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六)绿水青山篇之守住青山(2)林长制推进护绿增绿

发布时间:2018-06-05 11:31 来源:两山办 作者:冯瑾 浏览:
【字体大小:

IMG_20180418_091916_副本.jpg

 

IMG_20180418_083917_副本.jpg

    春夏之交,正值草木生长茂盛期,省道323线俞村镇段沿线两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旌德县俞村镇干部职工、俞村林业站工作人员和生态护林员正挥舞镰刀,开动割草机,清除路基到林区之间山坡上的芭茅草。

    俞村镇镇长潘智星介绍,为护好省道323线两侧森林资源,消除火灾隐患,他们会定期组织清除芭茅,在道路和林区之间开辟防火隔离带。

    一同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的,还有俞村镇林业站和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县林业局副局长梅学峰介绍,不仅仅是俞村镇,全县各镇都会根据林长制“护绿”工作的相关要求,定期对辖区内的森林资源附近易燃的芭茅等易燃杂草进行清除,打造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的有力屏障。“除了定期清理杂草,我县还创新了“护绿”措施,目前已经运用了“科技+”开展珍贵野生植物保护,采用有源RFID芯片和基站相互感应技术,试点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与此同时,明确森林主体,让群众参与护林。聘请170名生态护林员日常巡查,组建81支森林防火专业队,设立40个森林病虫害监测点,开展统一高效的护绿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420092031.jpg

 

IMG_20180418_101116_副本.jpg

     作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在“护绿”取得实效的同时,旌德的“增绿”工作也是成果显著。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旌德共完成造林1467亩,封山育林1.2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完成新造林幼林抚育3.8万亩次,国省县道森林长廊抚育51公里,建成省级森林村庄30个。在此基础上2018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3300亩,封山育林1.3万亩、退化林修复3000亩、森林抚育6万亩,创建5个省级森林村庄。

IMG_20180309_084646.jpg

    为提倡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持续深入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县绿化委员会还推行了主题为“绿水青山旌德美 我与树木共成长”的认种认养活动,由认种认养者提出申请,参与树木的管护工作并建立档案颁发证书。马家溪国家级森林公园、灵芝公园和南北绿道的认种认养活动也即将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