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绿意满华川 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8-08-15 11:23 来源:县林长制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IMG_20180413_160553.jpg

微信图片_20180815103528.jpg

自林长制改革以来,蔡家桥镇华川村立足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4家,种植大户6户。在推深做实“林长制”上下功夫,创新管绿、护绿、用绿、活绿,走出了一条具有华川特色的绿色新道路,美了家乡,富了林农。

 明确职责 责任到人

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华川村共设立村级林长3名,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2名,村级林长与生态护林员协同开展工作,进一步厘清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了林长牵头、村民参与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林长制纳入村规民约

将推行林长制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华川特色林长制长效管理机制。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严禁带火种进山,不准焚烧秸秆,文明祭祀,违者或造成损失的按《森林法》有关规定处罚;严禁捕杀、药杀野生动物和乱挖野生植物”。稳步推行林长制生活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助力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森林村庄。

 林业产业推进扶贫

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华川村积极响应,促进林长制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一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近年来,该村明超家庭林场租赁本村村民7600余亩(其中:贫困户三户,260亩)林地的林下经营权,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签订合作协议,所有投资和管理费用由明超家庭林场支付,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1500元,有收入时按纯收入的10%进行分红。并雇佣贫困户4人参加抚育管理,增加劳务收入11290元。农户获得“闲置”林下空间租金,经营者获得经营空间,发展规模生产。二是开辟特色产业。结合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明辉家庭农场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油茶1193亩。其中承包贫困户农田面积6.2亩,为贫困户每年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860元。带动贫困户3人就业,增加劳务收入12000元。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油茶苗木并进行栽植技术指导,真正达到产业帮扶的目的。三是示范带动集体增收,林农致富。旌德华川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华川村集体山场520亩60年用于营造香榧、山核桃和林下套种白茶,前十年村集体得500元/亩的林地使用费,后50年按纯利润的10-30%参与分红,并约定劳务用工优先安排当地村民。村集体经济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分红,又带动村民增加务工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