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2022年旌德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2022年旌德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15:20

发布嘉宾: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园园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住建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根据工作安排,县住建局负责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的新闻发布。首先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我就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我县自2016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6年至2021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7个,改造面积约41.3万㎡,涉及4641户。  

2022年,县住建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9个,改造面积约12万㎡,涉及1574户。目前本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系统化改造,做到应改尽改。

 一是补短板促提升。充分尊重民意的原则,通过社区申请、现场探勘、多方征求意见、相关部门集体研究等方式,综合考虑整体与细节、地上与地下、楼内与楼外、基础类与完善提升类、外部环境与人文内涵,总体性规划,细微处着手。将道路、 雨污分流、建筑物外立面、停车位、娱乐设施等在参改小区投资预算范围统一纳入改造。 二是带动片区化改造。坚持“先基础后提升、先连片后分散、先应急后完善”原则,确定小区改造排序。通过建筑立面整治、杆线整治、店招规整、标识标牌等内容的改造,为道路周边的老旧小区提升了街区环境。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所需资金由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地方政府方面: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00万元,配套资金1400万元。同时还结合整合背街后巷改造、清亮工程、增量工程、文明城市建设等项目资金,统筹参与老旧小区文明创建改造;居民方面: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资金,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鼓励有需要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社会力量方面:鼓励原产权单位对已转移地方的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给予支持;公房产权单位出资参与;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出资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

(二)坚持多元化参与,实现共同缔造。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县政府制定《旌德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组工作规则》和《关于成立旌德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组的通知》。根据《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及《宣城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局制定《旌德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分管县长任组长,将改造工作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县政府重点建设任务,由住建局(房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二是居民主动参与。我们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渠道征求业主改造意愿。在设计阶段邀请社区、小区党支部、小区居民,变政府配餐百姓点菜。在施工环节,业主代表主动参与,共同解决小区施工推进的难点问题。三是严把工程质量。为全面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邀请省质监站人员参与监督管理,施工单位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跑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加速度”。

(三)坚持建管结合,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一是在全县分区域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在改造中将调配部分公共用房做为功能性党支部办公地点,将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纳入功能性党支部范围内。二是社区成立物业公司,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实施专业物业管理,完善小区建后管养。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功能性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共建共管共享共商机制,全方位调动群众主人翁精神,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更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更多关注、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帮助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宣传好、发动好,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共同建设美好旌德!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范围是如何界定的?

答: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问题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改什么?

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

基础类,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包括:一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如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讯等基础设施、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等;二是小区内建筑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满足居民便利生活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包括:一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改建,主要有拆除违法建设、绿化、照明等环境、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二是小区建筑节能改造;三是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

提升类,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智能化改造。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 11-23 20: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