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旌德县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6:23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农质函〔2019742号)要求,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旌德县财政局对我县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建设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对照《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表》对建设情况开展自评。

一、组织保障 投入:自评得分5

(一)目标管理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财政局联合发文《2019年旌德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旌农联〔20191号),并及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方案中明确了农产品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附:实施方案。

(二)申报审核

2019年度全县共补助追溯对象“三品一标”认证单位12家,快检站28家,奖补金额共计57.4万元。附:补助单位资金申报表、证书复印件、验收记录等。

(三)工作部署推动

今年我县总计实施33项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我县实施民生工程领导小组((1)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旌政〔201953号)(2)县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旌德县实施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民生办〔20193号))。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我局成立了农业农村水利局系统实施民生工程领导小组((1)关于成立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系统实施民生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旌农办〔201974号))。为认真开展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我局专门组织召开了3次会议分别就民生工程的筹备、启动和推进进行部署。((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筹备会  2019311日(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启动会  2019426日(3)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推进会  2019624日)。出台专门文件,建立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体系。(《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相关工作挂钩的通知》旌农办〔201928号)

二、过程:自评得分10

(一)项目管理

1、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行为

2、监督检查

联合县市场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情况联合执法检查,并在全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每月随机进行监督性抽检。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3、档案管理

档案资料实行专人专柜管理,保证资料真实、齐全、准确。

(二)财务管理

我县已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工作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工作经费20万元(关于2019年度县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财预〔20194号))。我局针对农业财政项目管理专门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1)关于印发《旌德县农业财政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旌农办〔201685号)),我县今年实施该民生工程项目资金总计57.4万,其中奖补资金49万,县财政配套16.4万。项目资金已用于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经营单位和规模以上农产品信息上传国家或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乡镇快检数据实时上传省级追溯平台设备更新补助((1)旌德县农业专项资金支出申请表(2)付款凭证)。

三、产出 项目产出:自评得分40

(一)年度任务完成程度

1、全县28个快检站按时按量完成数据上传,并已全部完成年度快检数据上传省平台任务量。

2、完成年度“三品一标”发展任务数6个,超额完成1个;完成年度“三品一标”追溯二维码打印数2309批次。

(二)质量完成情况

1、对快检不合格农产品,我单位及时进行处理,及时与省市单位沟通,并通过快检平台反馈合理处理信息。(反馈处理信息截图)

2、快检操作流程规范,采样记录完备,快检试剂专人专柜妥善保存,采样数量与上传数据一致。各快检站根据检测记录按时填写检测日志。(抽样记录及检测日志)

四、效果 项目效益:自评得分40

(一)社会效益

1、上传省平台快检数据14705条,完成目标任务8250条,超额完成任务的78.24%

2.2019年度未发现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案例。

3.完成“三品一标”发展任务6个,超额完成1个。

4.完成“三品一标”追溯二维码打印数5000个。

(二)可持续影响

1、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证后监管、绿色食品企业年检、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的规范用标督查等工作,切实增强了农产品的安全效益,为“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当地实施质量兴农,推进绿色发展,起到较好示范。

2、“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要求采取物理措施、生物措施防治病虫害,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普及与推广,田间地头很少看到农药、肥料的废弃物,群众的环境意识逐渐增强。

3、乡镇农产品快检系统高效运行,有效地发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用,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99%,保证了当地农产品整体合格率在97%以上。

(三)社会满意率

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或政府相关部门满意度(8分)


自评总分100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旌德县财政局根据省市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据相关专家的指导意见,在各乡镇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认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体系建设,已圆满完成2019年度建设任务。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2019年1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