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
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5:00 来源:旌德县总工会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县按照困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对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县收到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1.8万元,省财政帮扶资金5万元。2020年度,我县使用中央和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7.106万元,共帮扶建档在册困难职工26人,人均1.04万元。其中,用于生活救助11.286万元,帮扶17人,人均标准为0.66万元;用于医疗救助5.82万元,帮扶4人,人均标准为1.455万元;用于助学救助3.2万元,帮扶5人,人均标准为0.64万元。全面执行了全总和省委省政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部署,我县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绩效评价结论

该项目自评满分为81分,自评得81分。

2020年我县计划困难职工生活救助13人,实际救助17人,完成率为131%;计划子女助学4人,实际救助5人,完成率为125%;计划大病救助1人,实际救助4人,完成率为400%。全年困难职工脱困9人,截止2020年12月4日,深度困难职工档案为15户,相对困难职工档案为4户,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绩效明显。

三、指标分析

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其中第16、18两个指标不进行自评),各指标自评情况如下:

(一)投入(总分16分,自评16分)

1.项目立项(总分10分,自评10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总分4分,自评4分)

签订了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目标责任书,上报了2020年各类救助项目任务数及和解困脱困户数,制定了《旌德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对救助条件、内容和标准进行规定,对工作程序进行细化。

(2)绩效指标明确性(总分6分,自评6分)

2020年我县生活救助目标任务数13人,助学救助目标任务数4人,医疗救助目标任务数1人,11月底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制定了《旌德县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旌德县工会困难职工退档管理细则》,规定了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各项目的保障标准。

2.资金落实(总分6分,自评6分)

(1)资金使用科学性(总分4分,自评4分)

2020年救助26人,共发放救助金27.106万,帮扶资金全年内使用完毕,未出现应帮未帮现象,资金使用按照全总和省总规定,救助金发放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根据在档困难职工人数,2020年申报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数生活救助13人,助学救助4人,医疗救助1人,帮扶资金26.8万,申报人数和帮扶资金科学合理。

(2)工会经费投入(总分2分,自评2分)

落实本级配套资金,投入工会经费4万元工,用于困难职工送温暖。

(二)过程(总分33分,自评33分)

1.项目管理(总分22分,自评22分)

(1)制度贯彻(总分6分,自评6分)

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计划,按时序有效推进帮扶民生工程,确保每月有进度,已于11月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制定并下发了《旌德县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旌德县工会困难职工退档管理细则》、《旌德县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攻坚年实施方案》、《旌德县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制度。

通过宣城市职工服务网对全县所有申报困难职工进行数据比对,全年共比对数据对象120个。

(2)能力建设(总分4分,自评4分)

专题召开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了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计划,成立了以县总工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

职工帮服中心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安排民生工程联络员参加了市总、县民生办组织的民生工程会议和培训。

今年以来,通过省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代表我市县级工会接受省总专项资金审计,对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我会认真抓好落实,立行整改到位。

(3)信息化建设(总分4分,自评4分)

符合深度困难和相对困难档案建档条件的按照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全部录入到帮扶系统,并在规定时间内录入了帮扶资金发放使用情况。

(4)档案动态管理(总分5分,自评5分)

建立了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和公开公示机制,建档收入支出认定按照安徽省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手册执行,建档标准按照省、市总困难职工帮扶实施细则确定困难等级。

所有新建档人员和救助对象均在基层工会和县总工会进行两级公示,无异议后进行救助。

困难职工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并将相关纸质材料上传至工会帮扶系统备查,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一致。

定期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审查复核,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帮扶救助,制订了困难职工退档管理细则,对符合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照《困难职工退档管理办法》规定,予以退档,切实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5)资料报送情况(总分3分,自评3分)

我县困难职工救助材料提供及时,材料齐全、真实、准确。严格按照市总和县民生办规定的时间上报各项关于困难职工帮扶等材料。

2.财务管理(总分11分,自评11分)

(1)财务制度(总分3分,自评3分)

根据省总、市总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旌德县总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加强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绩效。

(2)资金使用合规性(总分5分,自评5分)

帮扶资金实行了专款专用,未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和序列支出等情况。中央财政帮扶资金21.8万元和省财政帮扶资金5万元已全部使用完毕,未存在资金结余情况。

(3)资金发放情况(总分3分,自评3分)

帮扶资金实行银行卡打卡发放,直接发放到困难职工本人账户,生活救助资金按季度发放,资金发放后做到了短信告知困难职工本人。

(三)产出(总分26分,自评26分)

项目产出(总分26分,自评26分)

(1)保障情况(总分9分,自评9分)

2020年我县计划困难职工生活救助13人,实际救助17人,完成率为131%;计划子女助学4人,实际救助5人,完成率为125%;计划大病救助1人,实际救助4人,完成率为4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工作常态化(总分8分,自评8分)

全县共建立11个帮扶站点,帮扶工作站均有场所和人员,常年接受困难职工咨询和帮扶救助申请等工作,形成了常态化帮扶机制;建立困难职工信息提供机制,与县医保局、新农合协作,定期通过医保报销费用信息,筛选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确保困难职工应帮尽帮全覆盖。

职工帮服中心收到困难职工申请材料后及时进行核查,保证了在30个工作日困难职工得到救助。

落实“一帮一”联系人制度,帮扶联系人对在档困难职工开展常态化上门走访,按照每季度实地走访困难职工家庭最少1次的要求,今年来走访在档困难职工26名,走访次数89次,做到了困难职工致困原因清、帮扶需求清、帮扶措施清。

定期对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进行政策宣传,采取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网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旌德工会微信工作号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宣传专栏。

(3)帮扶标准(总分9分,自评9分)

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年度内生活救助救助标准,按每户每年12个月城市低保标准给予救助;医疗救助在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金额后,年度内个人自付医药费在1万元以上的按50%给予救助,最高救助20000元;助学救助按照每生每年不超过10个月低保标准总和给予救助。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标准按照深度困难职工帮扶标准的80%确定。均在省总、市总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四)效果(总分6分,自评6分)

(1)可持续影响(总分6分,自评6分)

年内脱困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给予一定时间渐退期,今年解困脱困的困难职工作为送温暖重点,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安徽日报客户端、安徽省民生工程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对我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特色工作

1.优化服务机制。关注水滴筹、轻松筹等网络慈善平台,主动寻找我县困难职工信息,建立信息会商机制,与县医保局、新农合协作,定期通过医保报销费用信息,筛选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确保困难职工应帮尽帮全覆盖。

2.做实帮扶效果。为全县职工提供30家企业、近400个岗位招聘信息以及符合本县困难职工条件的招聘信息,为1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工会就业见习岗位,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存在问题

1.医疗救助以一个年度的医疗费为计算基础,形成救助资金在一个时间段集中使用,日常的救助资金使用较少的问题。

2.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措施较少,解困脱困举措需要进一步创新。

六、意见、建议

1.加强民生工程人员业务培训、交流和配备。

2.加强民生工程网络媒体的宣传。

3.加大帮扶力度。


旌德县总工会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