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群众话民生】等他长大

发布时间:2018-08-07 14:15 来源:残联 浏览:
【字体大小:

    我叫王玉华,是旌德县白地镇江村村民,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已经上大学,小儿子今年刚满六岁。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儿女双全也是很幸福的。然而,一切随着儿子的“自闭症”开始改变了。

    正常儿童到三岁的时候,应该能与人交谈、认知事物,是活泼可爱的。但是我发现儿子直到三岁多几乎不说话,问他也不理人,整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见到外人也没有任何反应。起初,碍于面子,我和丈夫以为孩子还小,等大一点可能就好了。可是,慢慢的我发现孩子这种状态一直都没有变化,开始着急了,于是带着他到上海的医院去检查,医生说这是“自闭症”,查不出来原因,也没办法用药物治疗。

    从上海回来后,我们一家都陷入了沉默,心里的难过心照不宣。也从不在外人面前提起孩子的事情,甚至不出门,一方面因为觉得没有面子,怕别人知道我的儿子是“自闭症”会嘲笑我们;另一方面,也是想保护好儿子,怕他不能正常和其他小朋友相处。

    儿子出生之前,我和丈夫都在外地打工维持生计,有了他,我就安心在家照顾了。家里处处都要花钱,两位老人都已经过了花甲的年纪,时常看病吃药;女儿念大学每学期上万元的学费生活费,一切都靠丈夫一人在外做小工辛苦养家。本想着小儿子的病已经没办法治疗了,去年,家里一个亲戚得知了县残联有一个专门针对残疾儿童康复的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就有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治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给儿子申报了。没想到,县残联很快就帮忙申报成功了。每年民生工程给儿子15000元的康复计划资金,用于在康复训练中心的课程学费。

    为了让儿子能够尽早的进行康复训练,去年4月开始,我一个人带着他在康复训练中心附近租了一个小屋,专门陪着他进行康复训练,陪着他上课,看老师如何训练,配合老师训练。回到家自己按照课堂上学的方法给儿子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现在儿子已经能说一些简单的词语,能和人进行简短的对话。虽然在他现在的年龄应该是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心的玩耍,但对于我来说,他能够健康的长大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家里经济条件非常不好,一家六口人挤在一栋不到100平米的土墙房里,丈夫一人在外打工供我们吃、穿、学还要看病,每当想到他在外面辛苦的样子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但是他也经常跟我说,只要照顾好儿子就行,其他不用操心。我非常感谢民生工程带给我儿子的希望,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继续带着儿子做康复计划,我相信,终有一天,他也能像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我会一直待在他身边,等他长大!

      (王玉华口述    王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