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历史

【旌德历史】三溪救亡话剧团追记

发布时间:2023-08-17 10:08 来源:《旌德县文史资料》 浏览:
【字体大小: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芦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了。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了抗日救国的高潮。当时,旌德县抗日活动也迅速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宣传抗日的群众组织,三溪救亡话剧团就是其中比较活跃的一支抗日宣传小分队。

三溪救亡话剧团是在中共地下党员、县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常委兼宣传部长吕一鹤同志领导下,由三溪小学进步教师筹划,联络各小学及地方士绅,于一九三八年四月正式成立的。剧团以三溪小学师生为主体,吸收社会进步青年参加,全团共有六十多人,其中学生四十多人。团长由地方士绅、县第二区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常委兼主任汤幼庵先生担任(汤很少参加活动),副团长是纪书年老师。话剧团下设宣传组、编导组。宣传组由江雪品、赵饮虹、王瘦之负责;编导组由王昌骞、张鼎甫负责;领队是姚华民、李宗三、王朴老师。主要学生演员有陈文浩、汤修吾、胡有守、吴昭锦、方仲南(女)、万珍珠(女)、纪铎、陈镜生、郭佩铎、黄兴林和我,学生中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只有十二岁。

三溪救亡话剧团成立后,便以“唤起民众,同仇敌忾,共同抗日,救亡图存”为宗旨,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团员们经常头戴笠帽,脚穿草鞋,身背道具,跋山涉水,宣传民众,每到一地,不顾旅途劳累,就分组活动;标语组用土红在村头、街心等醒目处书写大幅抗日标语,如“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回老家去!”“抗日救国!”“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等,街头剧组在街头、晒场演出短小精悍的节目,演说组向群众发表演说,控诉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号召人们投入到拯救民族危亡的抗日运动中去;歌咏组演唱《大刀进行曲》等鼓舞人心的歌曲,晚上,全团集中在汽油灯下(有时是在松明油火把下)为群众演出节目。一次,三溪救亡话剧团冒雨步行几十里山路到旌德县城演出,一到县城,一些演员身上湿衣服也来不及换,就上台演出,观众无不为这种抗日热情感动得热血沸腾。

三溪救亡话剧团在各地巡回演出时,还积极为前方的抗日将士募集寒衣、布鞋、资金,支援前线的抗日斗争。又筹集资金,委托吕一鹤同志从进步的新知书店、生活书店买回进步书籍一千多册,办起了救亡图书馆,使不少地方知名人士和进步青年在这里受到抗日的教育和鼓舞。 

三溪救亡话剧团自一九三八年成立,到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后解散。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走遍了三溪附近的每一个村庄,还到了庙首、孙村等地宣传演出。三溪救亡话剧团每到一个村,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群众主动搭好戏台,安排好饮食,有的群众还从十几里路外的地方赶来听演说,看节目。三溪救亡话剧团不但在旌德县的群众中影响很大,而且给过往的抗日队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东北军一支部队经过三溪时,三溪救亡话剧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来到东北军的宿营地,唱起《松花江上》《打回老家去》等歌曲鼓舞他们抗日的热情和收复失地的决心。当时有不少战士感动得泪流满面。在三溪救亡话剧团的影响下,三溪、兴隆等地的群众抗日救亡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不少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新四军。

(选自《旌德县文史资料》第一辑,旌德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编,1987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