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助力健康扶贫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8-04-20 10:35 来源:县卫计委 作者:朱于斌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2017年9月14日,我县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简称“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扶贫工作。自项目启动实施半年以来,全县8个贫困村使用助手机器人进行中、西医临床诊疗1758人次,其中贫困人口473人次;县、镇两级远程会诊352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26人次。

我县是山区小县,医疗资源不足,人才紧缺且老化,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医技人员严重匮乏,全县63个一体化村卫生室有6个村没有村医,在岗村医60岁以上的占1/3,其中70岁以上的7人,村级医疗卫生技术力量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成为影响基层群众健康安全的“痛点”。为此,该县从完善健康扶贫分级诊疗制度入手,依托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基于村医从事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实际需求,积极创新探索“智慧医疗+健康扶贫”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融合形成的助手机器人,整合对接中西医诊疗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健康一体机检查操作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提供常见疾病诊疗、慢病管理、公共卫生、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等服务,多措并举,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补齐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短板”,让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上级医疗机构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受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欢迎。

    领导重视持续高位推进。县委、县政府对助手机器人项目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全程高位推进,数次开会研究,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县长牵头,卫计、扶贫、财政、人社、物价等多部门参加的健康扶贫分级诊疗工作组,统筹协调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2017年县委深化改革领导组将建立完善助手机器人运行管理机制纳入 “非标”改革项目。2018年试点项目又被列入全县六个“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在书记专题会上,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助手机器人服务模式与运行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特别是为贫困人群提供更加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助力健康脱贫攻坚战。

    完善制度建立有效机制。我县围绕构建“医共体+医联体+健康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出台《旌德县健康扶贫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旌德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健康扶贫分级诊疗制度,探索健康服务旌德模式。县卫计委与县财政局、人社局、物价局、扶贫办积极配合,相继出台了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收付费方案、运行保障办法、绩效考评办法、培训办法、使用管理制度等5个配套文件,确保试点项目顺利实施。设立助手机器人专项资金管理账户,定期对助手机器人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提升村医使用助手机器人的积极性。为全县8个贫困村村医配置了专用手机,购买了流量套餐,保障村医可以携带助手机器人通过手机热点连接无线网络信号上门为群众服务。

    加强培训推动使用管理。组织贫困村村医参加助手机器人系统升级集中培训,开展中西医理论知识特别是中医药基础知识、慢病管理系统、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脱贫、中医健康体质评估等功能模块操作培训,组织研发技术人员逐村进行手把手指导,让贫困村村医逐步掌握助手机器人操作要领,每天进行常态化地学习使用。组建医共体中心药房,提供助手机器人诊疗中由乡镇卫生院原带量采购渠道不能统一采购的基药目录外药品,保障患者特别是贫困人口的用药。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缓急和适应症,指导村医相应选择使用助手机器人中医或西医诊疗系统、远程会诊功能,在上级医生指导下开具中医、西医诊疗处方或进行预约及转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走访摸底,在8个贫困村遴选了22名长期受疾病困扰的贫困患者,组织村医详细了解其病情,并通过助手机器人为他们提供中医诊疗、远程会诊等服务,进一步优化治疗方案,跟踪诊疗效果,突显中医药解决慢性病、疑难病症的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