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旌德:抓党建、强服务、优治理推进城市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20 17:15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结合城市社区特点,以全面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党建+共驻、共享、共治三种模式,抓党建、强服务、优治理,充分释放基层党建强大张力、持续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党建+共驻”,建强组织体系。该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社区与单位部门党建共驻共建,组织督促60个县直单位和党员常态化到“联点共建”社区(小区)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党务知识联学、主题党日联办、重点任务联推、志愿服务联动、精神文明联创、文化活动联谊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活动,有效整合党建资源,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社区党组织与物业管理公司广泛联系,大力推行“社区‘两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员楼栋长”的“红色物业”服务模式,聚焦居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或物业管理公司在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营造全民参与、党群共建、同城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党建+共享”,增添工作动力。实行党建资源互助共享,相互开放活动场所,无偿共享物力(设施、设备)等硬件资源和人力(党建干部、党员骨干)、信息(经验、方法)等资源。通过扎实开展党员进机关、党员进企业、党员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互相走访活动,组织党员一起召开会议、齐上一堂党课、共同认岗领责、定期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带动后进,共同抓好基层党建的日常性、规范性工作。结合党员承诺制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以在职党员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水平为目标,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要内容,积极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血液知识普及、科普讲座等志愿服务,形成共同关心和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

“党建+共治”,改善治理环境。该县坚持把查找问题和解决落实相结合,自2015年起,连续7年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调研工作,集中开展“集民智聚民心、百日解百难、社会治理大家谈、满意度测评”四问于民活动。走访中,党员干部广泛征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党建+三治融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询问被走访家庭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生产生活是否受到影响,了解掌握走访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以各部门为单位,汇总问题并报送至县委组织部,再由县委组织部根据问题类别,交办相关单位限时办理。截至目前,党员干部共处理政策问答1750余件,解决个人诉求8549件,调解邻里关系、征地拆迁等纠纷30余起,收集市民微心愿247个,处理生产劳动问题247件。(金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