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旅游 > 食在旌德

旌德清明粿,融化在舌尖上的乡愁软糯浓香

发布时间:2018-04-03 10:48 来源:网站管理员 浏览:
【字体大小:

11.jpg

清明时节雨纷纷,徽州蒿粿始飘香。临近清明,旌德乡村农户继承民间习俗,搭着和煦春光,提着菜篮去野外采摘艾蒿,忙碌制作具有浓郁特色的风味小吃——“清明粿”,祭祖缅怀先人。似乎只要是春季的产物,就离不开那一抹绿,香茶的绿,柳尖的绿,艾草的绿。

22.jpg

“清明粿”,以野生艾草汁拌糯米粉揉成粿皮,包馅捏成饺状,皮薄馅多,玲珑剔透,色翠绿,味清香,盎然着春天的气息。

33.jpg

相传,清明粿一般用于扫墓,寓意家族子孙绵绵,男丁兴旺。所以,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当地老百姓都要上山下地采摘野生嫩艾草辅料,将新鲜艾草汁拌入糯米粉,接着填入徽州火腿肉、笋丁、肉丝萝卜丁、五城豆腐干、雪里红等原料做成的馅,捏合成清明粿,然后放在锅内蒸笼上蒸熟即可食用。

“清明粿”在全国很多地方比较盛行,但旌德清明粿做法与其他地方的粿品不一样。一是形状,有圆形状,也有饺子形。二是食材不同,在休宁流口山区至婺源北部一带,喜欢用烟熏过的猪肠、萝卜丝、熏肉为原料,而在屯溪、歙县等地却大多用豆腐、腌菜、春笋的比较多。

微信图片_20180403110028.jpg

尽管食材不一样,但用艾草做的绿中透黄、黄中透香的清明粿,都是那样的令人馋涎欲滴,迷醉舌尖。特别是清明粿出锅的时候,色泽翠绿,非常诱人,在那升腾的热气中,米粉和艾草混合产生的独特香味弥漫整间屋子。

记得小的时候,每当家里做清明粿时候,三姑四姨、左邻右舍的女人们纷纷齐聚厨房内,相互帮忙。手里一边捏着青团,一边舀着馅料,一个个油绿如玉的清明粿谈笑间就被巧捏成型,和盘托出。

清明粿的口感,是酥滑的、韧糯的。在曾经那个慢工出细活的年代,人们讲究的是工序和手艺。 而清明粿的味道,则主要取决于蒸的时间和火候:时间久了,皮质坚硬;时间短了,皮软黏牙。这一切,都需要柴火灶来实现,柴火味和灶头烟,都是机器灶所无法复刻的。柴火灶,仿佛一个时代的符号,有人说尽了淘汰的理由,但它还是不卑不亢的,在农村扮演着生活里的重要角色。在我眼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甚至是沧海桑田,他几乎就是农村和城市饮食文化的分水岭。

微信图片_20180403110145.jpg 

年年艾叶绿,年年粿泛香。如今,“清明粿”的意义已不再是单纯的清明祭祖了,它包含着纯厚的乡情,浓浓的亲情。远离故土的游子们每当想起那青青绿绿的清明粿,心底里便会自然涌起淡淡的乡愁和甜甜的回忆。

所以,清明粿让人怀念的不仅仅是它的味道,还有家家户户营造出的时令节气氛围,就像那种聚光灯从老房子天井打下来的光线一样,既热闹又悠长。

 微信图片_201804031101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