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旌德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1 15:43 来源:两山办 河长办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河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精准压实责任,综合统筹施策,有力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特色鲜明。

    领导重视破难题。结合“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徽水河、白沙河水质治理工作,制定《徽水河、白沙河水质治理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徽水河白沙河城区段河道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在徽水河、玉水河排查出13家非法采砂洗砂点进行联合整治。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发展全域旅游,制定了全县水利风景资源创A目标。

    专项行动讲成效。加大入河排污口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审查审批与管理,绘制城区两河排污口示意图,制定流程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城区水环境获得新突破。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在部分区域建设一批三格式化粪池,同时完成城区7处AO工艺污水处理设施、徽水河污水提升泵站和白沙河700米污水管道建设。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实施河滩地专项整治,对城区河道保护范围内非法种植进行清除和绿化提升工作。结合城区防洪工程对徽水河、白沙河城区段进行了清淤并完成涉河工程弃渣清除清运工作。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门成立固体废物点位排查领导小组,印发《旌德县固体废物大排查“回头看”实施方案》,部署排查整治较大固体废物点位18处,同时督促各级河长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零增量”。

    资金投入重保障。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50万元,投入150万对城区主要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投入4622万元对云乐山坝河、玉溪河大礼段进行治理;投入1500万对城区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解决部分老城区污水直排问题,同时结合绿道建设,开展弃渣清除清运工作,疏通城区河道。目前县镇村三级河长均有具体的“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来进行决策指导,进一步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

    制度建设求创新。加强河长制监督体系建设,设立河道警长,强化每条河流的监管力度。与多个社会媒体合作,设立民间河长,让他们成为河长制的政策宣传者、问题反馈者、整改监督者。制定《旌德县河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将全县林长制重点生态功能区示意图与河长制河库水系示意图合而为一,制作成旌德县林长制、河长制示意图,作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作战图。率先实现林长、河长一图作战机制,全面吹响旌德升级版绿水青山集结号,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