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历史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旌德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5 来源: 作者:喻忠国 浏览:
【字体大小:

1934年7月初,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为了摆脱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第五次 “围剿”的困境,减轻敌人对中央苏区的压力,决定以红七军团组成抗日先遣队,北上闽浙皖赣边地区,发展游击战争。以“吸引蒋敌将其兵力从中央苏区调回一部到其后方去”,配合中央红军主力,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

7月6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率领下,从江西瑞金出发,10月下旬进至闽浙赣苏区,与红十军会合。11月4日,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即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下辖三个师6000余人,继续担负抗日先遣队的任务。原军团长寻淮洲任合编后的红十军团副军团长兼十九师师长。

12月6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入旌德东乡白沙村,直逼旌德县城。国民党县政府一面下令紧闭四方城门,一面派兵去白沙途中阻挡。国民党县长彭树煌闻风丧胆,急忙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十几个自卫队员行至五里亭,闻红军大军压境,未敢前进,向梓山方向逃遁。

当日上午10 时, 红军先头部队抵达城东中市桥(今旌阳镇河东路驾虹桥),城楼上的自卫队慌忙向下扫射,红军架起机枪还击,并掩护战士迅速架起云梯。守城敌人见红军来势凶猛,立即弃城逃走。登上城头的红军战士打开城门,大部队一涌而入。

部队进城后,冲进国民党县政府,打开县监狱,释放了97名政治犯(其中有参加兴隆大礼村暴动被捕的共产党员),逮捕了曾残害革命工作者的典狱员×志良、贩卖人口的地保汪瑞林、资本家程志庭、大地主汪茂林、汪茂信等人。红军又去福音堂逮捕了外国传教士史密斯夫妇,还将大地主兼工商业吕德裕布号的布匹和财物没收,搬上大街,分给穷苦的百姓。红军一进城,反动县长彭树煌便身穿长衫,头戴礼帽,带领十几个自卫队员从西门潜出,红军哨兵发现后,大叫“土狗子逃跑了!”一些战士立即尾随追赶。彭树煌犹如丧家之犬,从城北游过徽水河,拼命向华坦方向逃走,未能捕获。当晚,红军宿营城内。

12月7日,红军在城内小学(今旌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操场上召开全体士兵大会,宣传红军和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许多群众前来观看。8日,红军撤离县城,向北进发,经跳仙桥、蔡家桥、孙村向庙首方向前进。9日,红军在庙首召开大会,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将没收的土豪劣绅的财物分给劳苦百姓,宣布处决以传教作掩护的两个外国间谍分子。在旌德西乡板桥、下洋等村,红军镇压了8个作恶多端的土豪和伪乡保长。

红军沿途购买物品,照价付款,不少分文,甚至喝了老百姓的茶,也要付茶水钱。红军每到一处,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受国民党宣传被蒙蔽跑到山里躲避的老百姓听说后,放下心来,纷纷回家。红军一边行军一边向大家宣传:“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是穷人自己的队伍。我们北上抗日路过这里,一路上打击土豪劣绅,大家别怕。现在我们队伍已将过完,在我们后面有白匪跟着,大家要避一避,免得遭受损失。”果然,红军刚一离开,浙江保安第一团(杜团)接踵而来,一进村借口搜查危禁品,挨家挨户翻箱倒柜,将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百姓纷纷离家逃难。有些人没有跑掉,被迫拉去当挑夫。事后,老百姓都说,红军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白军烧杀抢掠,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两种军队,两种性质,完全不同。

10日上午,红十九师经旌德西乡洪川,翻越雀岭,向太平县汤口方向进发。同日,方志敏、刘畴西、乐少华、粟裕率红十军团团部和红二十师到达太平县汤口与寻淮洲率领的红十九师会师。

14日上午9时许,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旌德和太平县交界的谭家桥与国民党军队发生激战,由于敌众我寡,指挥失误,红军失利,干部伤亡较多。特别是战斗最激烈的石门岗,红十九师一至六连大部阵亡,八十七团团长黄英特牺牲。副军团长兼红十九师师长寻淮洲身负重伤,在向泾县茂林转移途中不幸牺牲,年仅22岁。

为了保存实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谭家桥向旌德孙村转移。红军路过洪川,为了不惊动洪川老百姓,他们露宿在洪川的道路两边。部分伤病员和指挥员,就在洪溪桥边摆石庵一座破庙以及一个路亭里歇息。15日,20多个伤病员留在洪川养伤,其中6个重伤员在蔡家湾山上的一个石洞养伤,还有20个在一个大山沟里的庄屋养伤,伤愈后返回江西。4名红军战士的遗体,埋在高家岭的胡家村,当地群众称为“红军坟”。该址处的路亭基本还保存着,但破损较重。

16日早晨,人们见红军大部队路过家门,不再躲避,自动走出家门给战士送茶水。板桥的百姓听说红军又来了,有人敲着锣鼓,燃放鞭炮迎接,道路两旁摆满了茶水桶。有个姓杨的红军指导员,趁休息时间向群众宣传说:“我国东北三省,让日本人占领了,全国人民都要求抗日救国,蒋介石不但不抗日,反而派遣重兵追击阻挡北上抗日的红军战士,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打倒反动派,赶走日本鬼子,才能翻身得解放,过上好日子!”他的话,深深打动了穷苦农民的心。人们像送亲人一样,用恋恋不舍的眼光送别一队队红军战士。队伍经过庙首、孙村向泾县方向撤退。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经过旌德,前后不到十天,广泛接触群众,宣传抗日政策,打击土豪,劫富济贫,调查了解地方反动势力的罪行,逮捕反动官吏和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有的予以镇压,所到之处,深受旌德劳苦民众的欢迎,播下了革命火种,为皖南山区党组织的恢复和游击队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国后,旌德西乡庙首村一些墙壁上还可以见到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留下的“农民要想安心种田,工人要想安心做工,商人要想安心贸易,学生要想安心读书,只有抗战救国!”“反对国民党强迫工农筑碉堡!”“打倒土豪,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白军兄弟们起来暴动,跟我们北上抗日去!”的标语,有些标语至今仍隐约可见。

(作者系安徽省党史学会理事、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