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旅游 > 游在旌德

【民俗文化】磨豆腐、裹粽子、打糍粑——华川村民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12-08 09:4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磨豆腐、裹粽子、打糍粑

这些传统年俗

是否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呢?

12月4日,旌德蔡家桥镇华川村举办了

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节

全村老少齐上阵,

展示传统的手工制作、

醇正的家乡味道。

磨豆腐

磨豆腐是一个见证豆子到豆腐华丽变身的过程。提前泡发的豆子,磨完后装进布兜中,双手握住木架上下左右缓慢摇动便见豆浆从布兜里汩汩流出。过滤后的豆浆大火烧开,趁热倒入缸中,点卤静待豆花形成。最后将豆花放入提前备好的磨具中,用白净的布包好,压实,在时间和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整版白嫩嫩的豆腐就新鲜出炉了,用刀打格,切成块状放入水中保存。


裹粽子


在村民自家的小院里,大家齐聚一起,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粽叶、五花肉、草绳等材料搬上桌,便开始动手裹粽子了。两片粽叶、一勺糯米、一两块五花肉,草绳在指尖缠绕,上下翻转间一个粽子就诞生了。不会包粽子的年轻人也围在桌子两旁,在长辈们的指导下参与其中。华川村村民叶莲花表示,自己裹了30多年的粽子,但这么多人在一起裹粽子却很少。大家在说笑中体验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带给人们的快乐,小院里展现出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



打糍粑

打糍粑的现场更热闹村民们手持木槌,轮流上阵,团团围着石臼,不停转圈,按、挤、搅着刚刚蒸熟的糯米饭。在腾腾的热气和浓浓的香气中,他们齐声喊着号子,不一会儿,粒粒分明的糯米就全部被捣碎,渐渐成为紧实的一团。村民们再把糯米团放到旁边的案板上,用模具按压出不同的形状。拽下一块糍粑,蘸上芝麻粉,咬上一口,齿颊留香。打糍粑是个力气活,要年轻力壮人才能打得出来。人工打出来的效果、味道、黏性比机器打的还要好。



村民们告诉记者,磨豆腐、裹粽子、打糍粑这些民俗活动在华川村历史悠久,通过挖掘和传承,让民俗文化和乡土风情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递,诠释亲情,也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传统习俗。



华川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明表示,这些民俗活动都是该村的传统,他们今后将继续保护和传承好这些传统。因为这不仅是单一的民俗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凝聚民心的好方式。下一步,华川村计划将这些好的民俗开发为旅游观光项目,以此带动、增加村民的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一起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