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考核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5:52 来源:旌德县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市卫健委基卫科:

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自查自评结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1129日我委联合县财政局、物价局制定印发了《旌德县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旌卫计【2018328),成立了由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的200人规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19年我县共签约39056,总签约率为31.50%。重点人群签约30098人,重点人群签约率81.50%。有偿签约26001人,有偿签约率20.97%。高血压患者有偿签约率65.79%,糖尿病患者有偿签约率46.66%

截止目前,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执行率达95.9%,完成率达92.06%2019年共安排公共卫生服务经费63万元、医保资金100万元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3月20日制定下发了《旌德县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十二条措施》(旌卫健〔201922号),对规范和优化贫困人口证明证件材料、大病专项救治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督导考核等4个方面提出了符合我县实际的改进措施。71日我县“两卡制”工作正式启动,已逐步取消纸质材料。

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工作。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要求各镇核准长期外出务工难以履约贫困人口信息,加强签约医生与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得日常对接,做到中途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及时解约,长期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返乡居住后及时签约并履约。截止目前我县难以履约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解约1127人。

三、“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开展情况

制定下发了《旌德县“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方案》,活动期间开展义诊12次,利用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21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四、存在的问题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知晓率不高

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纳入民生工程,但各级政府对此事的理解度和关注度不高,导致签约服务中基层卫生人员单打独斗,未形成良好的舆论宣传整体氛围,老百姓认为提供以上服务是基层卫生院的基本任务,理所应当。

2、基层卫生人才严重短缺、村医队伍极度不稳

我县共辖10个乡镇,68个村、居,常住人口12.5万人。乡镇卫生院总编制178名,在岗134名。2010年基层医改后,乡镇卫生院的职能逐步增加,在原先的承担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脱贫等工作任务,现有人员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卫生健康工作的需要。由于人员短缺导致我县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急剧下降,部分乡镇卫生院甚至达不到收治住院病人的人员配备标准,2018年我县乡镇卫生院收治住院病例占权限总住院病例0.35%。由于人员短缺还导致我县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脱贫等工作质量不高,服务对象获得感不强,满意度下降。

村卫生室是农村卫生健康复务网络的网底,村医是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承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任务。我县现有在岗村医54人,其中返聘60岁以上退出村医21人,50岁以下村医23人,村医空白村7个。村医年龄普遍老化,卫生信息化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能力较弱,村医断层现象严重(40岁以下村医仅1人),即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迫境地。

3、签约服务效果不明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为了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形成,推进综合医改向纵深发展。我县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基层首诊率、转诊率、县域内就诊率并未明显提升。另外,上级下达的任务重,我县因人员、设备、技术、能力等方面因素导致服务质量不高,造成了服务对象不满意、签约医生不满意、主管部门不满意的尴尬局面。

四、意见和建议

1、根据各县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签约服务任务数,真正做到签约一批、高质量服务一批、巩固稳定一批,实现“小步快跑”工作节奏。

2、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着重培训怎样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怎样引导群众参与到签约服务中来。

3、充分利用计生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调动乡镇政府、村委会和基层卫计专干积极参与到签约服务工作中来,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