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群众话民生)电商精准扶贫 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8-10-10 15:36 来源:商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地区老乡能不能脱贫。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旌德县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如何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如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摆在每个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对于农民增收,在工业不发达的山区,重点还要放在把他们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针对农产品销售的主要问题:一是农产品生产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导致农产品在销售环节存在不稳定性问题;二是农产品以传统农户家庭生产模式为主,制约了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多数农产品保质时间较短,在储存和运输中容易发生腐烂霉变,无法保证销售终端产品品质。四是农村本土人才流失严重,而留守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开展技术培训难度大,知识接受能力和熟练操作能力偏弱。

    那怎么卖出去呢?旌德县商务局(供销社)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通过学习考察,拿出实招,大力推动农村电商、构建“电商+供销”体制,在精准扶贫上,迈步向前!供销体制综合改革之初,就确立了以“互联网+”建设网上供销社的思路,2017年打造首个县域农村电商平台--“91农购”,建起了10个网上基层供销社(乡镇电商服务站),6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村级供销社)。2018年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网点,融合县、镇、村三级供销体系,实施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让城市和乡村互通有无,让旌德县的生态农产品变成农民的手中的现金。

    不仅自己干,还领着一班人,大家共同干!安徽同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曌,采取“订单农业”、“网货农产品+基地”模式,自建三溪双河村500余亩物联网水稻基地、云乐镇许村100亩黄金茶基地,与8个贫困村签订指定网货农产品基地16亩,直接带动从业贫困人口17户,人均增收430元,上门收购20余户贫困户农产品达3万余元,公司预计全年农产品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在电商扶贫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江莫娇,俞村镇芳岱村村民,看到本村的山核桃因为没有品牌,外地客商按照散货的低价前来收购,就想到电商,销售。她算了一笔账,每斤山核桃成品网销可以增值10元左右,去年全村收获的37万斤的山核桃,通过平台销售每年会给村民带来370万元左右的额外收入。

    云乐深山的老供销人--叶自力,通过电商销售拇指西瓜、火参果,还有兴隆身残志不残的志成茶庄刘志清,等等....,他们自己一边抓生产,一边办网店,不仅把深山的产品销售的更远,也带领着乡亲们致富。

    发展农村电商是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把贫困人口与农村电商进行精准关联和匹配,实现农村电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移动互联网链接全球,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立足当前,电商还很微小,展望未来,电商充满想象!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努力,砥砺前行,电商扶贫就是农民增收致富希望的田野。



                                                                                                                                                                                        旌德县商务局   閤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