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旅游 > 游在旌德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旌德文庙里发生了“穿越”的一幕......

发布时间:2018-05-22 07:59 来源:微旌德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中的道德价值,让孩子从小感悟尊师重教的必要性和严肃性,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旌德县举办研学旅行暨文庙开笔礼主题活动,推进研学旅行深度发展。1.webp.jpg

 

2.webp.jpg

     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振宇,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委、县教体局、团县委、旌阳镇、版书镇、县旅游公司、县文创会展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3.webp.jpg

       此次活动主题是“文庙开笔,以礼入学”。开笔礼是古代启蒙教育时举行的“拜师礼”,也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在开笔礼仪式上,孩子们在德高望重的师者指导下,进行了正衣冠、拜先师,随后启蒙老师用毛笔沾上朱砂,为孩子们点朱砂破蒙、启智、立德。学子们现场学写人字并进行了展示。

4.webp.jpg

 

5.webp.jpg

 

6.webp.jpg

       当天还进行了木活字印刷表演与体验,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临摹木活字,感受木活字的魅力。现场有奖问答互动,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7.webp.jpg

 

8.webp.jpg

 

9.jpg

        旌德文庙始建于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至今已有916年的历史,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又称孔庙,是尊孔祭孔的场所,是最高的文化殿堂,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积累着文化艺术,其建筑、碑刻、礼器、乐器以及祭祀礼仪、音乐、舞蹈等成为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其功能也远远超出了纪念性建筑的本身含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孔庙的存在,体现了儒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在未来的发展中,孔庙将承担着文化传承与教化、促进中华民族融合与统一的双重功能,也是旌德研学旅行的重要载体。

10.webp.jpg

 

11.webp.jpg

 

12.webp.jpg

       近年来,旌德县加强文庙保护力度,斥资整治文庙及文昌塔周边建筑,为文庙保护利用腾出发展空间。同时,相继完善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各类设施,培训优秀讲解员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上架文庙纪念旅游商品,今年2月正式运营以来,游客稳步上涨,每周参观人数达上千。2017年11月24日,旌德文庙举行了祭孔大典、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仪式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