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勇攀“两山”

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三)转化路径篇之特色小镇(2):生态绿茶激发经济活水

发布时间:2018-04-10 09:07 来源:两山办 作者:熊林 浏览:
【字体大小:

558120291105290565.jpg

2016年6月获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以来,云乐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巧借市县打造“皖南川藏线”有利契机,把过境通道变成财富走廊。

如今,云乐镇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获得了经济、生态“双丰收”,尤其建设了千亩名优茶示范基地,其中,坐落于“皖南川藏线”上的香茶林基地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时至春夏之交,翠竹盎然,山茶鲜嫩……云乐镇许村村茶岭村组的山头越发热闹起来,踏青游玩的游客、采购“香茶”的客商纷至沓来,让这座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的小城镇焕发出无限生机。

 

3.jpg

“每天都有很多过来游玩的人在这里拍照,而且会拉着我们一起拍照,把我们这里的风景发出去给山外面的人看。也有很多人,喜欢和我们一起采茶,很多时候,他们来一次不够,还会带很多人再过来。我在这里采茶好多年了,这几年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安静的小山一下子热闹许多”。茶岭组的一个老采茶工言谈中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说起变化,许村村民陈家彬说到:“我是身在云乐,长在云乐的,我们这八山半水一分半田的山区小镇,只能靠山吃山,茶叶也算是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了。可是,在以前我们这里的茶叶山外的人很少知道,别说网上订购,就是面对面买的都寥寥几人,所以只能上门推销,来回折腾还挣不到几个钱。如今,道路交通设施完善了,我们坐在家里都不愁茶叶卖不出去。这几年,政府鼓励我们利用住宅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这不,我的“香茶林客栈”也与大家见面了。”陈家彬下意识的指着山腰上的民宿。

侯家庄2.jpg

4.jpg

“大众旅游时代,游客不再直奔景区,而是从踏入目的地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旅游体验。游客随时可能停车驻足,在路边的村子住一宿;随时可能改变主意,到陌生的山林徒步探奇。总之,哪里能给游客带来新鲜感、闲适感,哪里就是景区。我们的香茶林基地是“皖南川藏线”南入口的必经之地,茶园面积300亩,一改往日产销模式,深挖产业链,集自主产销、体验式采摘、旅游观赏、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此外,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在年底实现了村民分红”。许村村党总支书记许小桃一脸自豪的娓娓道来。

云乐镇的绿水青山中还“隐藏”着不少别致的乡村酒店。在山林掩映中可以看到陈家彬口中的“香茶林客栈”,保留了土灶、木桌、老家具等,极具乡土气息。一屋一景,周围有停车场、公厕、景标等基础配套设施,游客登高远望,山谷茶田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游客可以住下来,融入村民的生活,体验村里的游乐设施,参加村里的农事活动,别有一番乐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