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经费保障

年度预算中落实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51000元,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运行。

(二)困难学生资助

经济困难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资料审核共计119人,贷款金额累计139.5万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及国家助学金共办理473人次,减免金额46.19万元;学前教育资助服务167人次,资助金额8.3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累计1005人次,发放资金39.42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申请办理累计1473人次,减免学费220.9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共资助286人次,资助资金28.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