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在线访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访谈日期:2023年05月11日 15:30

访谈嘉宾:旌德县医保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周晓军

访谈地点:县政府五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医疗保障局

访谈简介:

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随着医保制度改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参保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成为最关切的问题。


访谈图片

访谈直播

感谢各位网民朋友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感谢“在线访谈”栏目提供了互动友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面对面地坦诚交流。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在线交流对网民朋友们关心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答复,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支持和关心。谢谢大家!

提问14

请问异地门诊可以报销吗?

[ 05-11 16:09 ]

网友您好,经医疗专家鉴定后,符合规定的70个门诊慢特病病种,门诊合规治疗费用省内均可报销。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个门诊慢特病病种的门诊合规治疗费用,在开通了门诊慢特病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05-11 16:56 ]

提问13

请问参保人如何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具体流程是什么?旌德人不清楚的话打哪个电话咨询?

[ 05-11 15:57 ]

网友您好,可以通过医保窗口或备案电话(0563-2466001、2466002、2466003)线下备案。跨省就医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线上自助办理。办理备案手续后,出院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第三代社保卡(就诊前需确认已激活医保功能),直接结算。


[ 05-11 16:32 ]

提问12

我的户口在旌德想去合肥就医,想申请异地直接结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走那些流程?

[ 05-11 15:54 ]

网友您好,省内就医可以通过备案电话(0563-2466001、2466002、2466003)或医保窗口,提供相关材料办理备案手续。办理备案手续后,出院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第三代社保卡(就诊前需确认已激活医保功能),直接结算。

[ 05-11 16:32 ]

提问11

请问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限是多久?谢谢!

[ 05-11 15:52 ]

网友您好,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12个月有效”,有效期内根据病情需要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 05-11 16:22 ]

提问10

如果我想去上海就医,如何报销医保?需要提前申请吗?

[ 05-11 15:52 ]

网友您好,可以在出院结算前,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线上自助办理;医保窗口或备案电话(0563-2466001、2466002、2466003)线下备案。办理备案手续后,出院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第三代社保卡(就诊前需确认已激活医保功能),直接结算。

[ 05-11 16:32 ]

提问9

你好,请问跨省直接结算和将发票带回当地进行报销的报销比例是否有区别?

[ 05-11 15:50 ]

网友您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医保目录,回参保地报销执行参保地医保目录;起付线和报销比例相同。因各省医保目录差异,导致报销待遇差。(如:卵巢癌根治术,在浙江省通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425元纳入报销范围,回参保地安徽省报销, 2906元纳入报销范围,其中4519元全额自付。)

[ 05-11 16:10 ]

提问8

您好!请问如何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 05-11 15:47 ]

网友您好,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线上自助办理;医保窗口或备案电话(0563-2466001、2466002、2466003)线下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在参保地以外的地区居住、生活、工作6个月以上的人员,可提供长期居住证明材料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或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提供县医院、县中医院出具的转诊转院单或急诊抢救材料办理。


[ 05-11 16:07 ]

提问7

省内异地结算报销比例跟市内结算一样吗?

[ 05-11 15:40 ]

网友您好,省内异地结算报销比例跟市内结算不一样。因个人参保类型,就诊的医疗机构级别不同,造成报销比例不同。具体可根据自身参保情况电话咨询(0563-8604906)。

[ 05-11 16:02 ]

提问6

就医前未完成备案的,还能享受直接结算吗?

[ 05-11 15:39 ]

网友您好,参保人员跨省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视为有效备案,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05-11 15:57 ]

提问5

宣城的医保可不可以在黄山市的药店买药刷卡

[ 05-11 15:37 ]

网友您好,在黄山市的药店买药,因个人参保类型,购药药店不同,是否能刷卡情况也不相同。具体可咨询医保窗口或电话(0563-2466001)。

[ 05-11 16:56 ]

提问4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哪里的医保报销政策执行?

[ 05-11 15:37 ]

网友您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医保目录,参保地待遇政策。

[ 05-11 16:32 ]

提问3

参保人如何了解自己异地就医是否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

[ 05-11 15:34 ]

网友您好,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中的消费记录直接查询,或者通过县医保中心咨询电话(0563-2466001、2466002、2466003)查询。

[ 05-11 15:48 ]

提问2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包括哪些?

[ 05-11 15:34 ]

网友您好,经医疗专家鉴定后,符合规定的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个门诊慢特病病种的门诊合规治疗费用,在开通了门诊慢特病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05-11 15:41 ]

提问1

领导您好,请问哪些人员可以享受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 05-11 15:32 ]

网友你好,所有参加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通过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均可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 05-11 16:31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县医保局对你们的热心参与和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就“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